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预算/决算 > 部门预决算 > 部门决算 > 2019年部门决算

2019年度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部门决算

发表时间:2020-09-14 17:52 信息来源:北川县发改局 作者:北川县发改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2019年度

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部门

  


目录

 

公开时间:2020914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4

二、机构设置......................................................................................................... 4

第二部分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5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5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5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5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6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6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8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9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1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1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14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6

第四部分 附件.......................................... 19

附件1.................................................................................................................... 19

附件2.................................................................................................................... 21

第五部分 附表.......................................... 22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2

二、收入决算................................................................................................... 22

三、支出决算................................................................................................... 22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2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22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2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22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22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22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22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22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22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22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牵头组织统一规划体系建设。负责全县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与全县发展规划的统筹衔接。贯彻实施国家、省、市有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定全县有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的规范性文件。

2.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重大任务以及相关政策。组织开展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等评估督导,提出相关调整建议。负责全县开发区的指导和宏观管理。

3.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县委财经委员会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提出事关全县经济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生产力布局、重大建设项目、重大资源配置的建议。牵头开展重大财经课题和政策研究,研究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工作思路,综合分析全县经济形势。负责监测预测预警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趋势,提出调控政策建议。

4.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提出相关改革建议。牵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调推进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和现代市场体系建设,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牵头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5.负责汇总分析全县财政、金融和利用外资等方面情况,参与拟订财政、金融、土地政策,综合分析政策执行效果,综合统筹财政、金融、价格和产业政策等经济杠杆,指导全县国民经济计划和发展规划的实施。

6.负责全县投资宏观管理和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拟订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安排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备案或转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企业技术改造项目除外)和资源开发利用、外资、境外投资项目。引导民间投资方向,提出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规划、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的目标和政策,指导国外贷款项目实施。指导工程咨询业发展。

7.统筹推进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化、县域经济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负责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拟订重大产业发展规划,引导全县重大生产力合理布局,推进全县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和重大产业基地建设,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服务业、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

8.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负责研究拟定全县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和人口政策,研究提出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及统筹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政策建议。综合研判消费变动趋势,拟定实施促进消费的综合性政策措施。

9.统筹推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经济区、成都平原经济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等跨区域合作有关工作。研究、协调“一核一圈一带、关内关外协同发展”跨区域合作重大问题,提出深化合作的政策、措施及建议,并协调各方面力量推进工作落实。

10.牵头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研究提出本县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发展战略和总体思路。负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统筹规划、监督考核和指导协调。建立健全信用制度和基础设施,构建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推进信用信息的共享和应用。

11.拟订全县能源发展规划,监测能源发展情况。统筹规划、综合平衡能源建设和重大项目布局,审批、核准、备案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能源投资项目。提出优化能源结构、能源节约和发展新能源的政策建议。

12.指导和协调全县招标投标工作。按部门职责分工,负责组织对重大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实施稽查,查处招标投标活动中的违法行为。

13.贯彻执行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管理的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起草全县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并监督执行。研究提出全县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体制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

14.研究提出县级石油、天然气应急储备规划和县级救灾物资储备计划的建议,组织实施县级石油、天然气应急储备和救灾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落实有关动用计划和指令。

15.管理全县粮食和食糖储备,负责县级储备粮行政管理。研究提出县级储备粮规模、总体布局及动用的建议。承担粮食监测预警和应急工作,承担全县粮食流通宏观调控具体工作。研究提出粮食购销政策和最低收购价原则的建议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政策性粮食购销和粮食产销合作。组织指导全县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统计工作,负责全县军粮供应相关工作,承担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日常工作。

16.贯彻执行粮食和物资储备仓储管理有关技术标准和规范,监督执行上级部门有关物资储存、流通运输技术规范。负责全县粮食流通、加工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管理,承担物资储备承储单位和全县粮食行业安全生产的监管责任。

17.根据全县储备总体发展规划,负责全县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拟订全县储备基础设施、粮食流通设施及全县粮食市场体系、粮食现代物流体系、粮食质量监测体系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和监督管理国有粮食和物资仓储物流设施保护工作,管理有关储备基础设施、粮食流通设施及投资项目。

18.负责对管理的政府储备、企业储备以及储备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制定粮食流通、粮食库存和物资储备监督检查制度,负责粮食流通执法督查,负责粮食收购、储存、运输环节和政策性用粮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全县粮食库存检查工作。

