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互联网+政务公开+基层治理 > 深化政务公开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北川:申报四川省第二批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先行县

发表时间:2023-05-23 16:43 信息来源:北川县政府办 作者:北川县政府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近年来,北川羌族自治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严格依法、全面真实、服务群众”为基本原则,立足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和健全网站、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机制,抓实政务公开,围绕省、市各项工作目标和要求,不断深化政务工作,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着力打造深化政务公开“北川样板”。

据悉,北川羌族自治县由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推荐申报四川省第二批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先行县。这标志着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阶段性工作成效,深化政务公开,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数字政府能力建设迈入新阶段。

强化专区建设,打造深化政务公开“品牌”。2022年,根据省政府、市政府关于深化政务公开相关要求,北川制定《北川羌族自治县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北府办函〔2022〕80号),落实深化政务公开各项要求和分解各项目标任务,聚焦“五个能力”提升,推行“五四三二一”试点模式,有序推进深化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在全县域内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因地制宜加强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积极探索深化政务公开,提升基层治理新经验,好做法。积极采用信息化手段,积极推进智慧政府、数字乡村建设,打通为民服务、为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永昌镇开发的“智惠北川”微信小程序平台,改变了基层传统工作模式,大数据信息的共建共享使基层工作效率得到极大的提升,让基层工作人员和群众切实享受到了大数据时代的便利,有力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推广文化旅游,推进乡村振兴,全方位助力基层工作迈进现代化大数据的新时代,让基层治理工作坐上“筋斗云”。去年11月,北川经开区“码上办”服务企业暖心平台2.0版正式上线发布,面向社会企业和公众服务,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村(社区)政务公开不断深入,持续开展“村(居)务公开上网行动”。试点乡镇在政府网站乡镇专属页面开设村居务公开专栏。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着力破解农村群众信息闭塞难题,统筹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村务公开。目前,北川基层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基层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

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基层治理”,建设民族地区深化政务公开“北川好样子”。深化政务公开,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建设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程。今年以来,北川继续深入推进深化政务公开各项工作,重点在习近平总书记春节视频连线的曲山镇石椅村和桂溪镇、永昌镇、永安镇等旅游沿线乡镇,以及县政务服务中心着力开展深化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积极探索智慧政务建设,着力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基层治理”北川样板,力争建成民族地区深化政务公开,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建设“北川”样板。

(拟稿:李承隆  审核:郑勇  签发:母全金  签发单位:县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