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预算/决算 > 部门预决算 > 部门决算 > 2020年部门决算

2020年四川省绵阳市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部门决算

发表时间:2021-10-28 17:59 信息来源:北川县委编办 作者:北川县委编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4

二、机构设置.................................................................................................6

第二部分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7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7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7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8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8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9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1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2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3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4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14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16

第四部分 附件.....................................................23

附件1..................................................................................................................23

第五部分 附表...................................................................................................28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28

二、收入决算.................................................................................................28

三、支出决算.................................................................................................28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28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28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28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28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28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28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28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28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28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28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28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坚持和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和机构改革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机构编制管理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研究拟订规范性文件,并负责监督实施。

2.拟订全县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方案,事业单位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

3.负责机构编制管理。审核县直部门的“三定”规定。

4.负责全县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审核全县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方案。

5.审核股级行政机构、副科级(不含)以下规格的事业单位设置和调整。

6.拟订全县各级行政编制、政法专项编制总额分配方案,拟订跨层级调整行政编制事项。

7.监督检查全县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及机构编制规定的执行情况。

8.负责组织编制县级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及动态调整等工作。

9.负责全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承担机关、群团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相关工作。

10.负责全县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

11.负责机构编制系统的业务培训工作。

12.完成县委和县委编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顺利完成乡镇机构改革。一是严格落实省委规定的机构限额要求,坚持优化协同高效,统筹乡镇机构设置。二是探索创新激励机制,分类核定乡镇编制和领导职数。三是制定印发19个乡镇机构编制方案。

2.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一是整合执法职责。二是构建执法体系。三是规范执法队伍机构编制管理。四是集中行使行政权力事项。

3.高质量做好行政权力相关工作。一是编制《北川羌族自治县行政权力清单(2019年本)》,并按程序及时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动态调整行政权力事项。三是推进行政权力责任清单动态调整。

4.扎实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相关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积极谋划推进。二是深入调查研究,持续推进乡镇扩权赋能。三是持续纵深推进,乡镇综合执法体系改革。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制度建设。

5.狠抓森林草原防灭火体制机制和党政责任落实专项整治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对标问题抓整改。三是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职责体系。四是强化队伍建设。五是着力责任落实。

6.依法依规开展机构编制自查自纠工作。严守机构编制刚性约束,严格开展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等问题自查自纠,按照各节点的审批权限,对全县2006年后设置的行政事业单位沿革文件大起底,对所有机构设置(撤销)、配备编制、机构规格、职数设置、机构更名(合并)建立铺盖台账,反复印证、逐一销号。

7.规范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及实名制信息维护。一是提高事业单位登记效率。二是全面完成308家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和9家法人公示信息抽查。三是对80名新任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进行了全覆盖培训。四是加强实名制系统管理维护。

二、构设置

县委编办下属二级单位2个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纳入县委编办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本级)

2.北川羌族自治县机构编制信息中心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178.57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17.38万元,下降8.86%。主要变动原因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减少。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

二、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147.9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47.92万元,占10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

三、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174.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3.72万元,占82.42%;项目支出30.65万元,占17.58%;。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78.57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7.38万元,下降8.86%。主要变动原因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减少。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7.9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4.83%。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37.03万元,下降20.02%。主要变动原因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减少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4.3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35.96万元,占77.9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4.67万元,占8.41%;农林水支出6.65万元,占3.81%;卫生健康支出4.11万元,占2.36%;住房保障支出12.98万元,占7.45%。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74.37,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力资源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79.34万元,完成预算100%。

2.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力资源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2.62万元,完成预算100%。

3.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项):支出决算为24万元,完成预算100%。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支出决算为9.78万元,完成预算100%。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项):支出决算为4.89万元,完成预算100%。

6.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4.11万元,完成预算100%。

7.农林水(类)农业农村(款)其他农业农村(项):支出决算为4.46万元,完成预算100%。

8.农林水(类)扶贫(款)其他扶贫(项):支出决算为2.19万元,完成预算100%。

9.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12.98万元,完成预算100%。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74.3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28.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46.2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差旅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48万元,完成预算70.5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预算管理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48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9持平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持平。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20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0.48万元,完成预算7.5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0.08万元,下降14.29%。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48万元,主要用于开展机构编制业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国内公务接待5批次,53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48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县外单位交流学习事登工作、机构改革工作、上级调研督导相关工作共0.48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县委编办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6.27万元,比2019年增加19.31万元,增长71%。主要原因是两项改革增加业务开展费用。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县委编办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县委编办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0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1.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未对项目开展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0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0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0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整体支出绩效情况良好,除保障正常的行政运行外,还积极推动其他重点机构编制工作的开展。本部门未组织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县委编办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应本单位(包含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应行政单位(包含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应行政单位(包含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指反应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13.一般公共服务(类)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应行政单位(包含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4.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应行政单位(包含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5.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指反应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项):指反应开展村民自治、村务公开等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的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应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反应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指反应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2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应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反应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2.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生态保护(项):指反应用于生态功能保护区、生态示范区、生态省(市、县)管理及能力建设、日常管护、宣教、试点示范等支出,生态修复支出,资源开发生态监管等支出。

