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预算/决算 > 部门预决算 > 部门决算 > 2020年部门决算

2020年度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中心卫生院单位决算

发表时间:2021-10-28 18:18 信息来源:北川县卫生健康局 作者:北川县卫生健康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目录

公开时间:2021年1028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职能简介

二、2020 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9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词解释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附件2

五部分 附表 22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2020年,我院在县委县政府、县卫健局、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院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在县卫健局及擂鼓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我们始终坚持党的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各项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努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切实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求生存,狠抓行风职业道德建设,扎实做好县卫健局卫生责任目标管理工作,努力完成了全镇的医疗救护任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和上级临时安排的各项任务。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强化组织领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完善医院防控方案,卫生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对待防控工作,层层压实责任,我院组建预检分诊,发热诊疗,消毒防疫,人员追踪健康监测,后勤保障和院感督查6个工作组,强化学习,防控有效知识培训全覆盖。

2.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和县卫健局的关心支持下,我院完成了2017年立项的院内业务流程改造项目(其中包括检验科、手术室、妇产科),目前均已竣工投入使用。流程改造的完成,极大地改善了我院医疗服务环境,提升了医疗服务能力,接下来我院将以服务百姓健康为目的,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3.完成了发热哨点诊室修建,目前已竣工投入使用,为接下来做好辖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4.医疗工作完成情,2020年我院门诊29037人次,较2019年同期29850人次下降2.7%,;急诊324人次,较2019年同期127人次上升155.12%;门诊人均次费102.37元,较2019年同期92.34元上升10.86%。2020年1月1日至11月30日我院出院患者642人次,较2019年同期797人次下降19.45%;出院患者人均次费3095.04元,较2019年同期2513.92元上升23.12%。 2020年我院检验科新增项目有血清PCT、BNP、心肌三项的检测,甲、乙流感病毒的检测,肺炎支原体和肺炎衣原体的检测,糖化血红蛋白的检测等项目。其中PCT共检测176人次,BNP共检测178人次,心肌三项共检测180人次,甲乙流感病毒共检测1人次,肺炎支原体和肺炎衣原体共检测13人次,糖化血红蛋白共检测30人次。


第二部分 2020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1439.77万元、支出总计1181.59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入总计增加493.84万元,增加了52.05%、支出总计减少20万元,减少1.67%。主要变动原因是当年财政项目拨款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1439.7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33.11万元,占3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524.85万元,占37%;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445.24万元,占32%。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1181.6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79.84万元,占66%;项目支出401.76万元,占34%;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433.11万元、支出182.03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72.18万元,增加20%、支出减少159.30万元,减少47%。主要变动原因是2020年我院项目拨款增加,基本公卫大楼修建项目和灾后重建维修项目,项目未完成结转项目款较多。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82.0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5%。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59.3万元,减少47%。主要变动原因是2020年我院项目拨款增加,基本公卫大楼修建项目和灾后重建维修项目,项目未完成结转项目款较多。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82.0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占0%;教育支出0万元,占0%;科学技术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万元,占0%;卫生健康支出182.02万元,占49%;住房保障支出0万元,占0%。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452.72万元,完成182.03万元,预算执行40%。项目结转结余270.69万元。其中:

卫生健康支出(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款)乡镇卫生院(项):支出预算452.72万元,完成182.03万元,完成预算4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9.60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9.6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中心卫生院卫生院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中心卫生院卫生院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0000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中心卫生院共有车辆2辆,其中:房屋面积5222平米,金额1037.4万元,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2辆。金额35.26万元,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病人救护。在建工程128.45万元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国家基本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一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一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一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我部门基本达到各个项目完成的理想状态,按时按量的完成项目支付率,并有效监管项目的实施过程。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一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全面落实了基本药物制度补助项目,提升了基本药物制度补助项目知晓率、满意度。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单位在2020年度单位决算中反映“基本药物制度补助”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基本药物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51.01万元,执行数为51.0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进一步加强基本药物制度的执行,充分发挥医院药事委员会的职能,严格执行药品申购流程和基本药物制度。我院的药品均在四川省药品集中采购交易系统中采购,严格执行药品零差价,药品价格在院内进行公示,切实做好“双费”控制,进一步降低药品比例,控制均次费用,控制材料比例增加。进一步探索精细化管理,节能降耗,降低成本,增加效益。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基本药物制度

预算单位

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中心卫生院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51.01万元

执行数:

51.01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51.01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51.01万元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基本药物零差价

基本药物零差价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比例

100%

100%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基层村卫生室基本药物制度覆盖率

100%

100%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乡村医生收入

保持稳定

保持稳定,根据乡村医生实际使用基药量匹配补助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在基层持续实施

中长期

中长期

2.单位绩效评价结果

单位按要求对2020年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中心卫生院卫生院2020年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1.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乡镇卫生院(项):指中心用于乡镇卫生院医疗事务方面的支出。

12.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指反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支出。

1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4.卫生健康支出(类)其他卫生健康支出(款)其他卫生健康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解释本单位决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请参照《2020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增减内容。)

