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委 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关于七届市委第九轮专项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时间:2022-01-12 15:11 信息来源:北川县应急管理局 作者:北川县应急管理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427516市委第巡察组对北川羌族自治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专项巡察。2021年78巡察组向县通报了情况在肯定我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同时反馈了巡察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在市委第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县委立即召开常委会,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部署,县委、县政府分管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领导定期调度森林防灭火工作, 县四套班子领导深入挂点镇村指导,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细化任务制定整改方案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整改方案,并第一时间下发了《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委 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落实七届市委第九轮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的工作方案>》,在整改方案中对市委第巡察组反馈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细化为4个方面19个专项问题,每项整改任务均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期限。

(三)多方联动,全力抓好整改县委、县政府先后召开多次调度会,统筹协调,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各责任单位对所承担的整改任务,逐项研究,找出症结,分析原因,分解落实。同时,严格按照整改任务分工和整改期限,对已具备整改条件的,立说立行,立查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加大工作力度,限期整改到位。

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对市委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县委、县政府做到从严从实、立行立改,举全县之力严格对照整改方案,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逐条逐项抓落实目前,市委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8个专项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对所整改的问题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了长效机制。

(一)党领导部署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1思想认识不到位。县委县政府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严峻形势认识不够,认为北川已连续35年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放松了思想警惕,以惯性思维、原有标准开展工作。调查问卷显示,认为县委领导班子及成员“未认识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严峻形势”共有23票,占总票数的48.94%。2021年1-3月全县共查处违规野外用火案件42件,均是人为违规野外用火,涉及12个乡镇,占全县乡镇总数的63%。暗访发现,县国有林场周边有群众焚香烧纸痕迹,青片乡正河村关磨沟组有村民烧香点烛痕迹。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常态化,县委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纳入各级党委重要议事日程,每半年(防火期每季度),乡镇党委每季度(防火期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专题研究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确保不出现森林草原人为火灾、人员伤亡和国防单位目标受损失。二是加强对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以森林资源为载体的风景旅游区等重点单位管理,落实责任,防止出现焚香烧纸等违规野外用火情况,坚决做好日常巡护。三是青片乡加强责任落实,落实分管同志牵头,拆除(关闭)全乡各类庙宇,从源头上排除隐患;强化教育警示,组织全体乡、村干部观看森林草原防灭火灾警示教育片,重点区域增设警示标语,到村入户全覆盖宣传。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第三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学深悟透不充分。县委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不系统、领会不深刻。省专项整治督查反映北川县在落实应急统筹和“一岗双责”的机制上磨合不够,指挥体系和预案机制还需完善。查阅资料发现,擂鼓、青片等乡镇撰写的心得体会没有结合自身和本地实际查找问题、梳理隐患、思考认识不深;小坝镇、曲山镇撰写的心得体会内容雷同度超过70%。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加强学习,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等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内容。指挥部办公室编发《北川羌族自治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学习资料汇编》,让森林草原防灭火应知知识在全体党员干部入脑入心。二是进一步完善指挥体系和预案机制。制订和完善《党政领导干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制规定》和《考核办法》,出台考核细则,让“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责任落地落实。三是擂鼓镇、青片乡、小坝镇主要领导组织全体干部再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深认识,重新撰写心得体会。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第三项已整改。

3)学用结合不紧密。县森防指及成员单位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学习不够全面,认识不够深入。县自然资源局于2021年2月23日下发通知要求各乡镇建设防火检查站不少于5个,建设完成经验收合格后,每个乡镇补助3万元。实地走访发现,县自然资源局未对防火检查站建设进行科学规划,未按七个一标准督促指导建设和验收。

整改情况:一是培训学习。通过业务大讲堂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强化对干部的培训,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提升业务能力。二是经验推广。县森防指办加强信息交流,及时总结好的做法,提炼经验,加以宣传和推广。三是县自然资源局立即出台防火检查站建设指导意见,安排专人对全县105个防火检查站进行了全面检查和指导,七个一标准将防火检查站点整改到位,筑牢防火屏障。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第三项已整改。

