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预算/决算 > 部门预决算 > 部门决算 > 2021年部门决算

2021年度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都贯乡人民政府决算

发表时间:2022-09-23 18:28 信息来源:北川都贯乡 作者:北川都贯乡 阅读人次:
字体:[    ]

目录

 

公开时间:2022923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附件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注:请部门根据实际注明页码)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我单位主要职能是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制定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执行国家财政工作政策和法规,组织好财政收入,管理好财政支出;切实加强对土地的使用管理,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确保全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护社会主义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的合法财产和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及其他权利;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负责指导支持和帮助村民委员会的工作;办理上级人民政府和乡党委交办的各项工作。

(二)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以党建为引领,坚定全乡干部理想信念。一是我乡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加强组织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职工会、支部会、村社大会等形式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二是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队伍素质,注重在不同层级中发展党员和后备干部,以不断推进村级阵地标准化建设为契机,完善村级党群之家10个。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监督责任。一是我乡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年初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部署大会,党委书记与行政村书记、班子其他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二是建立健全廉政谈话制度,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纳入对村目标管理内容,并将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与村干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结果运用相挂钩。三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畅通政民互动渠道,积极回应群众呼声,全面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四是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三大活动。

3.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农业产业势头良好。一是改善苔子茶、皇帝庙等村茶叶种植示范基地2个、茶叶初加工厂3个、手工制茶工作室及体验培训室1个,改良新式茶园3000余亩,新栽良种无性系茶树96万株,茶叶年产量超过100吨二是着力打造羌民族传统食材村,林埝、民权、茶马、九龙谷、清溪等村的高山生态缓季节蔬菜700余亩、樱桃600亩、优质魔芋1800余亩、花椒300亩、黄连600亩、青梅500亩三是西羌黄牛养殖规模进一步扩大,年出栏西羌黄牛超800头四是“都贯四宝”土鸡、腊肉、豆腐干、土蜂蜜品牌逐渐响亮。

4.全民动员齐心抗疫,不断筑牢健康屏障。一是乡党委、政府把握全局、靠前指挥,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全乡实行“工作战场式、宣传轰炸式、排查地毯式、消毒常态式”工作机制,党员干部全员坚守工作岗位,人民群众听从号令指挥,全方位引导全乡人民群众树立防控意识,养成良好习惯全覆盖加强摸排清查,确保全乡无一确诊病例二是无死角对全乡2个社区街道、农贸市场和人口聚集区进行全面消杀。截至目前,第一剂次接种2696人,第二剂次接种2638人,加强针接种69人。

5.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维护都贯绿水青山。一是我乡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全乡范围内悬挂生态环境保护标语,在各村醒目位置张贴环境类信访投诉公示牌,接受群众监督严格落实环保工作责任制,成立专班组对各级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逐条梳理整改问题,针对列出的问题清零销号二是做好垃圾收集分类,改善提升都坝社区、贯岭社区污水管网,场镇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完善垃圾转运机制,每年投入10余万元实行垃圾“村收集、乡转运" 三是认真落实“河长制"工作,强化巡河监护,扎实开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严格治理畜禽养殖粪污违规排放、农业面源污染等问题。

6.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时刻绷紧安全弦。一是召开农房建设、农村沼气、交通、节前安全等安全生产会议10余次,每月平均开展安全巡查5次。二是与各村各单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坚持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具体开展情况通报工作会议,对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做出部署,提出相应对策。三是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做到不讲人情、不留面子,今年以来开展各类安全检查50余次,落实防灾减灾责任。

7.抓好防火防汛工作,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一是认真开展防汛、森林草原防灭火、防震减灾工作。提前应对“防大汛抗大灾”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二是组织各村应急力量,制定应急方案全年开展四次规模化应急演练。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带队深入山洪灾害威胁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和各村签订三卡一书,每家每户张贴地灾明白卡,对每个点位进行地灾演练。三是强化火源管理,加强重点人群监管,消除火灾隐患,确保防火信息畅通。设立森林防灭火应急物资储备库,充实各类灭火救援物资装备,做好消防安全。

