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预算/决算 > 部门预决算 > 部门决算 > 2019年部门决算

2019年度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决算

发表时间:2020-09-14 18:21 信息来源:北川县人社局 作者:北川县人社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2019年度

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附件2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责全县的人力资源市场、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劳动保障监察、职称制度改革、表彰奖励等工作。综合管理全县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工资收入分配、福利、退职、抚恤和退休等工作,负责全县事业单位工资基金管理工作,承担全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总额管理工作,负责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岗位津贴审核工作,负责全县事业单位工资统计与综合分析工作。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合同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拟订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办法和事业单位人员调配政策,承担县内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调配工作。拟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参与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资金财务管理制度;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审计配套制度。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决定、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贯彻落实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农民工工作的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相关政策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负责将安全生产纳入农民工技能培训内容。负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内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全面完成各级民生项目:a.省级民生实事项目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障水平1.8701万人,完成目标任务1.8227万人的102.6%,资金拨付2279.98万元,资金拨付比例达104.79%;代缴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12593人、资金预算拨付130.254万元,分别完成目标任务4418人的285.03%、42.09万元的309.46%;b.市级民生实事项目2019年解决被征地农民社保欠费1500万元,全县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22.61万人,今年发放社会保障卡19561张,完成目标任务9000张的217.34%。c.县级民生实事项目村级公益性岗位开发1187人、补贴634.74万元,分别完成目标任务800人的148.37%、576万元的110.2%。

    (2) 抓实稳就业工作举办各类招聘会14场,落实贫困劳动力赴柯城务工每月1000元的岗位补贴和1500元的路费补贴。发放2019年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200万元认定就业见习基地3个、就业创业示范点(基地)8个,为失业青年每月发放见习补贴1320元失业人员代缴医疗保险费56.4万元38家企业1745人发放稳岗补贴62.57万元78名职工发放职业技能提升补贴13.45万元。

   3)做好就业扶贫工作。村级公益性岗位开发1187人、补贴634.74万元;发放贫困家庭中职学生生活补助7000元,拨付46名贫困家庭中职毕业学生求职创业补贴5.52元,拨付23名贫困家庭学生赴东部协作地区学习就读费用20.7万元。

    二、机构设置

    北川人社局下属一级预算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
本单位属于一级预算单位。按照县级编制核定文件,我单位行政编制9个,事业(参公事业)编制38个,事业工勤0个。下设就业服务中心、社会保险服务中心2个参公事业单位,人才服务中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服务中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3个事业单位。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总计4148.60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795.68万元,年初结转结余352.92万元);总计4148.6万元2018年相比收入下滑1392.74万元;出下滑1392.74万元,主要变动原因是2019年县级单位机构改革,医疗保险、军转职能划转减少县级配套资金1098.3万元;工作人员经费减少258.5万元导致。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3975.6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975.68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3671.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66.22万元,占58.99%;项目支出1505.75万元,占41.01%;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总计4148.60万元、支总计4148.60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总计减少1392.74万元、支总计减少1392.74万元,下降25.13%。主要变动原因是2019年县级单位机构改革,医疗保险、军转职能划转减少县级配套资金及人员减少导致。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671.9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1869.37万元,下降33.73%。主要变动原因是2019年县级单位机构改革,医疗保险、军转职能划转减少县级配套资金及人员减少导致。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671.9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37万元,占3.73%教育支出(类)0万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330.66万元,占90.7%卫生健康支出27.85万元,占0.76%;住房保障支出18.83万元,占0.51%农林水支出157.63万元,占4.3%(罗列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类级。)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3671.97万元完成预算96.74%未完成预算的原因项目支出未完成结算手续,未实现支付。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137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 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909.66万元,完成预算100%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 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项):支出决算为254万元,完成预算79.9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当年未完成结算,导致支付未完成100%。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 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项)支出决算为696.95万元,完成预算100%。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 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支出决算为30.18万元,完成预算100%。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支出(项)支出决算为89.07万元,完成预算100%。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支出(项)支出决算为40.39万元,完成预算1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 其他就业补助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238.84万元,完成预算76.0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项目未完成结算审批手续,导致支付为完成100%。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军队转业干部安置(项)支出决算为49.28万元,完成预算100%。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2.29万元,完成预算100%。

