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预算/决算 > 部门预决算 > 部门决算 > 2020年部门决算

2020年度四川省四川省绵阳市北川中学单位决算

发表时间:2021-10-28 10:42 信息来源:北川县教体局 作者:北川县教体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2020年度

四川省四川省绵阳市北川中学单位决算


 

目录

 

公开时间:2021年10月28日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4

(一)主要职能 4

(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4

第二部分 2020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10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0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11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2

四、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3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3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6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6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8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9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9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20

第四部分 附件 23

附件1 23

第五部分 附表 32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32

二、收入决算表 32

三、支出决算表 32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32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32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32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32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32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32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32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32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32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32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32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实施高中学历教育,促进基础教育发展。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思想端正目标清晰

经过“5.12”洗礼,确立了办学思想(正德  惟和  实干  创新),明确了办学目标(特色学校、幸福教育)和培养目标(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现代中国人。

2.特定校训优化“三风”

“爱国、感恩、朴实、勤奋”的校训既体现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又展示了北川中学朴实做人、勤奋做事的教育原则。教风(勤学修身、爱生育人、因材施教)、学风(惜时明礼、弘毅慎思、学以致用)、校风(自强不息、奋斗不止)只有32个字,展现我们追求美好未来的精神与力量。

3.感恩奋进不停蹄,“二次发展”画蓝图

2017年,学校圆满完成“三年恢复、六年提升、九年跨越”目标任务。2018年,学校提出聚集两个品牌(学思课堂、合作办学)促进内涵发展,全面实现“二次发展”新目标(一年起步、三年成型、六年升级),到2024年,创建成四川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

4.完善管理制度,创新管理模式

加强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完善会议制度,发挥教代会和工会的民主监督作用。精打细算、厉行节约,规范总务后勤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切实抓好安全工作和常态化疫情防控。

根据教育部《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编制《北川中学安全工作一日流程》《北川中学疫情防控手册》《北川中学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等21项制度和预案,实行校级领导带班制,实现24小时无缝对接。学校每学期与师生及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进行一次安全应急疏散演练。

完善素质教育综合评价体系。制定《北川中学教师绩效考核办法》《班级量化考核办法》《北川中学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细则》等一系列制度和方案,对学生综合素质和教师德能勤绩廉实行“五维评价”。(教师——学生评价、家长评价、教师自评、教师互评和干部评价;学生——学生互评、家长评价、学生自评、教师评价、班主任评价)

5.坚持正确育人方向,规范办学行为

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紧盯薄弱环节和主要问题,丰富教育内容,深入推进育人改革,促进规范办学。一是美化校园,勤劳朴实。从2019年秋季起把劳动课纳入课表,结合足球场地改建、校园绿化养护等项目开设劳动课。二是减轻课业负担,规范教学行为。2020年春季出台《北川中学教学工作指导意见》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2020年秋季根据学生层次减少教辅资料征订学科,学好教材自编习题减负增效。(高三语文、全校部分原班数理化3科不订资料)三是强化师德,优化师风。以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十项准则》为抓手,鼓励教师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因材施教、提高质量,争做“四有”好教师。四是重视体卫艺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塑胶跑道全部改建,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措施具体,以美育人注重实效,考试次数严格控制,学生每天午休晚睡时间不少于8小时。五是遵守招生纪律,规范学籍管理。严格执行招生计划,无虚假宣传和违规招生行为。六是公开收费标准,规范学生资助。各类资助公开、透明,学校收费有据可依。

6.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以《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等纲领性文件为指导,以人为本、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一是强基固本,立德树人。以红色文化、大禹文化、感恩文化等为依托,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二是以实践活动为载体开展学宪法讲宪法、脱贫攻坚社会调查、文明礼仪志愿者服务等“绿色德育”系列活动,增强学生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三是面向未来,家校共育。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师、学生、家长三个群体共同面对的根本性问题。我们通过专题学习、专家讲座、家长访校、校长公开信、校园广播站和电视台宣传、国旗下演讲的形式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学生成长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紧密相连,形成“以礼待人、学会为人,以诚动人、学会处世,以德育人、学会规矩,以文化人、学会生存”育人价值取向,在一定程度上破除了唯生源、唯分数、唯升学等传统观念对高中教育健康发展的不良影响。阳光体育蓬勃开展,学生社团方兴未艾,青春校园活力充沛。

