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预算/决算 > 部门预决算 > 部门决算 > 2020年部门决算

2020年度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曲山镇部门决算

发表时间:2021-10-28 19:56 信息来源:北川曲山镇 作者:北川曲山镇 阅读人次:
字体:[    ]

 

 

 

2020年度

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

族自治县曲山镇部门

决算


目录

公开时间:20211028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3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3

(一)主要职能.............................................................................................................................................. 3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4

二、机构设置.......................................................................................................................................................... 10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0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0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11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11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2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2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12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13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4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8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8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8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18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20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1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21

第三部分 词解释....................................................................................................................................................... 23

四部分 附件................................................................................................................................................................. 29

附件...................................................................................................................................................................................... 29

五部分 附表................................................................................................................................................................. 38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议、决定;执行本级党代会和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决定。

2.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干部人才、宣传、政法、统战、人民武装、群团组织工作;负责镇机关、村(社区)及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3.
加强干部管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干部的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工作;负责县级有关部门派驻乡镇单位干部的日常管理;负责人才服务和引进工作。
    4.
加强经济发展工作。负责营造经济发展环境,因地制宜组织发展区域特色经济,促进群众增收;负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宜居乡村建设及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等工作。
    5.
加强基层治理。负责辖区内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负责落实农村改革工作;负责指导村(社区)居民自治组织和推动社会组织发展。

6. 加强社会事业建设。负责辖区内科技、教育体育、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社会保障、民生实事、民政、退役军人事务、民族宗教管理及公共服务工作;负责优化政务服务便民工作。
    7.
加强公共管理。负责辖区内环境综合治理、市场秩序、综合执法、自然资源、城乡建设、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应急管理等工作。
    8.
承担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职能。
    9.
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镇域经济运行健康平稳,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全镇实现工业总产值0.776亿元,其中规上工业0.49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2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5亿元的108%,实现税收700万元,实现国内省外到位资金0.68亿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户,新签约项目3个,协议引资额3亿元

 

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一是羌身源大健康茶园建设项目(一期)投资2000万元,厂房主体已完成,预计11月底完成设备安装,确保年底投产;二是岩羊村石英砂有限公司技改项目投资2000万元,已完成机械设备安装、场地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年底改造完成并试运行。三是已完成7公里景杨路道路硬化项目,总投资500万元。四是完成1户企业升规入统(北川羌族自治县好山建材有限公司)

特色亮点工作。一是聚力园区规划。依托特有的老县城地震遗址、地震纪念馆、体验馆和宣教中心等优势,建设应急培训、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旅游新技术;围绕好山建材和好山交投的技术优势,扩大矿产资源,引领新型建材产业升级。二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已投资3000万元完成15公里道路硬化和黑化工程;投资1000余万元修建石椅村旅游道路改线项目、农业产业发展道路和农村饮水提升项目等基础设施;全力配合做好曲桂路路面改造、邓通路大修工程协调工作。三是聚力产业发展。全镇始终坚持“农旅结合”产业发展模式,主要以茶园、水果、高山蔬菜和生态养殖等产业带动全镇群众增收致富,现有茶园8000亩,枇杷园4000亩,发展中蜂5000余箱,养殖生态猪10000余头;大力发展羌族旅游民宿,提升旅游品质,目前石椅村民宿、玉皇山民宿已有40余户,具有代表性的高端民宿正在建设,预计年底前投入使用。

2.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改善,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我镇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一是社会保障持续改善。全年全镇新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35人,续保2315人。低保、五保供养、社会救助、优抚、残疾人补贴资金足额拨付,社会救助政策全面落实。完成曲山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不断加强对退伍军人关怀力度,确保落实退伍军人的各类保障政策。

二是卫生防疫工作扎实开展。自疫情爆发以来,一是精细化摸排来返人员。严格执行属地管理和“联村包户”责任制,全方位摸排掌握境外和湖北等重点地区来返人员863人(其中:境外返乡5人),确保不漏一户一人,全镇未发生疑似或确诊病例。二是从严管控重点人员。认真落实境外及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人员集中隔离、核酸检测和其他地区排查登记、健康码查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检测体温等工作措施。针对境外来返人员,按照14+7+7的方式进行严格管控;针对武汉、北京、新疆、青岛等重点地区来返人员,严格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要求进行集中隔离或进行核酸检测;对其他来返人员逐一进行“一对一”防控和温馨服务,确保不脱管、不失控。三是强化常态化防控措施。持续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教育和引导广大居民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防疫习惯;开展“为武汉加油”募捐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募捐善款31.58万元,为武汉战胜疫情呐喊助威;先后投入防疫资金20万余元,为有效开展防疫工作提供坚实的物资保障。