11.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27.85万元,完成预算100%

12.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社会发展(项):决算支出数94.71万元,完成预算100%。

13.农林水支出(类)普惠金融发展支出(款)创业担保贷款贴息(项):决算支出数62.92万元,完成预算100%。

1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决算支出18.83万元,完成预算100%。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166.2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052.3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113.8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49万元,完成预算40.4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局党组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四川省十项规定、北川县七项规定精神,从严压缩接待费开支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49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决算支出与2018年持平。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018年持平。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金额0元。截至2019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 执法执勤用车0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2.49万元,完成预算40.4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减少0.02万元,下降0.79%。主要原因是局党组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四川省十项规定、北川县七项规定精神,从严压缩接待费开支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2.49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33批次,482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2.49万元,具体内容包括:上级单位工作组人员来我局检查、指导工作 20批次10300元;东西部协作项目浙江柯城派驻人员住宿费1人3个月5800元;兄弟单位来我县学习13批次8800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人社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13.85万元,比2018减少12.38万元,下降9.81%。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人社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31日,人社局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业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再就业资金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再就业1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再就业1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梳理填报。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2019年,根据年初工作规划和重点性工作,全上下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加压奋进,锐意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大成绩,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得到提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为优。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就业补助资金”1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就业补助资金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 1628 万元,执行数为1238.84万元,完成预算的76.09%。通过项目实施,保障1087名“就业困难人员”解决了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用存在的经济困难,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安置4656人次解决了“就业困难人员”就近就地就业问题。暂未发现问题。下一步将继续严格执行就业补助资金管理,继续发挥就业援助功能。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 年度)

项目名称

就业补助资金

预算单位

万元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628

执行数:

1238.84

其中-财政拨款:

 

其中-财政拨款: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通过发放1000名“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解决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用存在的经济困难;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安置900人,解决“就业困难人员”就近就地就业问题。

通过发放1087名“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解决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用存在的经济困难;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安置4656人次,解决“就业困难人员”就近就地就业问题。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享受职业培训补贴人数

1200

1493

享受职业技能鉴定补贴人数

500

809

享受社会保险补贴人数

1000

1087

享受公益性岗位补贴人数

900

4656人次

高技能人才培养人数

50

0

大师工作室建设数量

2

4

质量指标

职业培训补贴发放准确率

100%

100%

社会保险补贴发放率

95%

100%

公益性岗位补贴发放率

95%

100%

时效指标

资金在规定时间内下达率

100%

100%

补贴资金在规定时间内支付到位率

100%

100%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1800

2603

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

<4%

3.75%

年末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

>98%

100%

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

330

419

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人数

120

215

社会效益
指标

零就业家庭帮扶率

100%

100%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公共就业服务满意度

95%

98%

就业扶持政策经办服务满意度

90%

96%

 

2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人社局部门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就业资金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就业资金项目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应本单位(包含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应行政单位(包含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应行政单位(包含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指反应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13.一般公共服务(类)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应行政单位(包含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4.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应行政单位(包含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5.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指反应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项):指反应开展村民自治、村务公开等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的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应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反应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指反应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2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应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反应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2.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生态保护(项):指反应用于生态功能保护区、生态示范区、生态省(市、县)管理及能力建设、日常管护、宣教、试点示范等支出,生态修复支出,资源开发生态监管等支出。

23.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指反应用于小城镇路、气、水、电等基本建设方面的支出。

24.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指反应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方面的支出。

25.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指反应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26.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农业组织化与产业化经营(项):指反应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开展基地建设、质量标准认证等方面的补助支出。

27.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防汛(项):指反应防汛支出。有关事项包括防汛物资购置管护,防汛通信设施设备、网络系统、车船设备运行维护,防汛值班、水情报汛、防汛指挥系统运行维护、水毁修复以及防汛组织(如防汛预案编制、检查、演习、宣传、会议等),汛期调用民工及劳动保护,水利设施灾后重建,退田还湖,蓄滞洪区补偿、水情、雨情、决策支持,防汛视频会商,应急度汛,山洪灾害防治等。