8.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依法治理保佑平安。一是成立由党委书记、乡长任组长,分管政法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党委班子成员、派出所所长任成员的综治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共排查矛盾纠纷9起,乡内已经化解9起。二是定期召开信访涉稳工作专项工作会议,每季度集中听取一次各村关于信访涉稳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每月听取一次政法分管对信访涉稳工作的汇报,落实“一人一策”“一人一专班”。三是全面宣传法治知识,今年以来各村共计组建义务巡逻队10支,义务巡逻队员100余名,开展治安巡逻200人次,开展治安巡查10余次,处置各类治安案件15起。

9.民生保障更趋完善,打造高品质幸福生活。一是重点对2021年度内住院群众进行大病医疗救助政策宣传,动员其报销大病医疗保险二是对符合低保政策兜底范围的人员,经村民主评议通过的,纳入低保政策兜底,保障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2021年农村低保累计保障1945人次,累计支出594994元,累计月人均补差305.91元。

一是特色思路指引发展。乡党委、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提出了“美丽羌乡·生态都贯”的发展定位,明确了“文旅促品牌、绿色促增收、创新促就业、营销促效益”发展举措,从乡村旅游切入,加大对外开放合作,制作招商引资宣传推介微视频,积极对接社会投资项目,新增外来投资3000多万元,升级恢复酒啦溪风情谷全面运营、“一半壶缘”自留地惊艳面世。今年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旅游收入1000余万元。二是启动苔子茶村“茶旅综合体”项目、“咚咚宝贝”孕婴护理项目。组建都贯乡文旅协会,搭建“都坝河”文旅产业微官网。

二、构设置

都贯乡人民政府及下属二级预算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2个。主要包括:行政单位是都贯乡人民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是都贯乡农业服务中心、都贯乡便民服务中心。

纳入都贯乡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都贯乡农业服务中心

2.都贯乡便民服务中心(注:以上二级单位均未独立核算,由都贯乡人民政府机关统一核算)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1306.9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887.27万元,上年结转和结余419.9万元。与2020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140.79万元,减少9.7%。主要变动原因:人员减少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收入合计887.2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78.12万元,占87.7%;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9.14万元,占12.3%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支出合计1184.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92.92万元,占58.48%;项目支出499.05万元,占42.12%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306.97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40.97万元,下降9.7%。主要变动原因:人员减少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55.8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9.1%。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89.37万元,增长21.86%。主要变动原因是项目支出增加。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55.8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29.74万元,占21.76%教育支出(类)0.44万元,占0.0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84.07万元,占7.96%;卫生健康支出11.89万元,占1.13%节能环保支出(类)17.96万元,占1.7%;农林水支出540.07万元,占51.15%;住房保障支出34.11万元,占3.23%其他支出137.55万元,占13.03%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055.83万元完成预算89.64%。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7.12万元,完成预算100%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187.71万元,完成预算100%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09万元,完成预算100%

4.一般公共服务(类)税收事务(款)其他税收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2万元,完成预算100%

5.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12.99万元,完成预算100%

6.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14.59万元,完成预算100%

7.教育支出(类)其他教育支出(款)其他教育与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0.44万元,完成预算1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 支出决算为44.05万元,完成预算100%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支出决算为4.65万元,完成预算100%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23.27万元,完成预算100%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1.79万元,完成预算100%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义务兵优待(项): 支出决算为0.31万元,完成预算100%

13.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 支出决算为3.05万元,完成预算100%

1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支出决算为5.87万元,完成预算100%

1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 支出决算为2.97万元,完成预算100%

16. 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生态保护(项):支出决算为17.96万元,完成预算100%

17. 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万元,完成预算100%

18.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支出决算为127.37万元,完成预算100%

19. 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万元,完成预算100%

20.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4.86万元,完成预算100%

21.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支出决算为325.83万元,完成预算100%

22.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项):支出决算为30万元,完成预算37.5%未完成预算的原因是项目未完工,按进度支付。

23.农林水支出(类)其他农林水支出(款)其他农林水支出(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0%未完成预算的原因是项目未完工,按进度支付。