2.针对“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决策部署力度不够”的问题。

1)贯彻落实不力。县委对乡镇的属地责任压得不够紧,对基层直接督导指导有薄弱环节。永安、漩坪等乡镇宣教氛围不够浓厚,宣传方式较为单一,与防灭火宣传“五进”“六个天天”工作要求有差距。药王谷等景区森林防火警示标牌不明显,未全面做到林区群众和外来游客人人知晓。

整改情况:一是压紧压实各级责任。严格按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体制机制和“五级责任体系”层层督导,落实好“三清单一承诺”,用好“四川森防”APP,指导各级责任落实到位。二是县自然资源局进一步完善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宣传方案,指导永安、漩坪等乡镇利用悬挂标语、召开广播会等形式开展广泛宣传。三是县自然资源局、县文广旅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民宗局等相关部门对药王谷、九皇山等景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加强了管理,督促景区加强宣传,规范和增加了森林防火标识标牌,加强警示教育和游客管理。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第三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专项整治不力。北川县结合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十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和“四个清单”制定的细化方案内容联系实际不紧,北川县共形成“四个清单”43类114项整改任务,目前完成105项,其中防灭火道路与航空灭火设施建设专项整治工作组任务清单中的9条森林草原防灭火通道,仅有1条开工建设,难以按照任务清单时间节点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紧扣《北川羌族自治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安排部署和十个专项组实施方案、“四个清单”要求抓好“回头看”,印发《北川羌族自治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总结会议精神持续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加强常态化治理的通知》,确保专项整治成效。二是规划的9条防火通道,2021年已开工5条,9月底已完工1条,12月底前完工4条;其余4条2022年年初开工,2022年年底前全部完工。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第二项正在整改中,2022年年底前完成。

(3)末端管控不力。县森防指五级责任体系落实不到位,未严格按照村包组、组包户、户包人落实责任。巡察发现,马槽乡花桥村村干部直接包户;小寨子沟自然保护区未与属地乡镇签订森林草原防灭火联防责任书,未厘清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五类人员台账建立不规范,青片乡未与五类人员监管人签订责任书,通泉镇五类人员无监管责任人联系电话。禹里镇、漩坪乡未与零星墓主责任人签订责任书。个别基层党员干部防火意识、法治意识淡薄,执行防火令不到位。2018年以来全县共查处违规野外用火案件57件,其中有3名基层党员干部受到行政处罚和党纪处分。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落实五级责任体系,9月底前完成责任书签订工作,并完善了“四川森防”APP信息管理系统。马槽乡等乡镇重新制定乡村组户包户名册,明确包户工作职责。二是自然保护区、国有林场、涉林企事业等与属地乡镇全面签订森林草原防灭火联防责任书三是重新梳理五类人员台账,青片乡、通泉镇、禹里镇、漩坪乡重新签订责任书,召开专题会加强防火、法治意识的提升7月底前上报县自然资源局存档各级党员大会上集中组织学习《防火命令》、《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以案说法警示教育。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第三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职能责任落实方面

1.针对“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不够”的问题。

1)体制机制不完善。县森防指“一办六组”实体化运行不畅,协作不力。调查问卷显示,认为“‘一办六组’工作机制运行不畅,相关职能部门支持配合不到位”共20票,占总票数的42.55%。2021年1月县森防指办调整到县应急管理局后,所属成员单位及乡镇等职能职责运行尚未完全融合,责任落实存在差距。省森防指会议纪要明确专业扑火队由林业主管部门管理,巡察发现县专业扑火队队员直接与县消防救援大队签订合同,由消防救援大队统一管理。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各项规程制度,防火期内森防指办坚持每周一次例会、每两周一次会商、每月一次调度,分析防火形势、通报火灾情况、总结安排工作,协调解决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和成员单位提出的重要事项。二是县自然资源局与县专业扑火队队员重新签订合同,并统一管理。三是在县应急管理局设置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秘书股,明确职能职责,落实3名专人开展工作。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第三项已整改。

(2)协同配合不紧密。乡镇之间在救援队伍、预警信息等方面尚未完全实现资源共享,横向联动不够顺畅,落实联防联控机制不到位。坝底、白什等乡镇未及时协商召开护林联防会议和开展联防演练。2021年以来已行政处罚的42起火案均为县公安局办理,县自然的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未办理违规野外用火行政处罚案件。