28.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指反应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水利方面的支出。

29.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指反应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

30.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项):指反应农村税费改革后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的补助支出。

31.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补助(项):指反应各级财政对农村综合改革示范点、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等补助支出。

32.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款)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项):指反应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中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支出。

33.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类)国土资源事务(款)地质灾害防治(项):指反应地质灾害防治项目支出。

3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应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3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7.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8.“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北川县人社局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报告

 

为切实做好2019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我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职能概述

北川羌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是县政府综合管理人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职能部门。基本职能是:负责全县的人力资源市场、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劳动保障监察、职称制度改革、表彰奖励等工作。综合管理全县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工资收入分配、福利、退职、抚恤和退休等工作,负责全县事业单位工资基金管理工作,承担全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总额管理工作,负责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岗位津贴审核工作,负责全县事业单位工资统计与综合分析工作。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合同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拟订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办法和事业单位人员调配政策,承担县内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调配工作。拟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参与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资金财务管理制度;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审计配套制度。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决定、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贯彻落实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农民工工作的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相关政策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负责将安全生产纳入农民工技能培训内容。负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内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

   (二)机构及人员情况

县人社局属于一级预算单位,现有综合业务股、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及工资福利股、劳动就业管理股,社会保险管理及基金监督股等 5个内设机构及5个二级机构;分别是:北川羌族自治县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北川羌族自治县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才服务中心;北川羌族自治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服务中心;北川羌族自治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2019年12月31日实际在职人数66人。

(三)整体支出概况

我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收入4148.6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   3795.68万元、年初结转结余352.92万元。2019年度部门决算支出 3671.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66.21万元,占比 58.99%,基本支出较2018年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协理人员工资费用增加导致基本支出增加;项目支出1505.74万元,占比41.01%,项目支出较2018年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就业支出增加增加。商品和服务支出134.05万元,占比2.32%。当年结余476.63万元,2018年度结余0万元,2019年年末结余共476.63万元。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牢固树立预算绩效理念,强化部门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实施过程。根据相关文件要求,我局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负责本部门绩效自评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具体实施,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分工。对评价过程中收集到的资料进行归纳汇总、查验核实,确保资料真实可信、准确无误。按照确定的评价指标、标准和方法进行自评,形成了自评结论。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一)部门整体支出主要绩效

 1、基本支出情况:

1)人员经费支出 2052.37万元。包括在职人员、聘请人员工资福利支出;政策规定发放的补贴及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包括在职退休人员每年度的医保铺底、健康体检费)。

2)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13.85万元。包括公务接待、出国出镜(三公经费)费用;以及办公费、印刷费、邮寄电话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工会经费以及其他商品服务支出、

3)“三公经费”的管理及使用情况:

公务接待费财政预算指标6.16万元,支出 2.49万元;

无出国出境预算收支。

2、项目支出使用情况:

本年度项目支出1505.74万元。东西部协作资金支出60万元、就业资金支出1238.84万元、军转干部安置资金支出49.28万元、社会扶贫资金(代缴城乡养老困难群体养老金)支出94.71万元、返乡民工担保贷款贴息支出62.92万元。

    3、日常公用经费管理情况:根据业务运作需要,所有财政拨入的业务工作经费全部列为综合支出,不做项目明细列支。在业务支出时由业务科室报请财务分管领导批准,财务会计按照领导批复再作账务处理。所有业务工作经费中都包括接待费、差旅费、车辆运行费等公用支出。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通过对部门整体支出情况的概述和实际支出情况的分析,2019年度我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分值为95分,自评结论为“优”。具体评价如下:

1.经济性评价

预算配置方面:我乡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总额较上年减少,同时,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从源头严格控制和降低了行政成本。

预算执行方面:严格落实《预算法》和预算管理相关规定,各项支出按照批准的预算审核列支,严格控制在预算额度内使用,支出的范围和标准符合相关规定。支出主要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

预算管理方面:部门整体支出能有效按照预算要求基本执行,预算支出范围合理,预算支出项目细化,资金使用方向明确,管理合规,且决算工作精细到位,基本体现了部门整体支出情况的数据统筹性和宏观性。