2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34.11万元,完成预算100%

25. 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支出决算137.55万元,完成预算86.21%未完成预算的原因是项目未完工,按进度支付。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92.9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98.2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94.6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9.6万元,完成预算10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8万元,占83.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6万元,占16.7%。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2020持平。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8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增加/减少2.2万元,下降21.57%。主要原因是公车维修费减少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21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2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8万元。主要用于(具体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8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减少2.2万元,下降21.57%。主要原因是公车维修费减少。

4.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6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135批次,543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1.6万元,具体内容包括:脱贫攻坚,示范创建、日常事务。

5.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9.14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都贯乡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4.69万元,比2020年减少71.31万元,下降42.96%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日常公用经费减少。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都贯乡共有车辆2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2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机关脱贫攻坚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在2021年度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苔子茶村 2021年村集体经济扶持项目2个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2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2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2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同时,本部门对2021年部门整体开展绩效自评,《2021都贯乡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第四部分)。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非税收入等。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5、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6.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应本单位(包含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7.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应行政单位(包含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8.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指反应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9. 一般公共服务(类)税收事务(款)其他税收事务指出(项):指反应税收分成的基本支出。

10. 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应行政单位(包含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项):指反应开展村民自治、村务公开等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的支出。

1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应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反应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指反应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15.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款)其他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支出(项):指创建经费

16.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指疫情防控资金

17.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应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8.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反应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9. 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生态保护(项):指反应用于生态功能保护区、生态示范区、生态省(市、县)管理及能力建设、日常管护、宣教、试点示范等支出,生态修复支出,资源开发生态监管等支出。

20.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小城基础设施建设(项):指反应用于小城路、气、水、电等基本建设方面的支出。

21.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指反应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方面的支出。

22.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指反应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23.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防汛(项):指反应防汛支出。有关事项包括防汛物资购置管护,防汛通信设施设备、网络系统、车船设备运行维护,防汛值班、水情报汛、防汛指挥系统运行维护、水毁修复以及防汛组织(如防汛预案编制、检查、演习、宣传、会议等),汛期调用民工及劳动保护,水利设施灾后重建,退田还湖,蓄滞洪区补偿、水情、雨情、决策支持,防汛视频会商,应急度汛,山洪灾害防治等。

24.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农业支出(项):指反应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农业方面的支出。

25.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指反应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

26.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党支部的补助农村公共运行维护和村办公费等

2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应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8.住房保障支出(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款)公共租赁住房(项):指廉租房维修。

2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防治(款)其他自然灾害防治支出(项):指灾后重建项目。

29.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指其他项目。

30.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2.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3.“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附件

2021都贯乡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1.组织机构

本乡机构设置为“六办两中心”,即党建工作办公室,综合办公室(人大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办公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财政工作办公室。便民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产品质量安全服务站)。县监察委员会派出都贯乡监察室与镇纪委合署办公;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按有关章程设置。

2、人员概况

我乡预算共计25个编制,其中公务员编制17个,事业编制8个

3、机构职能

1、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议、决定;执行本级党代会和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决定
   2、负责乡机关、村(社区)及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组织人事、意识形态、宣传、政法、统战、机构编制管理、侨(台)务、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负责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指导村(社区)党务、村务公开;指导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群团工作。
  3、负责党委、政府日常运转事务及综合协调、深改、民主法制建设、保密、机要、目标绩效、信息、文书档案管理、机关事务等工作;负责人民武装、征兵和预备役等工作;承担人大主席团日常事务工作;负责办理政协委员提案。
  4、负责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社会保障、民政、民族宗教、妇女儿童关爱、残疾人、养老等社会事务的行政管理工作;负责指导基层群众自治、城乡社区治理和推动社会组织发展。
  5、负责综合行政执法协调工作;协助综合执法、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县级相关部门开展监督检查,负责协调日常巡查、快速处置、协助调查取证等基础性监管工作,协助或接受委托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工作;配合查处违反行政法规的案件。
  6、负责本乡财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政策性资金发放等工作;负责对村(社区)级财政扶持资金、村(社区)级“资金、资产、资源”的日常监管指导及村(社区)级财务审计工作;负责指导村(社区)级财务公开。
  7、负责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工作,拟订服务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具体承担下放(成县级职能部门委托)本乡行政管理权限目录(清单)内行政许可,行政确认。
  8、负责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机械。畜牧水产等方面的公益性事务服务工作:负责农林技术。品种,机具等的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培训,信息服务等工作:负责农林产业发展。水资源保护。本土保持预防,水土流失治理、护林防火。野生动物保护,防汛抗旱,农田水利建设等服务性工作:负责农业林业苗情、灾害,病虫害,动物重大疫情。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预报防治和处置。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县财政局年初批复都贯乡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预算支出591.92万元,年度预算调整715.05万元,合计1306.97万元。当年实际完成收入1306.97万元;完成支出1184.97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78.8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20.7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19.41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465.98万元等;年底结转1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余0万元、项目结转122万元。部门预算支出与执行结果的差异总额为0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692.92万元,是用于保障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离退休费、住房公积金和日常公用经费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从严控制“三公”经费预算支出。2021年全年无因公出国(境)费用,车辆运行维护费8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接待费1.6万元,会议费0.8959万元