19.履行县本级国有粮食企业出资人职责,负责县本级粮食企业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指导全县国有粮食企业的财务管理和会计报告工作。负责国家、省、市、县预算拨付的粮食政策性补贴资金和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管理粮食风险基金、政策性粮食财务挂账,参与粮食收购资金贷款管理。

20.贯彻实施国家和省、市价格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编制和执行价格调整改革规划,提出年度价格总水平调控目标及价格调控措施并组织实施,管理国家、省、市列名管理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监督管理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承担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工作,负责价格成本调查监审、价格监测、价格认证等工作。

21.负责组织拟订并协调实施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的规划和政策措施,参与编制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环保产业发展有关工作。组织实施基本建设项目节能评估工作,审核、转报和安排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循环经济和污染治理国家财政性资金建设项目。组织协调重大节能减排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的推广应用。

22.承担县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重点项目管理和“项目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绿色崛起”战略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域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电子商务及“互联网+”工作领导小组“互联网+”办公室等日常工作。

23.承担经县政府批准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

24.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多措并举促进经济增长。牵头做好经济部门联动配合,严格落实“周研判、旬会商、月通报、季小结”制度。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完善财经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运行规则。积极做好县域经济考核相关工作,2018年县域经济考核取得全省类区县第1名的好成绩,获评“县域经济先进县”。目前,全县经济部门正在加劲加力推动指标完成,预计2019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1%。深入化解实体经济运行难题,制定了《县级领导遍访“四上企业”行动工作方案》。

二是持之以恒推进深化改革。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要求,结合北川实际,印发我县《2019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工作方案》。制定2019年全创改革台账,并逐月报送进度。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信用北川网站建设基本建成,目前正在上线试运行,开辟了我县“双公示”信息和红黑名单公示和查询专栏,设立了政策法规、信用动态等栏目,实现了信用查询等功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

三是多管齐下开展规划编制。积极与四川大学合作,组织专业队伍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目前已通过县政府常务会议、县委常委会议、县人大常委会议审议通过,预计11月底前正式印发。与省社科院合作,开展区域协调规划的编制工作,《区域协同发展规划(20192025年)》正在加紧编制过程中。积极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前期工作,目前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已正式印发。

四是稳步推动固定资产投资。今年以来,项目包装储备不足、新建项目开工不足、项目库存少等问题日益凸显,我局对标目标任务,狠抓项目进度,每月定期通报重点项目推进暨项目包装、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乡镇投资情况,会同县统计局加强职能部门和基层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力度,切实提高新项目入库率。1-9月,预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1.83亿元,增长1.6%工业投资完成5.96亿元,技改投资完成5.66亿元,民间投资完成19.24亿元、增长7.7%,占比达到60.4%

五是加快市县重点项目建设。2个市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28亿元,1-9月完成投资2.11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64.3%123个县重点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总投资45.58亿元,1-9月累计开工90个(已完工43个,在建47个),33个项目未开工。组成工作专班推动飞鸿滑草场项目并于101日正式开业,落实专人跟踪对接山地轨道项目,与川铁集团签订投资框架协议。承办项目流动现场会等活动2次,牵头举办项目管理培训2次。

六是扎实做好项目包装争取。2019年全县计划包装项目201个,估算总投资205亿元,1-9月累计包装了239个项目,估算总投资434.88亿元。1-9月,全县对上争取项目资金累计到位4.204亿元申报2020年中央预算资金项目7个,拟申请中央资金1.44亿元。申报2020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项目8个,拟申请债券金额4.35亿元,其中开茂水库和永安工业集中区标准化厂房2个项目已通过初步审查。

七是依序进行物价监管工作。根据省市价格监测工作重点,抓好日常价格监测,对生活必需品、农业生产资料以及经济作物价格等以周报、旬报、月报等形式报送上级部门。调整我县居民生活用气阶梯销售价格,启动绵阳市社会求助和保障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向全县1.3万名低收入群体发放价格补贴106万元。全年完成公、检、法及其他部门委托的认证案件40余件,标的额50余万元。

八是全面开展粮油清查调控扎实开展粮食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对在县内的政策性粮食组织开展了库存粮食的自查和协助普查工作。按照“一符三专四落实”要求储存县级储备粮4000吨,在乡镇应急粮油储备点进行了应急粮食储备,确保成品粮油应急储备规模满足全县15天的需求。

