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自查长江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信息公开表

发表时间:2022-05-18 11:15 信息来源:北川县自然资源局 作者:北川县自然资源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整改任务

四川省长江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任务清单第241项问题:北川县力达矿业、北川县巴源矿业元宝山采石场、如玉大理石有限公司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扬尘防治措施不到位。矿山企业普遍存在未落实湿法作业、易扬散物料覆盖不完全、未设置车辆冲洗装置等问题。二是开采作业不规范。北川县力达矿业、北川县巴源矿业元宝山采石场现场有溜矿迹象,对周围的植被造成了破坏。如玉大理石有限公司未按照环评或水保方案要求修建截洪沟。三是环保手续不完善。北川县力达矿业、北川县巴源矿业元宝山采石场、如玉大理石有限公司环评批复为大理石开采,实际为砂石开采,涉嫌生产工艺重大变更未及时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

责任单位

北川县力达矿业、北川县巴源矿业元宝山采石场、

如玉大理石有限公司

责任人

周福兰

联系电话

0816—4821002

整改目标

一是加强矿山开采、原料堆积、车辆运输和运输道路扬尘防治;二是规范开采作业,减少植被破坏;三是完善环保手续。

整改措施

北川巴源矿业发展有限公司园宝山采石场整改措施:一是开采作业时进行雾炮防尘,洒水车、喷淋进行运输道路降尘;二是编制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对无生产影响开采作业边坡进行了拉网覆盖;三是新编砂石开采工艺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环境影响报告批复。
北川力达矿业有限公司整改措施:一是安装喷淋装置进行喷雾降尘,建设车辆冲洗装置对进出厂车辆进行冲洗,对易产生扬尘的原辅材料进行全面覆盖,矿区裸土进行绿化;二是按照矿山开采设计方案进行平台式开采,并采取汽车运输,矿区道路也进行树木种植,并针对无生产影响开采作业边坡进行了拉网覆盖;三是新编砂石开采工艺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环境影响报告批复。
绵阳如玉大理石有限公司整改措施:一是洒水车、水炮、旋转雾炮、冲洗等多功能进行开采区湿发作业及道路冲洒,对易扬散物料及裸土区域进行防尘网覆盖,加工区喷淋降尘设施更新改造,安装高杆旋转喷雾装置,规范建设洗车池安装自动车辆冲洗装置;二是按照水保要求,在开采区顶部及由此边界在原有沟池提标重新建设疏通截排水沟和沉淀池;三是重新报批环评手续。

整改主要工作及成效

北川巴源矿业发展有限公司园宝山采石场:一是厂区及矿山道路已经安装喷淋装置进行喷雾降尘,开采作业时洒水降尘,并建设车辆冲洗装置对进出厂车辆进行冲洗,对易产生扬尘的原辅材料进行全面覆盖,矿区裸土进行绿化;二是已编制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并严格按照矿山开采设计方案、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规范、绿色开采,矿区道路也进行树木种植,并针对无生产影响开采作业边坡进行了拉网覆盖;三是北川县巴源矿业元宝山于2020年10月27日取得了绵阳市生态环境局新编砂石开采工艺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的批复(绵环审批〔2020〕113号)。
北川力达矿业有限公司:一是厂区及矿山道路已经安装喷淋装置进行喷雾降尘,开采作业时洒水降尘,并建设车辆冲洗装置对进出厂车辆进行冲洗,对易产生扬尘的原辅材料进行全面覆盖,矿区裸土进行绿化;二是按照矿山开采设计方案进行平台式开采,并采取汽车运输,矿区道路也进行树木种植,并针对无生产影响开采作业边坡进行了拉网覆盖;三是北川县力达矿业于2020年12月9日取得了绵阳市生态环境局新编砂石开采工艺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的批复(绵环审批〔2020〕137号)。
绵阳如玉大理石有限公司:一是购置国内较为先进抑尘装置的洒水车两套,利用水炮、旋转雾炮、冲洗等多功能进行开采区湿发作业及道路冲洒;对易扬散物料及裸土区域进行防尘网覆盖,建设6000平方米封闭式产品堆场,实现了产品全覆盖;对加工区喷淋降尘设施更新改造,建设矿区10米宽道路1公里并安装了高杆旋转喷雾装置;规范建设洗车池安装自动车辆冲洗装置,车辆冲洗出厂,有效的减少了扬尘;二是按照水保要求,在开采区顶部及右侧边界在原有沟池提标重新建设疏通截、排水沟和沉沙池。三是于2020年11月19日取得了绵阳市生态环境局新编砂石开采工艺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的批复(绵环审批〔2020〕1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