三是防灾减灾有条不紊。今年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北川县遭遇百年一见的“8·11”“8·17”暴洪灾害,引发各类次生地质灾害,曲山境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也遭受严重威胁,面对异常严峻汛情,曲山镇村干部、党员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心系人民、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自发组建6支抢险救灾小组,主动参与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巡堤值守、查险抢险和政策宣传等工作, 不眠不休,奋战在抗洪抢险救灾最前沿,为以实际践行了党员干部履职为民的庄严承诺,诠释了人民公仆的使命担当。

四是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巩固。紧盯“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这个核心。一是加大监测力度。全镇目前共有4001026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通过镇村干部走访,边缘户4户,监测户7户,通过低保扩面,强化保障兜底,调整收益分配方案、产业扶贫以及新开发临时公益岗等持续增收措施,确保不返贫不致贫,这些人均纯收入较低的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到位。二是加大排查力度。结合全国普查以及省级脱贫成效考核工作,深化“两送三看”大排查,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围绕“收入、住房、教育、医疗、饮水”等核心,把问题找出来,把底数摸清楚,同时高度关注贫困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的家庭环境卫生。强力推进“三个整改”。根据县脱办反馈问题清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问题清单、2020年以来自查问题清单,由镇脱办逐项梳理,主动认领,我镇共存在问题151个,上级反馈问题96个(其中个性问题36个,主动认领共性问题60个);“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问题48个;自查问题7个,均已整改落实。

3.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生态宜居日益显现。一是深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曲山镇把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作为一件民心大事来抓,加大投入力度,建立健全完善激励机制,继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调动农户参与垃圾分类积极性。按照“巩固、提升、长效”的要求,全镇21个村、2个社区实施每天清洁制度,通过评比、考核、奖励等一系列措施,村里的卫生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上半年,全镇共拆除破损广告牌30余处,清理流动摊点15处。二是生态保护落实有力。曲山镇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全局和战略的重要位置,用行动保护好曲山镇的碧水蓝天。全年认真落实“河长制”开展河道杂草清理专项行动以及小散养殖户污染排放专项治理行动。共清理河道60.5公里,垃圾约900吨,4月、9月分别进行了环保大检查工作,通过制定大检查实施方案到建立组织并调查摸底,企业自查、全面检查、登记造册、抽查监督等阶段性工作,登记督查企业5家,畜禽规模养殖户25 户,通过这次大规模的排查,列出了存在环境问题及违法企业的清单,实施分类管理,研究提出整改措施、期限和要求,并把整改的结果向县环保局报告,并得到了县环保局的支持和肯定。

4.社会综合治理水平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一是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深入推进,排查矛盾纠纷21件,调处化解21件。今年以来,无进京赴省和越级访,各级信访转办19件,现已办结18件,还有1件正在调查中。每村签约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开展法律宣讲3次;二是镇文艺演出队结合“脱贫攻坚”、“禁毒宣传”、“四村同创”等活动到各村开展文艺演出,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得到大幅提升。三是在全镇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建立红白理事会,修订村规民约,通过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媒介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开展“乡村大课堂”等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普及,进一步提高个人道德素养,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四是禁毒工作成效显著,全镇登记在册吸毒人员2人,扫黑除恶工作深入开展,收到各类涉黑涉恶线索4余条,查处黄赌毒案件1起,行政拘留0人,行政处罚4人。五是加强交通、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建筑等行业及校车安全监管力度,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5.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美丽曲山。一是抓好农村宅基地不动产证及三调,国土空间规划工作。二是加大拆违控违力度。今年,加强了动态巡查力度,重拳出击开展“拆违控违”。 三是严把耕地占用报批关,严格执行村民建房“一户一宅”的规定,严禁“一户多宅”和超面积标准建房并严格规划把关,鼓励农民集中成片建房,建设新农村。