(二)项目支出

项目支出492.05万元,按项目功能分类支出:1、教育支出,主要是都贯乡2021年度项目-学校消毒设备加药。支出金额0.442万元。2、社会保障就业支出都贯乡2021年度项目-会议室及干部周转房改造支出42.05万元3卫生健康支出3.05万元其中用于疫情防控4节能环保支出都贯乡2021年度项目-污水处理工程17.96万元 5、城乡社区支出129.144万元,用于都贯乡2021年度项目-水毁路修复。6、国有土地收益基金安排的支出89.584万元,用于都贯乡2021年度项目-锁桂路征地补偿。7、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的支出19.56万元。用于都贯乡垃圾转运。8、农林水支出161.85万元。其中防汛2万元,第一书记经费5万元,都贯乡2021年度项目-水毁路修复及质保金45.4万元,咨询费3.456万元,都贯乡2021年度项目-公共运行维护75.991万元,都贯乡2021年度项目-扶持壮大集体经济30万。9、其他支出137.55万元。其中都贯乡2021年度项目-革命老区项目130.22万元,都贯乡2021年度项目-精品茶叶项目7.33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管理。

(一)预算编制情况

1-1-1.信息更新: 自评得分:1.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按照县级部门预算编制通知和有关要求,按时完成基础库、项目库报送工作

1-1-2.编制准确: 自评得分:1.5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年底存在结转,预算执行率90.67%

1-1-3.预算审查: 自评得分:2.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根据县人大预算工委对预算草案审查结果进行考核

1-1-4.整体目标: 自评得分:2.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整体绩效目标编制完整、合理

1-1-5.重点目标 自评得分:3.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明确、量化

(二)预算执行情况

2-1-1.执行进度: 自评得分:9.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年底存在结转,预算执行率90.67%

2-1-2.中期评估: 自评得分:4.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中期评估调整取消资金与结余注销资金之和为零

2-1-3.三公经费: 自评得分:6.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部门三公经费未超决算数

)综合管理情况

3-1-1.还本付息: 自评得分:2.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按规定做好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工作

3-1-2.非税征收: 自评得分:2.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按规定执收非税收入

3-1-3.非税上缴: 自评得分:1.5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年底应缴财政款有余额,需核实上缴

3-1-4.采购预算 自评得分:2.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实施计划与政府采购预算的一致

3-1-5.采购计划 自评得分:1.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采购计划未编制完成

3-1-6.资产系统 自评得分:1.5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资产系统更新不及时

3-1-7.资产清查: 自评得分:2.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要求及时、准确、全面开展资产清查工作

3-1-8.资产上报: 自评得分:2.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上报国有资产报表真实、准确、全面

3-1-9.内控编制执行: 自评得分:1.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需进一步加强内控制度执行

3-1-10.预算公开 自评得分:2.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按要求公开

3-1-11.决算公开 自评得分:2.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按要求公开

3-1-12.绩效公开 自评得分:2.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按要求公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及其他按要求应公开的绩效信息

3-1-13.评价覆盖率 自评得分:2.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评价覆盖率达标

3-1-14.评价层次 自评得分:2.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对所属二级部门开展整体绩效评价

3-1-15.结果报告 自评得分:2.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按要求向财政部门报告自评报告等相关绩效信息