资产管理方面:我们进一步加强资产的管理,严格按照内控制度,单位全部的固定资产由综合办公室统一造册登记,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1年2次盘点,使用人在登记表上签字确认。明确了具体责任人,完善了固定资产档案,严格报批、销审等手续,做好资产统计工作,单位无固定资产流失现象。

2.效率性评价和有效性评价

我局整体支出重点用于项目支出,完成了当年度计划经费的拨付工作,有效对其实行了监管,确保了专项经费专款专用,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对于基本支出也能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人员经费安排基本得当,业务工作与项目经费、人员经费安排配比率良好。

四、存在的问题

(一)财政资金支出结构需进一步优化

由于部门预算统筹协调机制尚未健全,资源集聚度与共享度不高,财政资金支出重点不突出与普惠不够问题并存。

(二)内控制度需进一步完善

我局内部机构进行了相应的优化,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费用报销规程等制度,但仍需进一步强化财务约束监督机制。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需进一步细化

 2019年我局根据省、市主管部门及县委县政府要求开展人社系统相关工作业务,工作产生的相关经费和本级业务经费未纳入年初财政预算,业务类支出未能根据部门职能及当年度工作规划等进行细化,不利于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开展。

五、有关建议

1.对预算支出根据单位的经费状况,对保障运行的固定支出经费按照实际需求予以保证;

2.增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类业务经费,以进一步促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类工作创新发展。

 

 

 

 

 

 

 

 

 

 

 

 

 

 

 

 

 

 

 

附件2

2019年就业补助资金项目支出

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工作开展及项目情况

为充分发挥就业补助资金作用,提高资金使用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按照上级要求,我局认真进行就业补助资金支出绩效评价。2019年我县就业补助资金预算1628万元,执行1238.84万元,主要用于“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开发等项目。

二、评价结论及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我县就业补助资金的管理使用比较规范,成效显著,绩效评价总体良好。

(二)绩效分析

1.项目决策

主要政策依据有:县人社局、财政局、扶贫局、卫计局《关于推进脱贫攻坚就业社保十三条措施的通知》(北人社〔2016〕199号)、绵阳市人社局、财政局《关于印发<绵阳市职业培训实施办法>的通知》(绵人社发〔2017〕14号)、绵阳市人社局、财政局《关于印发<绵阳市职业培训补贴办法>的通知》(绵人社发〔2017〕15号)、县人社局《关于呈报<北川羌族自治县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和促进就业扶贫2019年实施方案>的报告》(北人社函〔201926号)、绵阳市财政局、人社局《关于印发绵阳市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实行)》(绵财社201781号)、四川省《中央和省级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川财社201938、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北川羌族自治县就业创业培训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北府办发〔2018〕8号)、县人社局《关于做好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公益性岗位开发的通知》(北人社发〔2018185号)、县人社局《关于做好2019年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北人社发〔201978号)。

2.项目管理

一是严格按照资金管理制度等相关规定开展工作;二是将资金运行纳入四川省公共就业服务管理系统;三是加强资金分配、审核、拨付等重点环节的监管;四是积极开展内控检查;五是资金支出严格按照规定范围、标准、审核、公示和复查等程序。全年无虚报冒领、挤占挪用等违规情况。

3.项目绩效

2019年我县就业补助资金预算1628万元,执行1238.84万元,主要用于:发放1087“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解决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用存在的经济困难;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4656人次,解决“就业困难人员”就近就地就业问题。

三、存在主要问题

我县就业补助资金的管理使用规范、成效显著,暂未发现问题。

四、相关措施建议

1.进一步加强资金运行监管力度。我局将严格按照资金管理制度,尤其是资金审核、拨付等重点环节的监管,进一步加强内控制度的落实。

2.进一步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宣传,积极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保质保量完成目标任务和就业扶贫专项计划以及民生工程的培训任务。

3.加强劳务输出,促进转移就业。继续做好“春风行动”、“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等专场招聘会。优化就业服务,抓好就业信息,为用工单位和劳动者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市场化对接平台,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2019年人社局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