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预算/决算 > 部门预决算 > 部门决算 > 2019年部门决算

2019年度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墩上小学部门决算说明

发表时间:2020-09-14 17:29 信息来源:北川县教体局 作者:北川县教体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2019年度

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墩上小学

部门决算说明


目录

 

公开时间:2020年9月14日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1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1

二、机构设置 6

第二部分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3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8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9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0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2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3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3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3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14

第四部分附件 23

附件1 17

附件2 20

第五部分附表 21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1

二、收入决算 21

三、支出决算 21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1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21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1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21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21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21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21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21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21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21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职能参照省政府批准的三定方案)

墩上小学的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教育教学工作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推进学校法制建设和依法行政。

2.拟订教育教学发展规划,负责学校各部门的统筹规划和协调管理,

3.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4.负责本学校教育运行经费的统筹管理。

5.负责管理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6.负责学校的思想政治、德育、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国防教育工作。

7.贯彻执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方针政策,加强普通话推广。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年来,我校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创特色、提质量”为工作重点,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在全体老师兢兢业业的辛勤耕耘下,在全校学生勤奋刻苦、奋力拼搏、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下,我校各方面的工作均取得了进步,圆满完成了年初所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现将一学期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强化安全教育,努力打造和谐校园

1)积极建立学校安全防范机制,建立健全学校安全隐患定期排查、安全预警、跟踪督查、情况通报、应急处置、责任追究制度,完善校园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2)我们把安全教育纳入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内容之中,平时注重对学生加强交通、生活等安全知识教育,全面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3)加强安全检查,防患于未然。我们定期对校舍、教育教学设施、食品卫生、电路、消防设施等进行大检查,排查隐患,随时通报。对存在隐患的方面及时整改,本学期我实现了安全零事故。

2、加强德育常规教育管理,培养了学生良好的行为及学习习惯

1)坚持利用升旗仪式,开展国旗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演讲。

2)坚持每周一次的文明班级、文明寝室评比活动。

3)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学生自自主管理水平。

4)坚持抓好校园文化建设。绘制了羌族文化、礼仪文化长廊,完善了展板标语,充分挖掘校园人文资源,激发学生爱校、爱国情感,增强学生的光荣感和责任感。

5)开展各项有益的德育主题活动。如:球类比赛、廉政文艺演出、入团宣誓等,在活动中引导学生,锻炼、教育学生。

6)利用主题班会,加强教育感化学生。

3、加强教学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1)抓好教学常规,加强教学流程的精细化管理。教务处每月进行一次教学常规工作的检查,及时反馈信息进行整改,掌握各班、各科、各教师教学效果,注重分析,提出针对性改进措施和要求。

2)追求课堂教学有效性,坚持“三环六步”教学模式,让“有效”成为师生的共同追求,消灭无效,减少低效,追求高效,增强教学效益。

3)在校长的带领下加强了巡课管理,密切关注各教师执行常规及各班课堂教学情况。

4、以研兴教,提高教科研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1)坚持“每周一课”的教研组公开课和推门听课相结合的制度,使教学检查走进课堂。

2)规范教研行为,严格落实教研室各项考核制度。积极开展有效教研,坚持听评课制度。

3)落实教师“四个一”活动。(每天一篇读书笔记、每课一段教学反思、每月一篇教学反思、每学期一篇工作总结)。

4)积极开展课题研究。我校本着向科研要质量、以科研促发展的理念,积极鼓励教师投身学科课题研究工作。

5)积极组织教科研活动,除了开展进行正常的教研活动外,我校面向协作体学校开展教研交流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5、加强体育、艺术教育,全面提高学生整体素质

学校严格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把体育、艺术工作放到提高学校影响、提高学校知名度的高度对待。为此学校确立了“学校有特色,教学有特点,学生有特长”的育人目标,全方位搭建学生和谐发展的舞台。