整改情况:一是森防指办公室成员单位严格按照要求在防火期抽调专人组建专班集中办公,加强沟通,形成合力二是县自然资源局出台了乡镇森林草原防灭火联防联控相关文件,指导坝底、白什等乡镇开展了联防联控应急演练。三是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进一步完善了联合处警和办案机制。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第三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作用发挥不充分。县森防指办对省、市、县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督导发现的问题没有及时指导责任单位建立问题台账,通泉镇等乡镇未及时将市、县督导指出的问题报县森防指办。2021年3月,县森防指办对漩坪、白坭等16个乡镇下发了问题整改通知书,其中有10个乡镇报送的整改报告无佐证资料。对各乡镇配备的应急救援电台,县森防指办未开展日常检查和调试使用。

整改情况:一是森防指办对省、市、县各级各部门督查检查反馈问题重新进行了整理,完善了问题台账,要求通泉镇将督查问题以正式文件的形式报县森防指办,督促各乡镇和责任部门建立台账,落实整改责任人,限期整改并及时向森防指办反馈上报相关资料。二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对漩坪、白坭等10个乡镇前期督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复查,要求补齐整改佐证资料上报县森防指办备查。三在全县范围开展森林防灭火全覆盖大检查,确保新一轮防火期到来之前,森防指机构设置合理可行,应急物资设施设备使用正常,应急处置办法切实可行,巡护管护人员到位,宣传教育到位。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第三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成员单位推动本行业领域防灭火工作履职尽责不够”的问题。

1)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迟缓。北川县2020年规划制定了9个防火通道建设项目,规划投资1.15亿元,总建设任务123.4公里,目前已开工建设的小寨子沟保护区林区道路森林草原防灭火通道建设进度为60%,难以在计划的2021年6月底前完工,其余8条道路仍在前期设计和规划中,总体建设进度推进缓慢。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1月实施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共有7个项目,涉及总金1259.97万元,截至巡察时,仅完成防火检查站建设和林下可燃物清理2个项目,其余5个项目尚在前期准备和招投标过程中。

整改情况:一是压实行业主管责任。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措施,进一步厘清部门森林草原防灭火职责,压实责任,确保项目有序推进。二是督促县交通运输局结合北川实际调整优化森林防火通道建设规划,加大力度,确保项目在2022年底前全部完工。其中2021年开工5个完工4个,2022年开工4个完工5个,目前项目推进顺利,已完工1个,在建4个,5个正在进行规划设计。督促县自然资源局调整优化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规划,加快施工进度。目前已将7个项目调整优化为6个,已完工通过验收4个,2个项目正在建设中,其中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项目2022年底前完成,林峰综合林场防火通道建设项目2022年6月底前完工。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第二项正在整改,预计2022年底前全部完成;第三项正在整改,预计2022年底前全部完成。

(2)扑火队伍建设不到位。县专业扑火队伍站点驻地落实未到位,永昌站和禹里站均借用县消防救援队伍场地,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专业扑火队伍的规范化建设和备勤备战。2020年10月县政府议定购买专业扑火队员的人身意外保险,至巡察时仍未落实。半专业扑火队伍建设不符合规定,白坭、马槽、片口、曲山、桂溪、开坪、桃龙7个乡镇的森林草原半专业队伍人数均不足30人。漩坪、开坪等乡镇半专业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实战经验不足,扑火队战斗力较弱,应急演练质效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专业扑火队驻训场地建设。结合全县应急能力提升建设项目,把森林草原专业扑火队驻训场地建设纳入规划。目前已完成擂鼓、安昌、禹里三个专业扑火队驻训点建设,后续将进一步完善相关设施和装备。二是已落实专项资金,为 50名专业扑火队员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三是加强乡镇半专业扑火队伍建设,严格标准,加强培训,确保打早打小需求。白坭、马槽、片口、曲山、桂溪、开坪、桃龙等7个乡镇已对半专业扑火队进行了调整,确保人数不少于30人,人员年轻化。

整改进度:第一项第二项已整改完成;第三项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3)宣传培训不到位。暗访发现,永昌镇辖区内的宗教场所卧佛寺无森林草原防灭火警示牌、宣传标语;抽查发现县专业扑火队员赵凯、韩斌,青片乡半专业扑火队员白建波,开坪乡半专业队员杨春和、杨涛,不清楚工作职责和“三先四不打”等专业知识;都贯乡茶马村义务扑火队员赵文富不知自己是义务扑火队员及森林火险报警电话。