7.坚持新发展理念,凝聚人心强师资

办好北川中学是县委、县政府长期重视的一项工作,也是老百姓的重要关切。教育之计,教师为本。在各方爱心力量关心支持下,在县教体局坚强领导下,学校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关心关爱和培养工作。一是尊重教师、关心教师,提升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学校工会看望生病住院教师、慰问困难教职工,学校领导主动帮助教师排忧解难,学校决策过程广泛听取教师意见,评职评优量化公开。二是信任教师,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培训,提升专业素养与获得感。聘请名师专家进课堂、组织教师搞研讨,长期坚持打造“学思课堂”,大面积提高平均分;分管副校长牵头相关处室,以教研组、备课组为单位深入学习《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及其《说明》,切实推动教师理念更新和行为方式变革。三是建立合作办学长效机制,提升师生幸福感。绵中班师资已完成从输入为主到校内选拔的平稳过渡,绵中班与原班已接近平行分班,合作、竞争机制基本成型,更多学生能够共享平等优质的教育。四是引导教师重视学生阅读积累和实验操作,教育信息化应用能力逐步提升。理化生演示实验、分组实验开出率均达100%,图书馆、开放阅览室开放常态化,大数据分析指导教师精准教学。五是问题导向,务实开展课题研究。教科室牵头,教研组和备课组立足课堂进行常规教研;名师组队,开展科研课题研究。(近3年来,承担市级课题1个,省级课题2个,各有1个课题已结题,教师共发表教育教学论文30余篇。)

8.爱国感恩支撑立德树人

以校史、校风、校训教育为抓手,构建全面育人工作体系(以德育人、以智育人、以体育人、以美育人、以劳育人),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毕业生感恩母校,祝福中华人民共和国,举行毕业营会、毕业典礼为学生上好高中“最后一课”。

9.学思课堂促进教育公平

学思课堂聚焦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和学科核心素养,依托人文情境落实“因材施教、减负增效”教学策略。放下追求优质生源的幻想,回归有教无类的现实,规范办学,练好内功,聚焦课堂提高平均分,实现高质量发展。

10.合作办学实现幸福教育

在市教体局大力支持下,北川中学与绵阳中学合作办学,创新办学机制,让北川学子共享优质教育。2020年高考,高三975人参考,600分以上46人、一本上线249人、本科上线646人。升学结构明显优化,清华、北大录取3人,重点院校录取近1/3、本科以上院校录取超过2/3,共计929人被各类高校录取。文科第一名631分、理科第一名681分,双双超过奋斗目标,特优生培养实现新突破。

 


 

第二部分 2020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5201.639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4183.9988万元、上年结转资金1017.6411万元),与2019年度收入总计5565.605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5067.1987万元、上年结转资金498.4069万元)相比, 减少363.9657万元,下降6.9971%。主要减少原因是:1.2020年教师和学生人数比2019年减少;2.2019年革命老区项目资金349万元。

 2020年度支出总计5201.6399万元(其中本年支出4933.8161万元、结转下年资金267.8238万元),与2019年支出决算数5565.6056万元(其中本年支出4547.9645万元、结转下年资金1017.6411万元)相比, 减少363.9657万元,下降6.9971%。主要减少原因是:1.2020年教师和学生人数比2019年减少;2.2020年疫情影响,减少了部分公用经费支出。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4183.998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509.535万元,占83.8799%;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0%;事业收入200.912万元,占4.8019%;经营收入0万元,占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0%;其他收入473.5518万元,占11.3182%。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4933.81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86.584万元,占59.3387%;项目支出1847.2321万元,占35.5125%;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0%;经营支出0万元,占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4527.1761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337.7236万元,下降7.4599%。主要减少原因是:1.2020年教师和学生人数比2019年减少;2.2020年疫情影响,减少了部分公用经费支出。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384.352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8.8633%。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537.0937万元,增长12.2502%。主要增加原因是:政府加大高中教育投入。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384.352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0.0%;教育支出(类)3715.0057万元,占84.7333%;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0.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22.9999万元,占2.8054%;卫生健康支出99.4916万元,占2.2692%;住房保障支出240.679万元,占5.4895%。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4384.3523完成预算96.8452%。其中:

1.高中教育: 支出决算为3715.0057万元,完成预算100%。

2.事业单位离退休: 支出决算为4.284万元,完成预算100%。

3.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支出决算为116.3915万元,完成预算100%。

4.死亡抚恤: 支出决算为2.3244万元,完成预算100%。

5.事业单位医疗: 支出决算为99.4916万元,完成预算100%。

6.其他城乡社区支出: 支出决算为206.1762万元,完成预算59.076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完成学校运动场改造工程,实现革命老区项目资金支出。

7.其他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 支出决算为2.3202万元,完成预算100%。

8.住房公积金: 支出决算为238.3588万元,完成预算100%。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537.494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489.083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48.411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0059万元,完成预算100%。

(注:上述“预算”口径为调整预算数,包括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4859万元,占74.076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52万元,占25.9235%。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100%。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0万元,与2019年决算数持平。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4859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0.441万元,下降29.679%。主要减少原因是:1.学校加强校车管理;2.2020年疫情影响,公务用车次数减少。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截至2020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0.0002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 其他用车0.0002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4859万元。主要用于与绵阳中学合作办学接送绵阳中学支教教师;领送考试试卷到绵阳市教科所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52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0.433万元,增长83.2692%。主要增加原因是:接待人员增加。其中:新学校竣工验收十周年活动。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52万元。主要用于新学校竣工验收十周年活动工作餐费。国内公务接待2批次,48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52万元,具体内容包括:中国侨联、四川省侨联、怡海教育集团等。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四川省绵阳市北川中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比2019年增加0万元,与2019年决算数持平。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四川省绵阳市北川中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3.003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53.003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学校运动场地面改造工程和给排水、消防管网改造工程。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3.003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53.003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31日,四川省绵阳市北川中学共有车辆2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2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绵阳中学合作办学接送绵阳中学支教教师。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本单位未开展2020年项目支出绩效评价。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4.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5.教育支出(类)教育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6.教育支出(类)教育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7.教育支出(类)教育管理事务(款)其他教育管理事务(项):指其他用于教育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8.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学前教育(项):指各单位举办的学前教育支出。

9.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小学教育(项):指各单位举办的小学教育支出。政府各部门对社会中介组织等举办的小学的资助,如各类捐赠、补贴等。

10.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高级中学教育(项):指各单位举办的高中教育支出。政府各部门对社会中介组织等举办的高中的资助,如各类捐赠、补贴等。

11.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高等教育(项):指经国家批准设立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各部门所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包括研究生)的支出。政府各部门对社会中介组织等举办的各类高等院校的资助,如各类捐赠、补贴等。

12.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其他普通教育支出(项):指其他用于普通教育方面的支出。

13.教育支出(类)特殊教育(款)特殊学校教育(项):指各部门举办的盲童学校、聋哑学校、智力落后儿童学校、其他生理缺陷儿童学校和工读学校的支出。

14.教育支出(类)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款)

其他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项):指其他教育费附加支出。

15.教育支出(类)其他教育支出(款)其他教育支出(项):指其他用于教育的支出。

16.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17.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8.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0.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1.“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2.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四川省北川中学2020年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报告范围包括机关和下属单位)

 

一、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1)党总支部

2)工会

3)教学处

4)教科室

5)德育处

6)团委

7)保卫科

8)总务处

9)信息中心

10)行政办公室

11)学生工作处

12)体卫艺处

(二)机构职能。

1)党总支部 其主要职能是:认真抓好学校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加强党的教育、管理,努力提高党员的素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监督校长正确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法规,保证办学的社会主义方向。对学校行政工作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决策,支持校长充分行使职权。发挥党员以身作则作用;做好全体教职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配合校长抓好学校的德育工作。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加强对学校后备干部、中层干部的教育、培养、考察。根据党章规定,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做好党员的评议、鉴定工作。领导学校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

2)工会 其主要职能是:行使监督学校行政工作的权利,组织每年召开的教代会;执行教代会决议,监督行政领导提案情况;落实教代会提案,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关心教职工生活,办好福利事业;开展教职工、退休工作者文体活动;负责教职工调解等工作。