6、坚持校务公开,加强学校民主建设

    行政例会、教代会、教师会正常化,及时向广大教师通报情况,积极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评优评先、晋职晋级、年度考核等,实行政策公开、条件公开、指标公开、过程和结果公开。让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实绩突出等真正优秀的老师被推选出来,本期的优秀党员表彰、教师贡献奖推选以及年度考核让所有的老师感到了公开、公正、公平,极大地调动了老师的工作积极性;严格执行收费政策,切实减少不必要开支,对采买、保管、财务实行规范化管理,大数量物品采购坚持集体讨论决定,纪检监察员、教师代表参与采购,同时着力加强民主理财工作。

7、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工作效率

    学校要求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为全体教师树立一面旗帜,凡要求教师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求教师做到的,自己带头做到,坚持弘扬正气,引领团结广大教师形成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要求教师讲正气、讲奉献、讲业绩、讲团结。支持、鼓励教师参加提高学历层次、业务水平、教研能力的培训,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技能水平。以培养“骨干”为抓手,积极推荐和鼓励青年教师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比赛和评比,有效地提高了他们的教学业务水平,骨干教师队伍力量进一步加大。

8、加强后勤工作,提高保障水平

1)教育全体后勤服务人员牢固树立“服务育人”“做好服务也是为学校做贡献”的意识,自觉地立足本职工作为教学工作服务。  

2)各项开支精打细算,做到花小钱办大事,坚持校务公开制度,按“收支两条线”的要求,严格财务制度,加强民主理财。

3)加强对食堂和宿舍的管理工作,吸收教代会代表、财务人员、行政领导等组成监督管理小组,严把采购关,确保学生的饭菜质量和饮食安全。

9、加强党建廉建,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

1)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开展“三会一课”。根据学校实际,结合行政例会,开展常态学习活动,力求形式多样化,提高活动的实效性。做到活动有主体、有中心发言人、有活动记录,保证党内活动质量,增强党性观念,提高党员的政治素养。

2)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

创建党员先锋示范岗。通过岗位牌的设立,方便了家长、学生和教师办事的需求。

评选党员示范班。引导党员带头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主动参与学校事务管理,自觉遵守教师职业道德,在班级管理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评选党员示范课。党员教师在教育教学、学科竞赛、教师业务竞赛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教师群体中作出了表率作用。

3)开展“扶贫帮困”活动,每名党员至少帮扶一名贫困学生;党员每年上门看望贫困学生至少一次;党员每学期给贫困学生送温暖至少一次;党员为每个贫困学生至少解决一个实际问题。活动促进师生关系的和谐,促进学校与社会的和谐。得到了家长和群众的好评。

4)成立党员名师工作室,通过读书交流等一系列活动促进质量提升。

(二)存在的不足

1、部分工作落实情况检查还不够精细。

2、招生送生成效不够显著。

3、质量提升过程的监督机制还不够完善。

(三)今后的打算

1、加强常规管理不放松,提升各部门业务水平。

2、向课堂教学攻坚,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3、增强干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多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

以上是一学期来学校工作中所取得的一点微不足道的成绩,当然工作中还有不少不尽人意之处,今后我们将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工,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优化办学环境,提高办学质量,提升办学层次,以推动学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为北川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构设置

北川羌族自治县墩上小学下属四个部门

部门包括:

1. 校长办

2. 教务处

3. 少先队大队部

4. 后勤办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总计121.7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03.65万元、上年结转资金18.13万元)、与2018年度收入总计179.4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49.56万元、上年结转资金29.85万元)相比,减少57.63万元,减少47.32%。主要变动原因是:2019年度教师人数减少工资减少。