九是扎实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编制实施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14个,帮扶资金3300万元,目前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对2018年实施项目全面开展审计,提前谋划2020年计划实施项目。争取社会各界爱心捐款近700万元,柯城区财政计划外捐赠450万元。创新余杭-柯城-北川跨区域共建共享消费扶贫“飞地联盟”模式。

十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牵头“2019年县域经济考核如何在同类区县晋级升位”“如何高效规范推进项目建设管理”等重点课题。委托专业机构开展经济转型发展研究,深入剖析我县经济发展的现状、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培育新兴增长点、推进产业融合创新、凝练自身特色等北川转型升级对策建议。借力清华、武汉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发展县域经济,建设数字北川”研究,探索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北川路径。

十一是积极巩固扶贫成果。驻村帮扶方面,我局联系帮扶4个村,分别是擂鼓龙头村和安昌镇金龟村2个贫困村,擂鼓镇方早村和银定村2个非贫困村,派出第一书记、帮扶干部共19人。通过强有力地帮扶,帮扶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为金龟村争取2019年第三批扶贫资金农业产业项目50万元,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120万元。专项扶贫方面,实施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135375人,投资规模2354.0825万元。其中: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300万元,国家专项建设基金187.5万元,承接省级投融资主体项目资本金341万元,承接省政府筹集的债券资金1306万元,县级扶贫整合资金188.1825万元,群众自筹31.4万元;电力专项扶贫2017年投资4115.59万元实施电网改造项目23个,涉及11个乡镇19个村。

十二是党建引领助推发展。发改局坚持发挥党建统揽全局、引领发展作用,坚决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聚焦主题主线,精准把握总体要求、具体目标,认真落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按照县委部署牵头整治项目推进不力专项工作,积极开展“五重守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局领导班子对照党章围绕“18个是否”认真进行个人剖析并深入开展北川“四答”活动,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和担当作为意识,组织召开主题教育专题会11次。二是强化组织人才建设。扎实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发展优秀年轻人才入党,2019年吸纳、指导下属粮油储备中心(国有公司)5名同志转为中共预备党员,不断提升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强化日常规章制度执行监督和重要节日廉洁监督检查,认真落实“会前学纪学法”、班子成员带头讲廉政党课等制度,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案例通报、违纪干部忏悔录等对全局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切实抓好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以案促改工作,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四是狠抓意识形态工作,制定《2019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要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妥善处置好舆情,以“礼赞新中国、奋战新时代”为主线积极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全年召开4次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

二、构设置

北川羌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下属二级单位3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3个。

纳入北川羌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北川羌族自治县项目推进服务中心;

2.北川羌族自治县救灾物资储备库;

3.北川羌族自治县价格认证中心。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2511.16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239.19万元,增长10.53%。主要变动原因是项目支出增加了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除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外,数据来源于财决Z01表,口径为“决算数”栏的“总计”数)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2511.1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511.16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除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外,数据来源于财决Z01表,口径为收入“决算数”栏的“本年收入合计”数及各行数据)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2398.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0.1万元,占83%;项目支出1998.81万元,占17%;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除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外,数据来源于财决Z01表,口径为支出“决算数”栏的“本年支出合计”数及各行数据)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2511.16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239.19万元,增长10.53%。主要变动原因是项目支出增加了。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除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外,数据来源于财决Z01-1表,口径为“决算数”栏的“总计”数+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398.9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240.13万元,增长11.12%。主要变动原因是项目支出增加了。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除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外,数据来源于财决Z01-1表,口径为支出“决算数.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栏的“本年支出”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398.9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678.38万元,占70%教育支出(类)0万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28.22万元,占14%卫生健康支出8.14万元,占0.03%;住房保障支出24.69万元,占

 

 

1%,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00.23万元,占3.97%,农林水支出259.25万元,占14%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除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外,数据来源于财决Z01-1表,口径为支出“决算数.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栏的“本年支出”数)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2398.91万元完成预算95.53%。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132.1万元,事业运行(项)132.54万元,其他发展和改革事务支出(项)1405.91万元.其他一般公共事务支出(项)7.83万元,合计1678.38万元,完成预算93.7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原因在于我单位有项目资金还未支付,已结转于下一年使用。