23.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指反应用于小城镇路、气、水、电等基本建设方面的支出。

24.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指反应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方面的支出。

25.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指反应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26.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农业组织化与产业化经营(项):指反应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开展基地建设、质量标准认证等方面的补助支出。

27.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防汛(项):指反应防汛支出。有关事项包括防汛物资购置管护,防汛通信设施设备、网络系统、车船设备运行维护,防汛值班、水情报汛、防汛指挥系统运行维护、水毁修复以及防汛组织(如防汛预案编制、检查、演习、宣传、会议等),汛期调用民工及劳动保护,水利设施灾后重建,退田还湖,蓄滞洪区补偿、水情、雨情、决策支持,防汛视频会商,应急度汛,山洪灾害防治等。

28.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指反应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水利方面的支出。

29.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指反应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

30.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项):指反应农村税费改革后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的补助支出。

31.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补助(项):指反应各级财政对农村综合改革示范点、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等补助支出。

32.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款)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项):指反应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中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支出。

33.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类)国土资源事务(款)地质灾害防治(项):指反应地质灾害防治项目支出。

3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应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3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7.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8.“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县委编办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概况

县委编办现有综合股、机构编制股、督查股、实名制信息管理股(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4个内设机构。下属事业单位1个(机构编制信息中心)。

(二)机构职能。

1)坚持和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和机构改革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机构编制管理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研究拟订规范性文件,并负责监督实施。

2)拟订全县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方案,事业单位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

3)负责机构编制管理。审核县直部门的“三定”规定。

4)负责全县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审核全县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方案。

5)审核股级行政机构、副科级(不含)以下规格的事业单位设置和调整。

6)拟订全县各级行政编制、政法专项编制总额分配方案,拟订跨层级调整行政编制事项。

7)监督检查全县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及机构编制规定的执行情况。

8)负责组织编制县级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及动态调整等工作。

9)负责全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承担机关、群团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相关工作。

10)负责全县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

11)负责机构编制系统的业务培训工作。

12)完成县委和县委编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人员概况。

截止2020年12月31日实际在编人数9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147.9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47.92万元,占100%。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1)人员经费支出128.1万元。包括在职人员工资支出;政策规定发放的津补贴及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等。

2)商品和服务支出15.62万元。包括公务接待费、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工会经费以及其他商品服务支出等。

3)“三公经费”的管理及使用情况:

公务接待费财政预算指标0.64万元,支出0.48万元,减少25%;公务用车运行经费财政预算0万元,支出0万元。与上年保持一致。无出国出境预算收支。

4)项目支出30.65万元。包括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脱贫攻坚工作等专项支出。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预算编制完整,无未纳入预算的支出;预算编制准确性有待提高,上年结转资金未纳入年初预算;预算支出规范,无超预算的现象;预算支出控制率高;预算动态调整依规定执行;预算目标完成预期;预算无违规记录。

(二)结果应用情况。

预算自评按规定与决算在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根据评价结果进行了反馈。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1.经济性评价

预算配置方面:我办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总额较上年减少,从源头严格控制和降低了行政成本。

预算执行方面:严格落实《预算法》和预算管理相关规定,各项支出按照批准的预算审核列支,严格控制在预算额度内使用,支出的范围和标准符合相关规定。支出主要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

预算管理方面:部门整体支出能有效按照预算要求基本执行,预算支出范围合理,预算支出项目细化,资金使用方向明确,管理合规,且决算工作精细到位,基本体现了部门整体支出情况的数据统筹性和宏观性。

资产管理方面:我们进一步加强资产的管理,明确了具体责任人,完善了固定资产档案,严格报批、销审等手续,做好资产统计工作,单位无固定资产流失现象。

2.效率性评价和有效性评价

我办整体支出主要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我办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人员经费安排基本得当,业务工作与项目经费、人员经费安排配比率良好。

3.可持续性分析

通过事业单位项目,对80名新任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进行了全覆盖培训,提高了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履职能力。

(二)存在问题。

1.内控制度需进一步完善

随着机构改革工作的进一步推进,我办内部机构进行了相应的优化,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费用报销规程等制度,但仍需进一步强化财务约束监督体制。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需进一步细化

2020年我办根据省委、市委编办要求开展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产生的相关经费未纳入年初财政预算,不利于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开展。

(三)改进建议。

1.对预算支出根据单位的经费状况,对保障运行的固定支出经费按照实际需求予以保证。

2.增加机构编制管理和持续深化改革业务经费,以进一步促进编制管理创新和深化机构改革工作发展。

 

 

 

 


五部分 附表

一、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