3-1-16.整改完成率 自评得分:4.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及时完成整改

3-1-17.自查自纠 自评得分:2.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根据相关自查自纠报告、报表报送时效和质量进行考核

3-1-18.违纪违规 自评得分:2.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违规违纪问

3-1-9.整改情况 自评得分:1.5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存在职工借款未归还

整体效益情况

4-1-1.重点项目结果: 自评得分:7.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项目支付及报账还需进一步加强

3-1-2.职能完成情况: 自评得分:15.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项目支付及报账还需进一步加强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自评得分87分。等级标准:良。

(二)部门履职及履职效益情况。我单位预算是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政策、部门职责职能等进行合理可行的原则来进行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的编制,能较好的完成年初制定的绩效目标,推动社会持续稳定的发展,得到了社会公众以及上级部门的满意和认可。1、经济性分析。(1)通过积极落实财政政策,做大做强乡级产业。积极做好项目申报和配套资金落实工作,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2)调整支出结构,保证重点支出。按照“量入为出,量力而行”的原则,合理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确保重点支出的需要。保证工资按时发放,确保机构正常运转,切实做好财政支农。     2、效率性分析。(1).实际完成率90.67%。我单位2021年设定的绩效目标基本完成,绩效目标实际完成率90.67%。
2).完成及时率100%。我单位所完成工作全部按照既定进度安排及时完成,所以按实际完成目标总数算,完成及时率应为100%。(3).质量达标率100%。我单位已完成的工作全部按质量指标标准完成,质量达标率为100%。

(二)存在问题。

1、绩效目标设置与重点工作联系紧密型不够。我单位2021年的部门整体的绩效目标虽然细化分解为具体的工作任务,但与部门年度的任务数或计划数还未做到全面对应,与本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相匹配程度还不够高。造成问题的原因是对具体业务工作不够了解,绩效目标设置与重点承诺工作联系紧密性不够深入。2、预算编制工作有待细化。预算编制不够明确和细化,预算编制的合理性需要提高,预算执行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强。3、公用经费控制有一定难度,基本为保运转类。

(三)改进建议。

1.加强预算工作与各办公室工作的紧密联系。对部门运转经费预算,不断深化、细化,争取落实到各办公室各项具体工作费用成本核算,要将“无预算不支出”、“支出必有效”的预算绩效管理思维贯穿全局,而非仅限于财务科室。设置绩效目标时,充分考虑绩效目标可衡量性,全面核算业各办公室工作经费,紧密结合部门年度的任务数或计划数,提高绩效目标设置与本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的匹配性。
    2、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进一步加强单位内部机构各股室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全面编制预算项目,优先保障固定性的、相对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尽量压缩变动性的、有控制空间的费用项目,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加强内部预算编制的审核和预算控制指标的下达。

3、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健全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体系,规范单位财务行为。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

4、完善资产管理,抓好“三公”经费控制。严格编制政府采购年初预算和计划,规范各类资产的购置审批制度、资产出租出借和收入管理制度、资产采购制度、使用管理制度、资产处置和报废审批制度、资产管理岗位职责制度等,加强单位内部的资产管理工作。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规模和比例,把关“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审批,杜绝挪用和挤占其他预算资金行为;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的管理,合理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5、对相关人员加强培训,特别是针对《预算法》《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附件12021年度北川县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明细表

 

2021年北川县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解释

计分标准

自评得分

扣分说明

预算编制(10分)

报送时效(1分)

基础信息更新(1分)

部门是否按照县级部门预算编制通知和有关要求,按时完成基础库、项目库报送工作

超过规定5个工作日扣0.5分,10个工作日扣1分,以此类推,直至扣完

1

 

编制质量(4分)

预算编制准确(2分)

(预算资金总来源-中期评估调整取消资金-预算结余注销资金)÷预算资金总来源×指标分值

其中:预算资金总来源是指县级年初预算与执行中追加预算(不含当年上级专款)总和

1.5

年底存在结转,预算执行率83%

部门预算审查(2分)

根据县人大预算工委对预算草案审查结果进行考核

对预算工委审查后提出并确需修改的问题,每个问题扣0.02分,直至扣完

2

 

绩效目标(5分)

部门整体绩效目标(2分)

