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北川羌族自治县财政局2022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发表时间:2022-06-28 14:55 信息来源:北川县财政局 作者:北川县财政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为切实转变职能,改进工作作风,发挥财政职能职责,细化财政领域事权信息公开,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委县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结合当前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制定安排如下

一、着力抓好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

(一)加强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稳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细化公开部门所属单位预决算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相关报表,持续推进部门项目绩效公开。继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继续抓好财政资金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财政资金直达基层、国有资产管理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贯彻落实,确保实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要求,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

(二)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积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类资金、政策的公开工作,切实增强及时性和针对性要求,让群众更好地掌握有关财政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和受众面,切实发挥好疫情防控工作中惠民政策和资金的作用。

二、稳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一)规范发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严格按照“公开事项只增不减、公开方式只多不少、公开时限只紧不松”原则,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动态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不断拓展细化主动公开的具体内容。落实专人专责,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内容的校对审核,杜绝错链、断链和内容混杂现象。强化权责清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等权力配置和办事服务信息的调整更新。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做好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各个环节工作。全面落实《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定》,规范答复文书格式,严格界定不予公开范围,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效果。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转化为主动公开常态审查机制,符合主动公开条件的及时公开。

(三)强化政策解读和回应力度。对本单位制发的重要文件、实施意见以及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性文件等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坚持以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方式解读好相关政策内容、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把政策解释清楚,避免误解误读,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对专项资金、惠民政策等经济社会热点,以及财政资金管理和人民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问题,要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更好引导社会舆论。

三、加强政务公开制度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县财政局局长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协调解决政务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推进、协调、监督全局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研究提出局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牵头组织做好政务公开具体工作,组织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组织对局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价。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股室要做好统筹安排,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间、工作质量和要求,依法及时公开相关内容。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和“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对公开内容进行发布审查,造成泄密事件严格追究相关责任。

)严格监测督查。将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纳入“年计划、季安排、月落实”的工作清单制度,对分解任务进行监测督查,督促各相关股室及时完成信息公开内容。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纳入对股室效能建设考核范围。

 

 

                                         北川羌族自治县财政局

                                                 2022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