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预算/决算 > 部门预决算 > 部门决算 > 2019年部门决算

2019年度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桂溪镇甘溪小学部门决算说明

发表时间:2020-09-14 17:31 信息来源:北川县教体局 作者:北川县教体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2019年度

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

自治县桂溪镇甘溪小学

部门决算说明

 

 

 

 

 

 

 

 

 

目录

 

公开时间:2020年9月28日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4

二、机构设置 9

第二部分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0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0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11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1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2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2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4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5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5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明 …………………………………………………15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6

第四部分 附件 18

附件1 18

第五部分 附表 23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3

二、收入决算 23

三、支出决算 2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3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23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3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23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23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23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23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23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23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23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法律和法规。

2、拟定所管辖区教育事业发展的中、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拟定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

3、负责实施所管辖区学前教育及小学教育,推进辖区内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促进教育公平,推进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4、主管学校的教师工作,负责实施教师继续教育和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的有关工作,负责教师资格制度的实施和人才队伍建设。

5、指导学校教师和学生的思想政治、德育、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国防教育、安全和稳定工作。

6、贯彻执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方针政策,指导普通话的推广工作。

7、承办上级部门安排的其它工作。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在过去的2019里,桂溪镇甘溪小学以“办人民满意的学校”的教育理念立校,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怀下,在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我校全体学生“勤学守纪、尊师爱校”,教师“敬业爱生,乐教善教”。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团结拼搏、不断进取,学校2019年各项工作开展顺利,义务教育得到均衡发展,精准扶贫工作有力有效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成绩显著。

一、打造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

首先,校长作为学校领导班子的班长,更加注重个人的德行修养,率先垂范,同时,特别重视学校领导班子的建设。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及时贯彻落实上级对领导干部思想行为的要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坦诚的心胸待人,以法治的观念做事,以廉洁的形象做人,以真诚的态度服务师生。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多做、做好每项工作。

其次,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素质水平。一是定期组织教职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求有笔记、有心得、有记载;二是组织教职工学习教育理论、业务知识,促进其教学观念、模式、方法的转变,三是组织教职工学习法律法规知识,积极推进“法律进学校”工作。四是通过请学科名师进来与派出学习进修两重模式推进我校的教研工作。五是认真组织开展了师德师风整顿学习、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及认真推行学习强国的学习等活动。以上这些工作,使得我们的教职工强了师德、正了师风、树了形象,思想变化大,精神面貌佳,教学业绩好。

二、强化德育管理,净化育人环境

  学校成立了德育小组,由校少先队具体负责班级和学生检查和管理工作,使德育工作得以落到实处,学校校风、学风已步入良性循环轨道。

   继续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和班主任管理工作,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研讨各班教与学的情况,交流各班管理经验,探讨学生的思想动态,总结本周各班成绩及存在的不足。同时要求各班经常对学生进行《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

 每周一早晨升国旗后,都安排星级学生进行国旗下讲话,传播正能量。充分利用校广播站、黑板报等宣传媒体,引导学生勤奋学习,介绍学习方法和经验,报道各种好人好事及文学稿件等,使学生每天都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度过。通过开办家长学校,提升家长的育儿水平,同时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强化学生对父母对亲情的重视,培养学生孝亲敬老的良好品行。

   桂溪镇甘溪小学的家长积极支持学校发展,成了学校教育工作管理的有力助手。学校成立家长委员会,定期召集他们来校指导检查工作。他们的参与对教育、教学的管理起到监督作用,形成家校共育,受到社会的一致好评。

三、狠抓常规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是学校工作的生命线。我们坚持值周领导负责制和教研组长负责制。

  一是抓教学质量首先从常规教学抓起,我们坚持周抽查教案,每月集体检查教案的作法,倡导集体备课,坚持提前一周备课。我们一直要求老师对学生作业全批全改,各教研组长检查做到教案一周一检查一公布,对不认真负责的教师在全体教师会上通报批评。同时,学校开展了每月至少两次的教学常规工作大抽查。进一步加大教学工作督查力度,规范教育教学行为。

  二是抓月考,抓分析。我们坚持月考,凡月考必研讨,在每次的研讨会既有同年级组对学生成绩的分析,又有各学科组针对试卷上的知识点掌握情况的研究,共同查找原因,增添补救措施,老师们仔细分析学生状况,了解复习情况,及时纠偏补漏。

  三是狠抓学习方法的商讨研究,探索出班级和学生个人的学习方法,现在,大部分学生已形成“自愿学习、自主学习、快乐学习”的风气。

  四是学校大力抓好了毕业班的管理,由分管教学的教导主任直接负责毕业班的管理工作,坚持月考制度。

 四、推行素质教育,彰显学校特色

  一是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校的手工兴趣小组、舞蹈兴趣小组、排球兴趣小组、朗诵兴趣小组、兴趣数学小组等,每天开展一小时的培训活动。