2.教育(类)(款)(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原因在于我单位没有此类预算及支出。

3.科学技术(类)(款)(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原因在于我单位没有此类预算及支出。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款)(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原因在于我单位没有此类预算及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带来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28.2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原因在于我单位预算十分准确。

6.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8.1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原因在于我单位预算十分准确。

7.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4.6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原因在于我单位预算十分准确。

8.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259.25万元,占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原因在于我单位预算十分准确

9.粮油物资储备(类)粮油事务(款)粮食财务挂账利息补贴支出100.23万元,占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原因在于我单位预算十分准确。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398.9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3.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33.9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5.9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其原因在于我单位此类预算比较准确。

(注:上述“预算”口径为调整预算数,包括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与20180万元一致,原因在于我单位无此类经费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80万元一致,原因在于我单位无此类经费支出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金额0元。截至2019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 执法执勤用车0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5.94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增加4.98万元,增长518%。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东西部协作交流经费支出。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5.94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69批次,689人次,共计支出5.94万元,具体内容包括:东西部交流接待费5.65万元,省社科院调研接待费用0.18万元、粮食大检查接待费用0.11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原因在于我单位无此类经费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3.97万元,比2018年增加9.26万元,增长37%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附03表)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具体工作)。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附03表)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1231日,北川羌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县级储备粮保管费及贷款帖息项目、以工代赈易地扶贫搬迁复垦补助、低入人群价格临时补助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3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3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3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严格落实上级关于绩效管理的有关规定,年初做好预算申报,从严控制预算支出,管控好支出渠道,严格执行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强化支出审批、审签,各种票据齐全,符合报账要求,实现了本单位整体支出预期目标。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3个项目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结合单位工作实际,本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认真审核项目预算,对项目支出渠道严格把关,确保各项目支出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预期目标。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县级储备粮保管费及贷款帖息项目、以工代赈易地扶贫搬迁复垦补助、低入人群价格临时补助项目3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县级储备粮保管费及贷款帖息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98万元,执行数为9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2)以工代赈易地扶贫搬迁复垦补助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59.25万元,执行数为259.25万元,完成预算的99%

3)低入人群价格临时补助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25.59万元,执行数为225.5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 年度)

项目名称

低入人群价格临时补助项目

预算单位

北川羌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25.59

执行数:

225.59

其中-财政拨款:

225.59

其中-财政拨款:

225.59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若我县2019 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在3.5%以上,或CPI 中的食品价格单月同比涨幅达到6%,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将继续按月不间断进行补贴;价格临时补贴实行“按月测算、按月发放”。

我局严格按照上级下达的任务全额将资金发放到位。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指标

 

 

 

 

……

 

 

 

 

效益指标

 

 

 

 

效益指标

 

 

 

 

……

 

 

 

 

满意度指标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北川羌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部门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县级储备粮保管费及贷款帖息项目、以工代赈易地扶贫搬迁复垦补助、低入人群价格临时补助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县级储备粮保管费及贷款帖息项目、以工代赈易地扶贫搬迁复垦补助、低入人群价格临时补助项目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非涉密部门均需公开部门整体支出评价报告,部门自行组织的绩效评价情况根据部门实际公开,若未组织项目绩效评价,则只需说明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4.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5.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6.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7.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8.一般公共服务(类)…(款)…(项):指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款)…(项):指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10.住房保障(类)…(款)…(项):指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11.粮油物资储备(类)…(款)…(项):指反映政府用于粮油物资储备方面的支出。

1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4.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5.“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名词解释部分请根据各部门实际列支情况罗列,并根据本部门职责职能增减名词解释内容。)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北川羌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报告范围包括机关和下属单位)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北川羌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下属二级单位3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3个。纳入北川羌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北川羌族自治县项目推进服务中心、北川羌族自治县救灾物资储备库和北川羌族自治县价格认证中心。

 

(二)机构职能。

1.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牵头组织统一规划体系建设。负责全县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与全县发展规划的统筹衔接。贯彻实施国家、省、市有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定全县有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的规范性文件。

2.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重大任务以及相关政策。组织开展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等评估督导,提出相关调整建议。负责全县开发区的指导和宏观管理。