3)教学处  其主要职能是:制定和组织实施学校的教学工作计划;制定教师培训计划,负责教师培养和业务建设;负责全校课程设置;负责学生学籍管理工作,办理休学、复学、转学、退学、借读等手续;制定招生计划和实施方案,负责宣传、报名、考试、录取等工作;负责中高考、学业水平测试等考务工作;负责日常教务工作。

4)教科室 其主要职能是:负责学校教育科学研究工作; 负责制定学校的学期、学年以及长期的教育、教学、管理科研计划,确定并提出教育教学的研究方向和重点应用课题;全面负责和组织学校应用课题的实施与研究;重点抓好课程(国家、地方、本校)开发与研究,课型(五种基本课型)研究与评估,新教材研究与使用,教育管理与改革,素质教育与中考及各学科重点课题研究;负责组织实施学校所承担的国家、省、市级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的实验与研究,负责重点课题组长的选用与培养;负责审查和批准各年级组、各学科组、各备课组的教科研工作计划或实验课题的立项、开题,督导实验过程,负责课题评估验收;负责抓好教科研阵地建设;负责教科研队伍的建设,提出和制定名师培养、骨干教师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国家、省、市级优质课和省、市级教学能手的选拔、培养、参赛以及赛后汇报和示范工作;负责总结教科研经验,及时推广教科研成果;帮助教师总结成果,抓好教师教科研论文的撰写,负责论文的征集、推荐、参评;负责组织、指导与教科研相关的听课、讲课、评课、研讨等各种教学活动;搜集教科研信息,把握教科研动态,预测教科研方向,组织各种学术讲座;负责制定学校教科研方面的评估、奖惩意见和其他有关规定;负责专职教科研人员的管理、考核和指导。

5)德育处 其主要职能是:负责学校德育工作、师生安全工作、学生德育工作、班主任培训工作等计划的制定工作; 负责学生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评选、呈报、表彰等工作;负责学生两操等日常管理的检查、评价工作;负责划分全校卫生区域以及全校卫生的检查、考核、评价工作;负责学校的健康教育工作;负责学生纪律管理,组织开展学生各种德育活动。负责定期召开家长会。

6)团委 其主要职能是: 根据上级团委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制定团委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深入班级和教学第一线,了解掌握团员、青年的学习工作情况,积极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团员青年参加政治学习,培养学生干部,组建和管理学生会;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基层团组织的工作考核办法,做好团干部的培训和督促检查工作,有计划地发展团员,认真上好团课,积极开展评先创优活动,做好团员的奖惩工作;组织青年志愿者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开展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活动,确定研究课题,组织经验交流。

7)保卫科 其主要职能是:贯彻“预防为主、确保重点、保障安全”的方针,维护校园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的稳定;加强学校内部及公共场所的治安管理,维护校园交通秩序;对发生在校区内的一般消防、治安事件进行调查和调解,对刑事、消防、治安和重大案件应及时上报,并积极主动地协助公安、消防等部门进行检查;负责对门卫和校内保卫人员的管理,负责学校重大活动和节假日的值班、警卫和巡逻的工作安排和抽查。

8)总务处(含财务处) 其主要职能是:负责学校后勤工作,制定、落实后勤工作计划和管理制度;负责学校校舍校产;负责学校的校园规划、基本建设的具体实施和校舍等方面的维修,及时落实学校采购教学设备和教学物资计划,保证教育教学办公用品的供应;完善财物管理制度,负责公共财产的管理;加强对食堂的管理,按照饮食卫生标准要求,负责监督指导食堂卫生、伙食质量;负责校园环境的管理和建设,搞好绿化、美化,努力创造优美的环境;加强对学校安全、消防设备的管理工作,定期检查学校各种设施,消除隐患,确保校产校舍和人身安全。财务处其主要职能是: 担负着全校的会计核算、会计监督及资金管理的职能。其主要职能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上级主管部门财政经济方针政策,执行上级有关财务管理的规章制度,遵守财经纪律,维护国家利益,保证财产资金安全,按照《会计法》及国家法规对学校经济活动的合法性进行会计监督;制订学校有关财务管理工作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统一管理学校财务工作,以财政拨款为主,努力拓宽办学资金来源,依法多渠道筹集资金,实现学校经费多元化并保持相对稳定;编制年度预算,对预算执行全过程严格管理,并严格控制决算,使学校财务收支做到有计划、有控制、收支平衡,实现资金优化配置;负责学校固定资产金额核算,协助后勤管理处做好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9)信息中心 其主要职能是:完善学校网站主页建设,充实丰富学校网站的内容;充分发挥学校信息管理员作用,确保学校各处室的相关信息能及时上网,并协助做好精品课件和优秀教案的上传;加强校园网管理,提升办公自动化水平。进一步完善信息化资源,同时切实管好、用好学校信息化教学设备,提高设备利用率;做好网络常规管理与维护,提供良好稳定的基础;全面负责全校全体教师信息化教学培训,负责学校的音影像的采集、拍摄以及录制工作;继续做好对电脑、教学一体机等相关信息设备的管理,并加强维护督管,做好设备损坏报修、报废的登记等。