1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8.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9.“三公”经费:指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名词解释部分请根据各单位实际列支情况罗列,并根据本单位职责职能增减名词解释内容。)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中心卫生院卫生院2020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我院是一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北川县卫健局下属二级单位,切实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求生存,狠抓行风职业道德建设,扎实做好县卫健局卫生责任目标管理工作,努力完成全镇的医疗救护任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和上级临时安排的各项任务。

(二)人员概况:

我单位年末人员共48人,较上年增减少10人。其中在编人员21人,临聘人员27人。

二、单位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单位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33.11万元,占总收入31%。

(二)单位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我院财政拨款支出182.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6万元,项目支出162.43万元。

三、单位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单位预算管理:

本院要求财务人员提供经编制部门、人社部门审定的在编在职人员工资数据,按财政局要求准确编制预算,经财政部门批复后作为预算控制目标,严格支出控制,确保预算严格有效执行。不得随意追加调整预算,发挥预算对经济活动的管控作用。确需追加调整的应按原程序重新编制、重新审批。 各单位预算均得到严格有效执行。

(二)结果应用情况:

本院部门预算编制以及项目绩效评价结果得到有效利用,一方面作为次年预算编制基础;另一方面在次年绩效管理中继续发扬成功经验,同时积极整改项目管理中的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包括单位绩效目标制定、目标实现、预算编制准确、支出控制、预算动态调整、执行进度、预算完成情况和违规记录等情况。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我院2020年基本完成了绩效目标。

(二)存在问题。

 我院项目进展较满。

(三)改进建议。

 建议财政增加拨款,推进项目开展。

 

附件2

 

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说明项目主管单位在该项目管理中的职能。

基本药物补助制度是我院向病员提供基本药物零差价的服务,改善目前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用药。

2.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的依据。

根据基本药物制度补助专项资金的管理办法,项目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卫生院、村卫生室,为城乡居民提供基本基本药物零差价成本补助。

3.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情况,资金支持具体项目的条件、范围与支持方式概况。

基本药物补助制度项目经费的使用和管理要体现两个结合,一是经费管理采取预算管理和项目管理相结合;二是经费核拨以工作数量和工作质量相结合。

4.资金分配的原则及考虑因素。基本药物补助项目经费必须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分配、专款专用、追踪问效的原则,实现项目的分配和管理。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加强基本药物制度的执行,严格执行药品零差价,药品价格在院内进行公示,切实做好“双费”控制

2.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包括目标的量化、细化情况以及项目实施进度计划等。

     该项目实现了基本药物零差价的绩效目标,在擂鼓镇卫生院和30个村卫生室全部实现了基药零差价,覆盖率达到100%。2020年按照乡村医生实际使用基药给与补助,年末经考核后补助全部到位。

3.分析评价申报内容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我院就基本药物制度补助项目建立了项目评价小组,制定了项目相关评价工作方案,确定评价机构,最后制定评价实施方案。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该项目根据我院服务人口数量和村卫生室数量,下达资金51.01万元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可用表格形式反映)。

1.资金计划。2020年我院的基本药物制度补助项目资金通过大平台财政拨款拨付33.91万元,由县卫健局直接拨付到本院银行基本账户16.1万元,总共50.01万元

2.资金到位。基本药物补助制度项目资金50.01万元本年已全部到位。

3.资金使用。我院对基本药物补助制度项目专项资金实行专账管理,专款专用,并负责对各村卫生室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进行日常考核,依据考核结果将专项资金补助到各村卫生室,严格规范专项资金的使用和安全性,确保专项资金的支付范围、支付标准、支付进度、支付依据等合规合法,并且严格核实是否与预算相符。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总体评价各项目实施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账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结合项目组织实施管理办法,重点围绕以下内容进行分析评价,并对自评中发现的问题分析说明。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相关职能科室为成员的管理小组。除了根据年末实际考核结果对村卫生室进行补助外,通过医疗业务系统监管基药进销价格。

(二)项目管理情况。该项目补助属于对基层基药差价补助,一般用于日常运行,无需招标等。

(三)项目监管情况。主管部门基药股通过一下方式监管我单位基药制度项目,主要查看基药是否合理用药,是否优先使用基本药物,查看收费项目基本药物是否零差价销售。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2020年完成了擂鼓镇卫生院和30个村卫生室全部实现了基药零差价,覆盖率达到100%。

(二)项目效益情况。

通过基本药物制度项目的开展,一是基本药物实行统一招标采购、统一配送、统一价格,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村卫生室零差率销售,价格比较低廉,而且报销比例高于非基本药物,能够明显降低群众负担。二是用药合理。国家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其他类型医疗卫生机构必须按规定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并确定合理比例。三是安全有效。基本药物是经过长期临床实践检验证明安全有效的首选药物。国家对基本药物实行全品种覆盖抽验,保证群众基本用药更安全。四是方便可及。群众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就能获得,使用方便。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我院2020年度国家基本药物补助制度项目绩效整体评价良好,基本完成了制定的项目目标。

(二)存在的问题。

无。

(三)相关建议。

无。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020年度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中心卫生院单位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