二、构设置

曲山镇人民政府及下属二级预算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2个。主要包括:行政单位是曲山镇人民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是曲山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曲山镇便民服务中心。
纳入曲山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
曲山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2.
曲山镇便民服务中心(注:以上二级单位均未独立核算,由曲山镇人民政府机关统一核算)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2292.95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347.39万元,下降13.16%。主要变动原因是项目减少及机关人事变动等。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1095.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42.72万元,占95.2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2.48万元,占4.79%;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143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97.08万元,占76.72%;项目支出332.92万元,占23.28%;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2292.95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347.39万元,下降13.16%。主要变动原因是项目减少及机关人事变动等。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33.4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3.25%。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647.02万元,下降32.67%。主要变动原因是项目减少及机关人事变动等。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33.4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667.13万元,占50.0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7.4万元,占0.5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95.58万元,占7.17%卫生健康支出16.9万元,占1.27%节能环保支出6万元,占0.45%城乡社区支出69.62万元,占5.22%农林水支出375.38万元,占28.15%住房保障支出41.96万元,占3.1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14万元,占0.09%其他支出52.32万元,占3.92%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333.43万元完成预算62.27%。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事业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91.65万元,完成预算100%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507.07万元,完成预算98.8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下半年乡镇补贴年底前未发放。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43.16万元,完成预算100%

4.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3.87万元,完成预算8.4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地震纪念馆征地拆迁安置对象房屋置换款未支付完。

5.一般公共服务(类)税收事务(款)其他税收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7.11万元,完成预算39.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税收分成资金未使用完。

6.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14.28万元,完成预算1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7.4万元,完成预算49.3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经费未支付完。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业务管理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5.89万元,完成预算100%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 支出决算为67万元,完成预算48.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曲山镇政府办公楼维修项目款等未支付完。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支出决算为4.2万元,完成预算100%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9.44万元,完成预算100%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7.17万元,完成预算100%

1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支出决算为1.88万元,完成预算100%

14.卫生健康(类)公共卫生(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支出决算为4.83万元,完成预算37.1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防控经费未完全支付。

15.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7.72万元,完成预算100%

16.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4.34万元,完成预算100%

17.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6万元,完成预算100%

18.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支出决算为57.5万元,完成预算33.1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小城镇建设资金部分未完成报账。

19.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2.12万元,完成预算100%

20.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13.03万元,完成预算100%

21.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防汛(项):支出决算为0.68万元,完成预算3.7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县财政局要求,2020年洪灾抢险救灾产生的费用在县交通局进行报账。

22.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支出决算为4.38万元,完成预算4.6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驻村帮扶经费未报账。

23.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支出决算为357.3万元,完成预算45.5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农村公共运行维护项目资料未审核完毕,暂未报账。

2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41.96万元,完成预算100%

2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防治(款)地质灾害防治(项):支出决算为1.14万元,完成预算100%

26.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2.32万元,完成预算100%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97.0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90.8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抚恤金、生活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
  日常公用经费406.2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7.0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28万元,占46.7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3.73万元,占53.21%。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28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0.28万元,增长9.33%。主要原因是洪灾查灾公务用车频率增加。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截至2020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1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28万元。主要用于洪灾及地质灾害下村排查、安全生产监管检查、指导脱贫工作的开展与实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申报建设实地查看、参加县级紧急会议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3.73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1.33万元,增长55.42%。主要原因是迎接各级对我镇各项工作的调研、检查、指导等工作增加。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3.73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287批次,1306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3.73万元,具体内容包括:上级单位工作组人员来我镇检查、指导工作,以及我镇邀请上级行业主管部门到我镇对相关项目建设的检查指导、验收工作时的住宿费、公务用餐费等以及各级对我镇各项工作的调研、检查、指导、帮扶等的接待开支。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96.55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曲山镇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2019年决算数持平。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曲山镇人民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49.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1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49.52万元。主要用于村道道路改线、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建安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曲山镇共有车辆1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主要用于洪灾及地质灾害下村排查、安全生产监管检查、指导脱贫工作的开展与实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申报建设实地查看、参加县级紧急会议等。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无专项预算项目,因此未开展预算事前绩效评估,未编制绩效目标,未开展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1.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单位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根据2020年北川羌族自治县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本部门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得分83.5分,自评结果良好。本部门无专项预算项目,因此未组织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2020年度北川羌族自治县曲山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未开展项目绩效评价 