整改情况:一是县自然资源局牵头,完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宣传和培训方案,进一步明确宣传内容和培训要求。二是对青片、都贯等乡镇半专业扑火队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加强了防灭火专业知识的学习三是加强了对全县寺庙森林防火的管理,对部分寺庙进行了拆除和关闭。永昌镇组织人员对全镇所有寺庙进行了防火检查,督促各寺庙增设了防灭火警示标牌标语,并现场对管理人员进行了防灭火知识培训指导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第三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干部作风建设、廉洁从政方面

1.针对“工作不够务实”的问题。

1)工作责任心不强。巡察发现,县自然资源局未对县林火及道路监控系统终端及时进行维护管理。北川县林火及道路监控系统共有34个点位,其中有5个视频终端无法正常使用,4个视频终端信号不稳定。县自然资源局分管领导刘孝刚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业务不熟悉,将瞭望塔和视频监控终端混为一谈,将防火检查站和卡点、劝导点的设置没能区分开来,未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暗访发现,小寨子沟大火地保护站下里里沟、上里里沟等7处视频监控自去年“8·11”洪灾损毁后至今未恢复;白坭、都贯等乡镇巡山护林员未按要求开展巡查。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全县开展的“作风大整顿 效能大提升 环境大优化”活动,对全县各级干部进行思想教育整顿,进一步增强了工作人员责任心。县自然资源局组织召开了专题培训会,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教育。二是加强了巡山护林员管理,出台管理办法,要求相关人员按期巡山,并做好巡山登记,及时上报巡山情况。三是出台《2021年度森林草原防灭火目标考核细则》把督导检查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四县自然资源局安排专人全面排查检修了林火及道路监控系统终端等基础设施,目前除大火地保护站处因雨季涨水暂未恢复外,其他监控点全部恢复正常运转。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第三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第四项正在整改,年底前完成。

(2)形式主义仍然存在。《北川羌族自治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关于人员转移安置、医疗救助、应急保障等职责过于宏观、概念化,操作性不强;桂溪镇印发的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追究制度与县森防指责任追究制度一致,有“对县森防指成员单位、各乡镇”的表述;县发改局2月5日、4月15日报送的阶段性工作总结中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下步工作计划内容完全一致;青片乡2月14日、5月11撰写的《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汇报》材料中“存在问题、下一步打算”内容完全一致。

整改情况:一是按要求修订完善了《北川羌族自治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并重新备案和印发,确保其科学性、适用性、可操作性。二是指挥部办公室加强对上报资料的审核,指导22个成员单位结合修订后的应急预案重新制定了工作方案,确保工作认真负责。三是指挥部办公协调县应急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文广旅局指导19个乡镇、6个林业管理单位修订完善了应急处置办法,严格把关,按程序进行备案。桂溪镇、青片乡、县发改局相关资料重新进行了整理。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第三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防灭火物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物资储备不应急。县自然资源局、开坪乡物资储备库均位于二楼,不便于物资应急取用;漩坪乡、白坭乡物资储备库内水泵未拆封,开坪乡物资储备库风力灭火机未组装。

整改情况:一是县自然资源局将部分储备物资前置至乡镇和行政村,并督促开坪、曲山等乡镇将防灭火物资储备库房迁移至一楼,确保取用方便。二是出台《森林防灭火物资管理办法》,规范森林防灭火物资管理。三是安排专人对全县各级森林防灭火物资进行全面清理登记。要求各级对防火机具定期开展检修、保养,确保所有机具正常使用。漩坪、白坭、开坪乡储备物资已整改到位,风力灭火机已组装并能随时正常使用。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第三项已整改完成。

2)日常管护不到位。坝底乡、国有林场墩上保护站物资储备库物资设备堆放杂乱;小坝、陈家坝、都贯等乡镇物资储备仓库油料与设备混存,存在安全隐患;桃龙乡防火物资与台账不相符,台账上登记有一台风力灭火机,但库房无实物。

