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北川羌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发表时间:2022-06-28 14:56 信息来源:北川县卫生健康局 作者:北川县卫生健康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2022年全县卫生健康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政务公开各项决策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2022年中心工作及群众关切,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制度、优化公开平台、增强公开实效,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全力推动卫生健康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北川羌族自治县2022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结合部门实际,现将县卫健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如下。

一、进一步加大卫生健康领域重点信息公开力度

(一)持续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坚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疫情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制度,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阶段性特征和要求,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政策、防控措施和防控知识等信息,让公众实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应对处置工作进展,方便群众及时获取健康知识,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

(二)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主动公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的要求,依法依规公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增强社会公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切实发挥应急预案实际效用。积极推送优秀健康科普作品,提高公众的防病意识和应对能力。严格按要求及时发布我县重大疾病防控动态、免疫规划接种有关政策及相关知识、法定传染病疫情情况和防控工作动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和处置等方面信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维护政府公信力。

(三)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信息公开。根据“三定方案”规定和权责清单,做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严格执行卫生健康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及时公开卫生监督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名录、抽查情况、查处结果等信息。加强两项改革医疗卫生“后半篇”文章、中羌医药传承创新、分级诊疗、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重点专科建设等信息公开。督促医疗卫生机构、基层卫生机构、公共卫生机构严格按照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内容,落实有关工作任务及要求,做好公开资质类、服务类等信息公开。

(四)加强民生和自身建设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公开卫生健康领域重点项目建设、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等信息。做好计划生育家庭奖扶特扶、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和“智慧助老’等民生信息公开。加大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建设、城乡一体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城乡医疗对口支援等卫生健康领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信息发布。

二、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透明和公众参与水平

(一)加强建议和提案办理信息公开。按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信息公开要求,进一步完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与政务公开同步审查公众机制,及时公开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动态进展,不断推动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密切跟踪,分段、多次、持续开展解读回应,及时解疑释惑。

(二)做好政策解读。围绕卫生健康重点工作,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好重要政策性文件的全面公开和精准解读。重点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律政策和重大措施的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新旧政策差异等进行全方位解读,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采用不同解读策略,让群众看得见、听得懂、信得过。

(三)加大政民互动力度。充分利用政务网站在线访谈、意见征集、网上调查等栏目,做好政策解读、意见和热点问题收集,及时、便捷与网民进行交流,增强政民互动,使网民能够积极参与卫生健康政策执行和监督中来,更好地获得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三、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一)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完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工作分工及职责,稳定和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力量,切实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卫生健康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进一步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着力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双促进水平。

(二)规范政务公开。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和政务信息公开规程,健全信息发布三级审核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做到层层把关、严格审核,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确保政府网站发布信息的权威性、及时性、准确性和安全性。

(三)加强内容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容建设,结合部门实际调整优化栏目设置,丰富信息资源,围绕我县重点工作,从疫情防控、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公共卫生、行政执法、民生项目等方面,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坚持高效便民、面向基层、贴近群众,不断提升公开工作透明度,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