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完整、合理

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能完整、合理反映部门 年度职责履行情况的得分,否则不得分

2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3分)

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明确、量化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编制不明确和量化的发现一个扣0.5分,直至扣完

3

 

预算执行(20分)

执行进度(10分)

部门预算执行进度(10分)

部门按要求严格预算执行管理

部门预算实际列支数÷部门预算总额×指标分值

9

年底存在结转,预算执行率83%

预算调整(4分)

执行中期评估(4分)

部门中期评估调整取消资金÷(中期评估调整取消资金+预算结余注销资金)×指标分值

当中期评估调整取消资金与结余注销资金之和为零时,得满分

4

 

行政成本(6分)

三公经费(6分)

严格执行“三公经费”预算

部门三公经费决算数一项超预算扣1分,两项超预算扣2分,以此类推,直至扣完

6

 

综合管理(40分)

债务管理(2分)

债务还本付息(2分)

按规定做好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工作

实际还本付息金额÷应付金额×指标分值

2

 

非税收入执收情况(4分)

非税收入征收情况(2分)

是否按照规定的项目、标准、征收方式执收非税收入,非税收入项目设立的权限和缓减免的依据,对非税收入进行缓减免

发现有未按规定执收非税收入的,一处扣0.5分,直至扣完

2

 

非税收入上缴情况(2分)

是否及时足额将非税收入缴入财政

发现有未及时足额缴入财政的,发现一次扣0.5分,直至扣完

1.5

年底应缴财政款有余额,需核实上缴

政府采购实施计划(4分)

政府采购实施计划编制(2分)

实施计划与政府采购预算的一致性

1-调整或细化资金/政府采购预算资金)×分值

2

 

政府采购实施计划编制(2分)

执行的实施计划与备案的实施计划的一致性

1-实施计划备案后的调整或细化资金/实施计划备案后的资金)×分值

1

采购计划未编制完成

资产管理(6分)

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情况(2分)

考核部门和单位将国有资产纳入资产信息系统管理情况

①未将所属单位国有资产纳入系统管理,每少一个单位扣1分。②未将资产变动情况及时录入系统,每次扣0.5分。③未落实人员负责管理系统,扣1分

1.5

资产系统更新不及时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开展情况(2分)

考核行政事业单位按要求及时、准确、全面开展资产清查工作情况

①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资产清查任务扣1分。②资产清查结果与财政组织复核的结果误差超过10%的扣1分。③未及时按批复的清查结果进行账务调整扣1分。④未及时更新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导致系统资产数据与上报财政的资产清查结果不一致扣1分

2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表上报情况(2分)

考核行政事业单位上报国有资产报表的真实性、准确性、全面性

未落实专人负责资产报表,未及时上报资产报表扣1分。②报表填报不规范,内容不完整,数据不真实,扣1分。③未提交分析报告,对资产变动情况未作分析说明,扣1分。

2

 

内控制度管理(2分)

内部控制制度健全完整(2分)

考核部门内部控制制度的设置和执行情况

内控制度健全完整并执行良好的得分,否则不得分,单位出现廉政风险及重大事故的直接不得分

1

需进一步加强内控制度执行

信息公开(6分)

预算公开(2分)

除涉密信息外,各部门要在财政部门批复后二十日内向社会公开本部门预算(含所有财政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机关运行经费的安排、使用情况等)

未按要求公开的,发现一处扣0.5分,直至扣完

2

 

决算公开(2分)

除涉密信息外,各部门要在财政部门批复后二十日内向社会公开本部门决算(含所有财政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机关运行经费的安排、使用情况等)

未按要求公开的,发现一处扣0.5分,直至扣完

2

 

绩效信息公开(2分)

按要求公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及其他按要求应公开的绩效信息

未按要求公开的,发现一处扣0.5分,直至扣完

2

 

绩效评价(10分)

评价项目覆盖率(2分)

部门实施绩效评价项目数量占部门管理专项预算项目数量的比重

评价覆盖率=实施绩效评价项目数量/部门管理专项预算项目数量×100%

2

 

评价层次(2分)

部门(单位)是否对所属二级部门开展整体绩效评价

实施的得分,否则不得分

2

 