整改情况:一是县自然资源局印发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储备管理办法,各乡镇、涉林企事业单位也参照制定各自管理办法。二是召开了专题培训会,对各乡镇、涉林企事业单位物资储备管理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三是对全县防火物资进行清理,规范建立台账。坝底镇、林峰综合林场、小坝镇、陈家坝镇、都贯乡、桃龙乡按照整改通知书要求已将问题整改到位。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第二项已完成;第三项已整完成。

(3)物资发放不及时。2020年11月,县应急管理局共采购134.9万元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物资,集中存放于县消防救援大队,至巡察时,仍有永昌等7个乡镇未发放到位。

整改情况:应急管理局已于7月底前将采购物资全部前置乡镇,发放到位。

整改进度:整改完成。

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方面

1.针对“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对省级督导反馈的9个问题,市级督导反馈的40个问题,未开展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到位。曲山镇对市森防指第二督导组指出的“部分输配电线路线下可燃物隐患清理不彻底,需加大力度”问题,至巡察时仍未进行清理、形成整改报告;小坝镇问题整改合账显示防火物资储备不规范问题已于2020年7月整改完毕,巡察发现该镇仍存在防火物资、装备未按规定上架归类存放,燃油、器具混存的问题;擂鼓镇2021年《森林火灾隐患统计台账》显示已完成整改,但无详细佐证资料。对林区输电线路等重点区域的火灾隐患排查没有及时做好动态监测更新,擂禹路沿线、巴弄山林场输配电线下可燃物隐患清理不够彻底;陈家坝镇林下可燃物、坎头杂草等清理不及时,存在安全盲区。

整改情况:全面梳理省、市问题反馈,做到全程跟踪处理,举一反三全面整改。一是8月中旬前曲山镇对配电线下可燃物隐患进行了及时清理,将整治任务进行分解,已全部整改到位二是7月底前小坝重新选址在原政府一楼新建物资储备库,分类规范存放,杜绝燃油与设备混存。三是擂鼓镇组织人员对擂禹鲁沿线以及巴弄山林场输配电线下砍伐迹地内可燃物进行了清理,并要求供电站、护林员、巴弄山林场护林员加大巡查力度,消除火灾隐患。四是陈家坝镇协同电力公司,对辖区内超高风偏树等隐患进行彻底清理,已完成80%工作量,预计年底前全部完成。

整改进度:第一、二、三项已整改完成;第四项正在整改,年底前全部完成。

2.针对“追责问责不到位”的问题。片口乡2021年1月19日发生3起违规野外用火案件,马槽乡黑亭村2021年3月17日发生4起违规野外用火案件,只对当事人给予了行政处罚,未按照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追究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追责问责。

整改情况:一是片口乡纪委已对违规野外用火相关村组干部进行了责任追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马槽乡党委、纪委启动问责,对黑亭村支部书记、副书记、副主任进行了集体约谈。三是县纪委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制规定》相关要求,建立问责机制。

整改进度:第一、二项已整改完成;第三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的工作打算

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改,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这次市委第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不少需要标本兼治,长期整改。我们将在已有工作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各次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主动意识,全面深入地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整改问题见底、长效机制建立、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一)坚持以上率下,严格落实巡察整改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组织领导,强化指导、严格监督,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把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压实,督促县级领导同志真抓真管、真管真严。督促各责任单位始终担负起整改项目的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履行好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以严格的责任到位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二)坚持常抓不懈,确保整改件件都有着落。县委、县政府对巡察发现的各类问题,做到快办快结,对一些因问题复杂未处理的,将进一步下功夫认真解决,把巡察成果体现在具体问题的解决上、体现在具体案件的查办上,决不让巡察整改流于形式; 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深刻分析,挖出深层原因,在依纪依规原则下,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巡察成果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群众的检验。

(三)坚持举一反三,深入推进相关领域整改。以这次整改为契机,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入查找和及时解决整个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切实增强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的整体成效。抓好中央、省、市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政策的贯彻落实,加强对森林草原防灭火的督查巡察,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步入制度化、经常化和规范化轨道。

(四)坚持转化成果,切实理顺森林草原防灭火体制机制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坚持“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体制机制,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继续把抓好巡察整改与工作实际紧密联系起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完善机制、强化措施、整合力量、确保实现不发生人为森林火灾不发生人员伤亡工作底线,为建成全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奠定坚实基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16-4898007;电子邮箱:3307862447@qq.com。

 

     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委员会  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02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