预算单位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执行数:

 

其中-财政拨款:

 

其中-财政拨款:

 

其他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指标

 

 

 

 

……

 

 

 

 

效益指标

 

 

 

 

效益指标

 

 

 

 

……

 

 

 

 

满意度指标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应本单位(包含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0.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应行政单位(包含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1.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应行政单位(包含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2.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指反应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13. 一般公共服务(类)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应行政单位(包含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4. 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应行政单位(包含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5. 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指反应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项):指反应开展村民自治、村务公开等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的支出。

17.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应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反应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9.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指反应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20.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应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1.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反应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2. 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生态保护(项):指反应用于生态功能保护区、生态示范区、生态省(市、县)管理及能力建设、日常管护、宣教、试点示范等支出,生态修复支出,资源开发生态监管等支出。

23.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指反应用于小城镇路、气、水、电等基本建设方面的支出。

24.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指反应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方面的支出。

25.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指反应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26.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农业组织化与产业化经营(项):指反应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开展基地建设、质量标准认证等方面的补助支出。

27.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防汛(项):指反应防汛支出。有关事项包括防汛物资购置管护,防汛通信设施设备、网络系统、车船设备运行维护,防汛值班、水情报汛、防汛指挥系统运行维护、水毁修复以及防汛组织(如防汛预案编制、检查、演习、宣传、会议等),汛期调用民工及劳动保护,水利设施灾后重建,退田还湖,蓄滞洪区补偿、水情、雨情、决策支持,防汛视频会商,应急度汛,山洪灾害防治等。

28.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指反应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水利方面的支出。

29.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指反应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

30.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项):指反应农村税费改革后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的补助支出。

31.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补助(项):指反应各级财政对农村综合改革示范点、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等补助支出。

32.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款)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项):指反应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中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支出。

33.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类)国土资源事务(款)地质灾害防治(项):指反应地质灾害防治项目支出。

3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应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3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7.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8.“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附件

 

 

 

2020年度北川羌族自治县曲山镇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本镇机构设置有党建工作办公室、综合办公室(人大工作办办公室)、融合发展办公室、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协调办公室、财政工作办公室、便民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二)机构职能

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议、决定;执行本级党代会和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决定。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干部人才、宣传、政法、统战、人民武装、群团组织工作;负责镇机关、村(社区)及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干部管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干部的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工作;负责县级有关部门派驻乡镇单位干部的日常管理;负责人才服务和引进工作。加强经济发展工作。负责营造经济发展环境,因地制宜组织发展区域特色经济,促进群众增收;负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宜居乡村建设及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等工作。加强基层治理。负责辖区内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负责落实农村改革工作;负责指导村(社区)居民自治组织和推动社会组织发展。加强社会事业建设。负责辖区内科技、教育体育、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社会保障、民生实事、民政、退役军人事务、民族宗教管理及公共服务工作;负责优化政务服务便民工作。加强公共管理。负责辖区内环境综合治理、市场秩序、综合执法、自然资源、城乡建设、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应急管理等工作。承担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职能。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人员概况

公务员20人、事业人员12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10952028.1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7929234.41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情况

 

1-1-1.编制完整: 自评得分:3.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是
1-1-2.
目标制定: 自评得分:5.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是
1-1-3.
编制准确: 自评得分:7.5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是
1-1-4.
支出规范: 自评得分:5.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是
1-1-5.
支出控制: 自评得分:4.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受洪灾影响,公用经费超支
1-1-6.
动态调整: 自评得分:9.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是
1-1-7.
预算完成: 自评得分:6.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预算项目未按进度拨款
1-1-8.
目标完成: 自评得分:4.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未按时完成项目
1-1-9.
违规记录: 自评得分:2.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否