评价结果报告(2分)

部门是否按要求向财政部门报告自评报告等相关绩效信息

未按要求报送的,发现一处扣0.5分,直至扣完。

2

 

整改完成率(4分)

部门是否按要求针对绩效评价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落实到位

整改完成率达到100%方可得分

4

 

依法接受财政监督(6分)

是否按要求开展自查自纠(2分)

根据相关自查自纠报告、报表报送时效和质量进行考核

未在规定时间内报送自查自纠相关材料(包括:纸质和电子版)的,扣0.5分;报告内容不完整,扣1分;报表质量差(如:数据、逻辑、勾稽关系错误)等扣0.5分;直至扣完

2

 

重点检查发现违规违纪问题(2分)

根据检查组提供的工作底稿、检查报告等资料进行考核

专项检查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每个问题扣0.5分,直至扣完

2

 

存在问题整改是否到位(2分)

根据相关整改报告、凭证依据等相关证明材料进行考核

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每个问题扣0.5分,直至扣完

1.5

存在职工借款未归还

整体效益(30分)

部门整体绩效(30分)

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结果(10分)

部门实施重大项目的经济、社会效益

根据财政局实施项目绩效评价结果换算

7

项目支付及报账还需进一步加强

部门职能完成情况特性指标(20分)

根据部门职能职责、上级主管部门和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各项专项工作任务及其他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等,汇总梳理形成能够量化衡量且全面反映部门职能工作完成情况的若干指标

部门和评价组根据部门实际设置

15

项目支付及报账还需进一步加强

附件

北川羌族自治县都贯乡人民政府         2021年度政策(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绩效目标情况。

 都贯乡2021年度政策(项目)2个,一是2021年扶持村集体经济配套资金,旨在完成我乡苔子茶村 2021年村集体经济扶持项目。二是2021年锁桂路建设青苗补偿项目资金,用于锁桂路建设征地11户的青苗补偿。

(二)资金安排情况。

    2021年下达项目资金共计189.584万,其中集体经济项目100万元(省级30万元,市级50万元,县级20万元)、锁桂路建设青苗补偿项目资金89.584万元。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预算执行进度情况分析

我乡预算执行基本完成,预算执行119.584万元,其中集体经济项目30万元(省级30万元),锁桂路建设青苗补偿项目资金89.584万元。预算执行执行率63.07%,其中集体经济项目预算执行率30%、支农项目奖补资金预算执行率100%。我乡严格按照预算金额,严格控制成本,专款专用,确保项目实施顺利完成。

(三)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1年项目基本完成。其中集体经济项目苔子茶村集体经济项目执行率30%,未完成原因为商务宾馆建设前期准备工作较多,加之山区自然条件有限,正在加紧建设中。锁桂路建设青苗补偿项目完成实施。

(四)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2021年扶持村集体配套资金。数量指标:苔子茶村集体经济项目完成率30%,未完成原因商务宾馆建设前期准备工作较多,加之山区自然条件有限。时效指标:苔子茶村项目完成30%。工程款按项目进度及时拨付到位。成本指标:成本控制在预算(100万元)内,已执行30万元,未超预算。经济效益指标:八个村均预计2022年实现分红,目前未到收益时间,暂未完成分红。社会效益指标:实现八个村的集体经济消薄。可持续影响指标:促进乡村村集体经济效益持续向好。服务对象指标:群众满意度已达90%以上。

2.2021年涉农项目(锁桂路建设青苗补偿项目)。数量指标:锁桂路建设涉及11户征地青苗补偿。时效指标:年度内已完成并及时拨付补助资金。成本指标:成本控制在预算(89.584万元)内,已执行23万元,未超预算。经济效益指标:联通北川都贯至平武锁江道路,促进经济发展。社会效益指标:联通北川都贯至平武锁江道路,促进经济发展。可持续影响指标:联通北川都贯至平武锁江道路,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服务对象指标:群众满意度已达90%以上。

(二)存在的问题。

集体经济项目未完成原因为商务宾馆建设前期准备工作较多,加之山区自然条件有限,正在加紧建设中

(三)相关建议。

针对项目自评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下一步改进完善的意见及有关政策性建议。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都贯乡2021年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