2019年度支出总计121.78万元(其中本年支出101.06万元、结转下年资金20.72万元)与2018年支出决算数179.41万元(其中本年支出161.28万元、结转下年资金18.13万元)相比,减少57.63万元,减少47.32%。主要变动原因是:2019年度教师人数减少工资减少。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103.6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3.82万元,占71.22%;其他收入29.83万元,占29.78%。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101.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6.69万元,占65.99%;项目支出34.37万元,占34.01%。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73.82万元。与2018年129.99万元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56.17万元,减少76.09%。主要变动原因是2019年度教师人数减少工资减少等。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3.8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101.06万元的73.04%。与2018年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支出129.99万元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28.92万元,减少39.18%。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减少工资减少。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3.8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类)支出62.97万元,占85.3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28万元,占4.44%;卫生健康支出2.30万元,占3.12%;住房保障支出5.27万元,占7.14%。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73.82万元,完成预算73.82万元的100%。其中:

1.教育支出: 支出决算数为62.97万元,完成预算100%。

1)普通教育:支出决算数为62.97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支出决算数为3.28万元,完成预算100%。

3.卫生健康支出:支出决算数为2.30万元,完成预算100%。

4.住房保障支出:支出决算数为5.27万元,完成预算100%。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5.2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6.91万元,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奖励金、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8.3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万元。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政府性基金本年收入合计0万元(其中本年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支出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本单位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各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教育支出(类)教育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5.教育支出(类)教育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6.教育支出(类)教育管理事务(款)其他教育管理事务(项):指其他用于教育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7.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学前教育(项):指各部门举办的学前教育支出。

8.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小学教育(项):指各部门举办的小学教育支出。政府各部门对社会中介组织等举办的小学的资助,如各类捐赠、补贴等。

9.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其他普通教育支出(项):指其他用于普通教育方面的支出。

10.教育支出(类)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项):指其他教育费附加支出。

11.教育支出(类)其他教育支出(款)其他教育支出(项):指其他用于教育的支出。

12.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13.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6.“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墩上小学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报告范围包括机关和下属单位)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北川羌族自治县墩上小学由校长办、教务处、少先队大队部、后勤4个部门组成。

(二)机构职能。

墩上小学的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教育教学工作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推进学校法制建设和依法行政。

2.拟订教育教学发展规划,负责学校各部门的统筹规划和协调管理,

3.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4.负责本学校教育运行经费的统筹管理。

5.负责管理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6.负责学校的思想政治、德育、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国防教育工作。

7.贯彻执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方针政策,加强普通话推广。

(三)人员概况。

本校2019年有教职工4人,其中专任教师3人,行政人员1人;教职工中高级教师2人,一级教师2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9年度收入总计73.8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3.82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9年度支出总计73.82万元(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56.91万元、日常公用经费8.38万元,项目支出8.53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预算编制严格按照县预算编制方案科学合理编制本部门预算,提前做好情况摸底、数据收集、填报绩效目标、细化专项预算,根据定员和人员经费标准、日常公用经费定额计算确定经费预算,从严控制事业经费,按照“零增长”的原则编制“三公经费”预算,压缩公业务费。科学编制项目支出,按照“谁申请资金,谁编制目标”的要求,编制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按时完成预算编制报送工作。

(二)结果应用情况。

1)加强预算管理和执行力度,本着“以收定支,量入为出,保证重点”的原则,本年度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工作需要,合理、科学的对资金进行有序安排,基本支出按照月度均衡原则使用资金,项目支出根据项目实施进度进行资金支付,支付资金按照财政相关要求执行。

2)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和财经纪律,实现一把手管财务,一支笔签字的财务管理办法。接待费、差旅费、公务用车、办公用品等按照经办人申请、分管领导审核、单位主要负责人审签的办法执行。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财务管理制度,根据年初预算,除优先安排人员基本经费支出外,合理安排日常公用经费资金,做到厉行节约、精打细算,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保证学校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除确保正常的运转外,我单位还积极推动了重点工作的发展,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呈现良性发展态势。

(三)存在问题。

学校设施需维护

(三)改进建议。

建议适当拨付资金

 

 

 

 

 

附件2

 

墩上小学项目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我校2019年没有建设项目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