(二)综合管理情况

2-1-1.政策执行: 自评得分:2.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否
2-1-2.
收入解缴: 自评得分:4.5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未按时解缴利息,年底一次性解缴
2-1-3.
预算管理: 自评得分:3.5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洪灾导致空调损坏,应急采购四台空调
2-1-4.
采购实施: 自评得分:3.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未及时完成采购计划申报
2-1-5.
配置使用管理: 自评得分:4.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政府办公楼未及时转入固定资产
2-1-6.
收益核算: 自评得分:2.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是
2-1-7.
制度建设: 自评得分:4.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未及时更新单位内控制度
2-1-8.
制度执行: 自评得分:3.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是
2-1-9.
预算编制执行: 自评得分:3.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因洪灾影响,公车用车频率增加

(三)绩效结果应用情况

3-1-1.自评公开: 自评得分:2.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是
3-1-2.
结果整改: 自评得分:3.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是
3-1-3.
应用反馈: 自评得分:4.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是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1.经济性评价

预算配置方面:我镇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总额较上年减少,同时,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从源头严格控制和降低了行政成本。
预算执行方面:严格落实《预算法》和预算管理相关规定,各项支出按照批准的预算审核列支,严格控制在预算额度内使用,支出的范围和标准符合相关规定。支出主要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
预算管理方面:部门整体支出能有效按照预算要求基本执行,预算支出范围合理,预算支出项目细化,资金使用方向明确,管理合规,且决算工作精细到位,基本体现了部门整体支出情况的数据统筹性和宏观性。
   
资产管理方面:我们进一步加强资产的管理,严格按照内控制度,单位全部的固定资金由 党政办统一抄册登记,按照 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11次盘点,使用人在上签字确认。明确了具体责任人,完善了固定资产档案,严格报批、销审等手续,做好资产统计工作,单位无固定资产流失现象。
    2.
效率性评价和有效性评价
   
我镇整体支出重点用于项目支出,完成了当年度计划经费的拨付工作,有效对其实行了监管,确保了专项经费专款专用,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对于基本支出也能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人员经费安排基本得当,业务工作与项目经费、人员经费安排配比率良好。

3.我镇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83.5分,等级为“良”。

(二)存在问题

1.预算编制工作有待细化。

预算编制不够明确和细化,预算编制的合理性需要提高。预算执行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强。
    2.
内控制度需进一步完善
   
我镇内部机构进行了相应的优化,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费用报销规程等制度,但仍需进一步强化财务约束监督体制。
    3.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需进一步细化
    2020
年我镇根据上级要求开展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工作产生的相关经费未纳入年初财政预算,业务类支出未能根据部门职能及当年度工作规划等进行细化,不利于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开展。

 

 

 

 

(三)改进建议

1. 制定合理的年度工作计划和年度经费支出预算,确保全年经费支出均衡。
    2.
根据实际增加日常公用经费标准,以进一步促进乡镇工作开展。
    3.
建立和完善内部控制建设,形成系统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管理,按工作要求加快专项资金下达及使用进度,切实发挥资金效益。

 

附件:2020年度北川羌族自治县曲山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明细表

 


 

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明细表

(2020年度)

填表人:祝子涵

打印日期:2021/8/19 10:28:36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是否涉及

自评分数

评定依据及说明

是否附佐证材料

部门预算管理

预算编制

编制完整

3

3.00

目标制定

5

5.00

编制准确

9

7.50

预算执行

支出规范

5

5.00

支出控制

5

4.00

受洪灾影响,公用经费超支

动态调整

9

9.00

完成结果

预算完成

10

6.00

预算项目未按进度拨款

目标完成

6

4.00

未按时完成项目

违规记录

2

2.00

综合管理

非税收入管理

政策执行

2

2.00

收入解缴

6

4.50

未按时解缴利息,年底一次性解缴

政府采购管理

预算管理

4

3.50

洪灾导致空调损坏,应急采购四台空调

采购实施

4

3.00

未及时完成采购计划申报

资产管理

配置使用管理

6

4.00

政府办公楼未及时转入固定资产

收益核算

2

2.00

内控制度管理

制度建设

5

4.00

未及时更新单位内控制度

制度执行

3

3.00

三公经费管理

预算编制执行

4

3.00

因洪灾影响,公车用车频率增加

绩效结果应用

信息公开

自评公开

2

2.00

整改反馈

结果整改

4

3.00

应用反馈

4

4.00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