3.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县委财经委员会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提出事关全县经济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生产力布局、重大建设项目、重大资源配置的建议。牵头开展重大财经课题和政策研究,研究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工作思路,综合分析全县经济形势。负责监测预测预警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趋势,提出调控政策建议。

4.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提出相关改革建议。牵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调推进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和现代市场体系建设,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牵头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5.负责汇总分析全县财政、金融和利用外资等方面情况,参与拟订财政、金融、土地政策,综合分析政策执行效果,综合统筹财政、金融、价格和产业政策等经济杠杆,指导全县国民经济计划和发展规划的实施。

6.负责全县投资宏观管理和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拟订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安排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备案或转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企业技术改造项目除外)和资源开发利用、外资、境外投资项目。引导民间投资方向,提出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规划、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的目标和政策,指导国外贷款项目实施。指导工程咨询业发展。

7.统筹推进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化、县域经济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负责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拟订重大产业发展规划,引导全县重大生产力合理布局,推进全县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和重大产业基地建设,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服务业、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

8.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负责研究拟定全县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和人口政策,研究提出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及统筹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政策建议。综合研判消费变动趋势,拟定实施促进消费的综合性政策措施。

9.统筹推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经济区、成都平原经济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等跨区域合作有关工作。研究、协调“一核一圈一带、关内关外协同发展”跨区域合作重大问题,提出深化合作的政策、措施及建议,并协调各方面力量推进工作落实。

10.牵头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研究提出本县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发展战略和总体思路。负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统筹规划、监督考核和指导协调。建立健全信用制度和基础设施,构建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推进信用信息的共享和应用。

11.拟订全县能源发展规划,监测能源发展情况。统筹规划、综合平衡能源建设和重大项目布局,审批、核准、备案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能源投资项目。提出优化能源结构、能源节约和发展新能源的政策建议。

12.指导和协调全县招标投标工作。按部门职责分工,负责组织对重大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实施稽查,查处招标投标活动中的违法行为。

13.贯彻执行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管理的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起草全县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并监督执行。研究提出全县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体制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

14.研究提出县级石油、天然气应急储备规划和县级救灾物资储备计划的建议,组织实施县级石油、天然气应急储备和救灾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落实有关动用计划和指令。

15.管理全县粮食和食糖储备,负责县级储备粮行政管理。研究提出县级储备粮规模、总体布局及动用的建议。承担粮食监测预警和应急工作,承担全县粮食流通宏观调控具体工作。研究提出粮食购销政策和最低收购价原则的建议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政策性粮食购销和粮食产销合作。组织指导全县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统计工作,负责全县军粮供应相关工作,承担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日常工作。

16.贯彻执行粮食和物资储备仓储管理有关技术标准和规范,监督执行上级部门有关物资储存、流通运输技术规范。负责全县粮食流通、加工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管理,承担物资储备承储单位和全县粮食行业安全生产的监管责任。

17.根据全县储备总体发展规划,负责全县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拟订全县储备基础设施、粮食流通设施及全县粮食市场体系、粮食现代物流体系、粮食质量监测体系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和监督管理国有粮食和物资仓储物流设施保护工作,管理有关储备基础设施、粮食流通设施及投资项目。

18.负责对管理的政府储备、企业储备以及储备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制定粮食流通、粮食库存和物资储备监督检查制度,负责粮食流通执法督查,负责粮食收购、储存、运输环节和政策性用粮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全县粮食库存检查工作。

19.履行县本级国有粮食企业出资人职责,负责县本级粮食企业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指导全县国有粮食企业的财务管理和会计报告工作。负责国家、省、市、县预算拨付的粮食政策性补贴资金和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管理粮食风险基金、政策性粮食财务挂账,参与粮食收购资金贷款管理。

20.贯彻实施国家和省、市价格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编制和执行价格调整改革规划,提出年度价格总水平调控目标及价格调控措施并组织实施,管理国家、省、市列名管理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监督管理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承担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工作,负责价格成本调查监审、价格监测、价格认证等工作。

21.负责组织拟订并协调实施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的规划和政策措施,参与编制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环保产业发展有关工作。组织实施基本建设项目节能评估工作,审核、转报和安排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循环经济和污染治理国家财政性资金建设项目。组织协调重大节能减排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的推广应用。