   二是今年学校成功举办了校园文化艺体节,开展了趣味运动会、演讲比赛、书画展、各类球类项目比赛。丰富了学生校园生活,培养了学生良好的情趣。

六、师生全面动员,力争各项迎检过关

  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工齐心协力、全面动员,加班加点工作,精心准备,积极行动,迎接精准扶贫工作的各级评估检查。一方面,抓好学校硬件建设。另一方面,精益求精地做好了迎检的软件准备工作。一是做好了各功能室的建设和使用工作。二是做好了校园大环境的净化、美化工作。三是做好了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校园文化氛围跃上了新台阶。四是严格按照精准扶贫工作的检查标准,细致全面、准确规范地做好了软件佐证材料。五是密切家校联系,做好了建档立卡学生的家访工作和贫困家庭的帮扶工作。

  七、抓好安全工作,创建平安校园

  学校切实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就春秋季安全工作和防溺水事故告知家长,密切家校联系,并强化全镇水域监控、道路巡逻。

  加强学校食堂卫生和营养餐工作管理,做到了卫生达标,从未出安全事故。

  同时加强“法制进校园”工作和“小手牵大手”工作,提升师生学法守法意识,培养学生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促进校园安全稳定。

  在安全防范上,学校加强了门卫的管理,加强了住校学生进出校园管理。

  安全教育时时讲,天天抓,具体到学校生活和工作的方方方面。                                                                  学校每开学初与老师们签订了目标责任书,班主任与学生和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真正做到“一岗双责”。大家齐抓共管,我们近几年无一例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了校园平安。

  八、加强后勤管理,为师生服好务

  我校坚持对每月一次后勤工作人员进行政策、理论、法规、业务学习,强化了后勤工作人员服务第一线的意识。一是加强财务管理,开源节流。二是学校对校园的卫生划块承包到各个教学班,定时对教室及校园各卫生区进行检查,一周一汇总,对优胜班级颁发流动红旗。三是认真细致、不折不扣地执行精准扶贫相关经费的文件精神,做好了各项惠民资金和社会捐资助学经费的发放工作。四是学校加强了对学生食堂的卫生管理,饭菜质量高,环境条件好。

  二、机构设置

   北川羌族自治县桂溪镇甘溪小学是一所乡镇学校,属于北川羌族自治县教育和体育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学校下设科室7个:工会、办公室、教导处、财务室、后勤处、安全处、少先队大队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总计345.5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20.40万元、上年结转资金25.17万元)、与2018年度收入总计395.50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97.36万元、上年结转资金98.15万元)相比,减少47.93万元,减少12.12%。主要变动原因是:2019年度教师工资调整增加,项目减少。

 2019年度支出总计345.57万元(其中本年支出314.29万元、结转下年资金31.28万元)与2018年支出决算数395.50万元(其中本年支出370.33万元、结转下年资金25.17万元)相比,减少47.93万元,减少12.12%。主要变动原因是:2019年度教师工资调整增加,项目减少。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320.4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32.47万元,占72.56%;其他收入87.93万元,占27.44%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314.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3.61万元,占77.51%;项目支出70.68万元,占22.49%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32.47万元。与2018年236.97万元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4.5万元,减少1.90%。主要变动原因是2019年度教师工资调整增加,项目减少。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32.4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314.29万元的73.97%。与2018年的财政拨款本年支出242.67万元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10.2万元,减少4.20%。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整增加,项目减少。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32.4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类)支出200.87万元,占86.4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9.12万元,占3.92%;卫生健康支出6.36万元,占2.74%;住房保障支出16.12万元,占6.93%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232.47万元,完成预算232.47万元的100%。其中:

1.教育支出: 支出决算数为200.87万元,完成预算100%

1)普通教育:支出决算数为200.87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支出决算数为9.12万元,完成预算100%。

3、卫生健康支出:支出决算数为6.36万元,完成预算100%。

4、住房保障支出:支出决算数为16.12万元,完成预算100%。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05.3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01.39万元,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奖励金、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3.9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政府性基金本年收入合计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本单位无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学前教育(项):指各部门举办的学前教育支出。

5.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小学教育(项):指各部门举办的小学教育支出。政府各部门对社会中介组织等举办的小学的资助,如各类捐赠、补贴等。

6.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其他普通教育支出(项):指其他用于普通教育方面的支出。

7.教育支出(类)特殊教育(款)特殊学校教育(项):指各部门举办的盲童学校、聋哑学校、智力落后儿童学校、其他生理缺陷儿童学校和工读学校的支出。

8.教育支出(类)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款)