10)行政办公室 其主要职能是:负责学校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起草学校报告、决议、规划、规章制度、工作计划和总结;起草审核以学校名义上报、下发的文件,向全校发布通知、通告;负责党政联席会、校长办公会、行政会议的记录、传达、督办工作;负责学校级别的会议筹备、接待和服务工作;负责到访客人的接待工作和对外关系的联络衔接、关系维护工作;负责教职工档案的建档、转档及管理工作;执行教职工的考勤请假制度;贯彻执行学校干部考核制度;收发有关文件、信函、电报、传真等;办理公文的编号、签发、分送工作;催办上级和学校限期办理的事项;负责学校车辆及驾驶员的管理和调配工作;负责值班安排工作;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11)学生工作处 其主要职能是: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负责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德育教育及奖惩;督促、检查、贯彻执行学校学生管理制度;了解学生思想动态,负责对学生的综合测评工作;指导学生党团建设工作;负责学风建设,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志愿者活动、校园文化建设;协同班主任工作,加强学生的日常管理;负责大型学生活动的组织与管理;负责学生管理方面的各项规章、制度、条例及有关的工作程序的拟制、修改以及相应表单的设计工作;负责新生的入学教育工作;组织新生军训;主持、指导学生会日常工作,对学生社团进行登记、指导、监督与管理;协助学校党组织,做好学校团委工作;负责对学生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和咨询活动。

12)体卫艺处 其主要职能是:负责制定学校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工作计划,各项规章制度,检查落实学校体卫艺活动计划及其各项活动,包括学校体育训练计划,艺术培训计划及其各项活动;组织好每年度的校园田径运动会,校园艺术节,组织好各类体育、艺术活动;做好各类体育赛事,艺术赛事的组织工作、做好课间操、眼保健操运行操作及管理工作;做好体艺特长生的招生,培训和管理工作;关心师生的身体健康,做好师生的常规体检工作,抓好学校医务室工作;做好高考体检及高考健康档案工作;健全和完善体卫艺器材场地的保管、使用制度。会同总务处做好体育器材场地的安检和维护工作。

(三)人员概况。

本单位202012月31日,教职工(非参工事业人员)共223人,遗属人员11人,学生3031人。

二、单位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单位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4183.998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509.535万元,占83.8799%。

(二)单位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384.352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8.8633%。

三、单位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单位预算管理。

1)绩效评价目的。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牢固树立预算绩效理念,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绩效评价实施过程。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要求,我校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负责本部门绩效自评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具体实施,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分工。对评价过程中收集到的资料进行归纳汇总、查验核实,确保资料真实可信、准确无误。按照确定的评价指标、标准和方法进行自评,形成了自评结论。

3)绩效评价效果。2020年根据学校绩效评价目标,按照进度实施,年中调整预算,截止2020年底全部完成目标任务,无违规记录。

(二)结果应用情况。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财务管理制度,根据年初预算,除优先安排人员基本经费支出外,合理安排日常公用经费资金,做到厉行节约、精打细算,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保证学校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根据项目实施情况及时调整工作方案,改进工作方法,确保项目及时、高质量完成。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20年项目绩效评价结论:良好。

(三)存在问题。

1.因疫情影响革命老区项目推进较慢。

2.绩效评价目标在编制过程中不是很详细具体。

(四)改进建议。

1.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加快项目实施进度。

2.项目绩效评价目标编制领导小组人员加强学习,提高编制的精细化、具体化,加强事前评估,提高编制的准确性、实用性。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四川省绵阳市北川中学.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