22.承担县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重点项目管理和“项目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绿色崛起”战略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域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电子商务及“互联网+”工作领导小组“互联网+”办公室等日常工作。

23.承担经县政府批准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

24.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人员概况。

县发改局行政编制14名、项目推进服务中心5名、价格认证中心3名、救灾物资储备库1名。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2511.16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2398.91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县级储备粮保管费及贷款帖息项目、以工代赈易地扶贫搬迁复垦补助、低入人群价格临时补助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3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3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3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严格落实上级关于绩效管理的有关规定,年初做好预算申报,从严控制预算支出,管控好支出渠道,严格执行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强化支出审批、审签,各种票据齐全,符合报账要求,实现了本单位整体支出预期目标。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3个项目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结合单位工作实际,本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认真审核项目预算,对项目支出渠道严格把关,确保各项目支出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预期目标。

(二)结果应用情况。

2019年,我局认真按照县委、县政府总体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年初预算项目,我局在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上,严守法律底线、纪律底线,无违反财务管理、财经纪律情况发生,会计核算真实完整,项目资金支出和原定用途、预算批复用途相符,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在各类项目资金的管理使用上,严格按照及时拨付,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我局不管是在资金预算编制方面,还是预算执行、综合管理、整体绩效方面,均按照国家政策法规规定,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及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并合理安排项目资金,使财政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确保我局各项工作高效规范有序运转,圆满完成年初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有效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为全县社会事业发展提供有效资金保障。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扎实为全县社会事业发展更好地服好务。

(二)存在问题。

预算编制和预算管理不够细化;

(三)改进建议。

1.预算编制和预算管理还需进一步细化和加强,严禁超预算和无预算安排支出,严格开支范围和标准,严格审核各项经费的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2.严格控制三公经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严格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和审批,合理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合理、节俭、高效地利用资金,保证机关各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附件2

 

县级粮油储备保管及贴息项目2019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说明项目主管部门(单位)在该项目管理中的职能。

2.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的依据。

3.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情况,资金支持具体项目的条件、范围与支持方式概况。

4.资金分配的原则及考虑因素。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2.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包括目标的量化、细化情况以及项目实施进度计划等。

3.分析评价申报内容是否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是否合理可行。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说明项目绩效自评采用的组织实施步骤及方法。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说明项目资金申报、批复及预算调整等程序的相关情况。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可用表格形式反映)。

1.资金计划。在说明该项目全省资金计划的基础上,分项目大类或市(州)分别说明各类资金计划情况,包括中央、省、市(州)、县(市、区)财政资金、项目单位自筹、其他渠道资金(包括银行贷款及其他资金等)。

2.资金到位。汇总统计截止评价时点该项目全省资金到位情况。在此基础上分项目大类或市(州)统计各类资金到位情况,包括中央、省、市(州)、县(市、区)财政资金、项目单位自筹及其他渠道资金(包括银行贷款及其他资金等)。将资金到位情况与资金计划进行比对,并重点围绕资金到位率、到位及时性等进行评价,对未到位或到位不及时的情况作出分析说明。

3.资金使用。汇总统计截止评价时点该项目全省资金支出情况。在此基础上分项目大类或市(州)统计资金支出情况,并对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及有效性进行重点分析,包括资金支付范围、支付标准、支付进度、支付依据等是否合规合法、是否与预算相符,并对自评中发现的相关问题进行分析说明。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总体评价各项目实施单位财务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是否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账务处理是否及时,会计核算是否规范等。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结合项目组织实施管理办法,重点围绕以下内容进行分析评价,并对自评中发现的问题分析说明。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二)项目管理情况。结合项目特点,总体评价各项目实施单位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及项目管理制度等情况,如招投标、政府采购、项目公示制等相关规定。

(三)项目监管情况。说明项目主管部门为加强项目管理所采取的监管手段、监管程序、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及实现的效果等。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包括项目完成数量、质量、时效、成本等情况,对照项目计划完成目标,对截止评价时点的任务量完成、质量标准、进度计划、成本控制目标的实现程度进行评价,并进行分析说明。

(二)项目效益情况。

从项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效益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方面对项目效益进行全面分析评价。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结合项目自身特点、评价重点及管理办法等要求,围绕专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项目进行总体评价。

(二)存在的问题。

结合自评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三)相关建议。

针对项目自评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下一步改进完善的意见及有关政策性建议。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