其他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项):指其他教育费附加支出。

9.教育支出(类)其他教育支出(款)其他教育支出(项):指其他用于教育的支出。

10.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3.“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附件

 

北川羌族自治县桂溪镇甘溪小学

2019年度教体系统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报告

 

   为切实做好2019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现将桂溪镇甘溪小学

绩效自评结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职能概述

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法律和法规。

2、拟定所管辖区教育事业发展的中、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拟定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

3、负责实施所管辖区学前教育及小学教育,推进辖区内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促进教育公平,推进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4、主管学校的教师工作,负责实施教师继续教育和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的有关工作,负责教师资格制度的实施和人才队伍建设。

5、指导学校教师和学生的思想政治、德育、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国防教育、安全和稳定工作。

6、贯彻执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方针政策,指导普通话的推广工作。

7、承办上级部门安排的其它工作。

(二)机构及人员情况

本单位属于全额拨款预算单位,执行政府会计制度。我校共有在编教师13人,特岗教师 2人,退休教师 15人,学生总人数 162 人。

(三)整体支出概况

本单位2019年度部门决算财政拨款收入 345.57万元,其中本年财政拨款收入320.40万元(一般公共财政拨款232.47万元,其他收入87.93万元)、年初结转结余25.17万元。2019年度决算财政拨款支出345.57万元,其中本年财政支出314.29万元,结转下年31.29万元。

本年财政支出中:基本支出243.61万元,包括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的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07.14万元,具体为:教职工工资、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商品服务支出34.32万元,具体为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培训费、维修维护费、劳务费等;项目支出70.68万元,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校舍维修资金、生均公用经费。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牢固树立预算绩效理念,强化部门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实施过程。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要求,我校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负责本部门绩效自评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具体实施,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分工。对评价过程中收集到的资料进行归纳汇总、查验核实,确保资料真实可信、准确无误。按照确定的评价指标、标准和方法进行自评,形成了自评结论。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一)部门整体支出主要绩效

    1. 2019年度决算财政拨款支出?元。依法保障教师工资待遇,全校教师工资实行财政直发,按时缴纳住房公积金和社会保险;全面落实农村教师生活补助和教师乡镇工作补贴。全校教师工资实行财政直发,各项目预算资金保障到位,确保校园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2.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提升。

3.教育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二是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

   1.我校教育普惠优质发展。结合脱贫攻坚“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扎实开展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确保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全部入学,入学率100%。

   2.学校进一步加强教学、教研改革,优化课堂结构。

   3.教育扶贫政策落实落地。全面实施幼儿园免保教费和小学阶段的“三免一补”和营养改善计划,加大学生资助工作宣传力度,确保教育惠民政策全覆盖。实施精准救助,全面兑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1.预决算编制情况

预算编制严格按照县预算编制方案科学合理编制本部门预算,提前做好情况摸底、数据收集、填报绩效目标、细化专项预算,根据定员和人员经费标准、日常公用经费定额计算确定经费预算,从严控制事业经费,按照“零增长”的原则编制“三公经费”预算,压缩公业务费。科学编制项目支出,按照“谁申请资金,谁编制目标”的要求,编制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按时完成预算编制报送工作。

   2.执行管理情况

1)加强预算管理和执行力度,本着“以收定支,量入为出,保证重点”的原则,本年度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工作需要,合理、科学的对资金进行有序安排,基本支出按照月度均衡原则使用资金,项目支出根据项目实施进度进行资金支付,支付资金按照财政相关要求执行。

   2)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和财经纪律,实现一把手管财务,一支笔签字的财务管理办法。接待费、差旅费、办公用品等按照经办人申请、分管领导审核、单位主要负责人审签的办法执行。

   3.综合管理情况

   1)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制定完善了内部控制管理制度、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监督。

   2)按照厉行节约,物尽其用的原则,进一步加强资产的管理,明确了具体责任人,完善了固定资产档案,严格报批、销审等手续,做好资产统计工作,单位无固定资产流失现象。

   3)按时将部门的预算、决算、绩效评价情况相关信息在北川县政务网上进行公开。2019年严格按照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内容开展绩效管理工作,财务状况更加公开、透明。

  4.整体绩效情况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财务管理制度,根据年初预算,除优先安排人员基本经费支出外,合理安排日常公用经费资金,做到厉行节约、精打细算,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保证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除此学校还积极推动了重点基建工作的发展,整体教育呈现良性发展态势。

四、存在的问题

   虽然学校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支出绩效方面,都按照规定严格执行,合理安排支出,无追加预算现象发生,使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但仍存在问题:预算编制细化程度不够,财务管理制度需要更为细致,增加可操作性。

 五、有关建议

学校将进一步重视预算编制工作,提高预算编制的精确度。学校需要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控制超支现象发生。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