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预算/决算 > 部门预决算 > 部门预算 > 2020年部门预算

四川北川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发表时间:2020-05-09 17:04 信息来源:北川经开区综合办 作者:北川经开区综合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经开区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1.负责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重要决策;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在园区的贯彻落实。
2.负责组织拟定园区的发展战略及中长期发展规划,起草园区的土地利用、环境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控制性规划,并报上级部门审批;开展通用航空相关产业发展工作;负责绵阳市通用航空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3.负责做好园区内各类项目的规划、建设、环保等报批工作;负责对园区内的建设项目进行审批、选址、定点、竣工验收和质量监督;负责建设和管理园区内的各类基础设施及公共设施;负责通用航空培训基地建设管理。
4.负责园区的招商引资和项目洽谈工作,为投资企业提供各种报批、登记、备案领证等服务工作。
5.负责编制年度财政草案;组织实施园区财政预算,实现园区财政收支平衡;对园区经济运行和财政收入分配进行有效调控;负责审批和管理预算单位行政经费及园区专项资金的划拨和使用;负责预算外资金管理;负责管理和经营园区内政府授权的国有资产,确保其保值增值。
6.负责园区经济运行、企业管理、经济统计、要素保障、商品流通、市场体系建设、安全生产等经济管理工作。
7.负责园区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民政、劳动保障等社会事务的管理服务工作。
8.负责园区党的建设、群团、综治、信访、维稳等工作。
9.负责联系税务、工商、金融、国土资源、质监、公安、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在园区开展有关业务。
10.负责园区街道办事处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11.履行北川羌族自治县工业集中发展区的职能。
12.负责实施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20年经开区重点工作
1.夯实承载能力,构建发展新格局  依托“一区多园”,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全面提升园区经济发展水平。一是推进通航产业园建设。全面实施北川通用机场项目建设,全面完成机场用地报批、一大渠改线、黄乐路改道、高压线迁改等工作;快速推进无人机飞行测试培训基地建设,建设无人机产业发展平台;大力推进航空飞行营地工程建设,完成营地拓展区标准化20000平米厂房建设;加快通航、应急产业孵化器建设,进一步完善通航产业孵化器功能,完成应急产业孵化器建设项目,打造北川应急产业体验、宣传、展示、科普和应急产业孵化中心。二是加快通航及应急产业发展。利用北川通航及应急优势,加快推进通航装备研发制造、通航应急、通航运营培训及通航航空运动旅游产业发展。三是加快香泉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推进北川绿色矿产振兴计划暨百亿新材料产业建设,积极推进东方浩远、绵阳富临等企业项目落地建设,不断完善水、电、气、道路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园区智慧管理平台,配套建设仓储物流、技术研发中心,加强园区企业管理,规范企业生产经营,推进引导石材企业技术改造、鼓励企业重组升级延伸产业链条,引进3家以上高端粉体加工或衍生产业企业。
2.强攻项目建设,实现经济新突破  加快推进北川通用机场项目工程建设工作,协调四川省航空运动学校迁建落地建设,推进泛美航空科技城项目(二期)建设,全面完成永安智慧家居产业园(二期)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高质量引进品牌类家居企业。完成柳林农产品产业园<柯城-北川扶贫协作产业园>标准化厂房二期建设,利用一期引进农特产品深加工企业。
3.扩大对外开放,培育发展新动能  围绕园区比较优势,突出主导产业,利用通用机场、低空试点、矿产资源、应急资源等资源禀赋,实施专业化、精准化招商,重点开展通航应急、新材料等产业开展招商,力争引进一批大项目、打造一批高端产业、落地一批大企业,为持续发展奠定基础,推动园区产业升级。积极实施招大引强工程,对接战略性龙头企业,围绕主导产业的关键链条、关键环节,重点引进产业链、价值链上的高端项目,不断实现产业链的“补链、增链、壮链”,提高产业关联度,促进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4.加强党的建设,营造发展新环境   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服务发展”总体方针,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在统揽全局、引领发展中的作用,加大党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加强基础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打造政治建设和经济发展“双高地”。一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中央决策和省委、市委、县委要求,态度坚决、不打折扣、不搞变通,推动上级决策部署在园区落地生根;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对于“三重一大”等重大问题全部提交党工委集体研究,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三是抓好培训学习。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利用专题党课、参观调研、“学习强国”APP等多种形式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细化学习培训内容,精心组织实施,营造全员学习浓厚氛围。四是强化组织建设。高度重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积极引导党性觉悟高、条件成熟的企业设立党支部,不断扩大党组织覆盖面,争取非公企业党组织全覆盖,充分发挥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职工、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积极帮扶指导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不断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五是抓牢意识形态工作。以更高站位强化理论武装,以更大力度强化宣传引导,以更严要求强化群众工作。
二、部门概况
北川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为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委、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属财政全额拨款行政单位,下设6个内设机构(综合管理办公室、经济发展局、规划建设和环境保护局、财政局、机场管理服务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
北川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编制总数为35人,其中行政编制23人,事业编制9人,机关工勤3人。2019年12月末在职人员总人数29人,其中行政人员20人,事业人员6人,机关工勤 3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经开区收入预算总额为500.7148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500.7148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500.71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98.358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1.854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2.394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8.1072万元。
(一)收支预算情况
    1.经开区2020年收入预算500.7148万元,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较2019年增加46.6779万元。
    2.经开区2020年支出预算500.7148万元,较2019年支出增加46.6779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经开区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00.7148万元。较2019年增加收入46.6779万元。
    1.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00.7148万元。
2.支出500.71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98.358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1.854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2.394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8.1072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经开区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00.7148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98.358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1.854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2.394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8.107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经开区2020年部门预算总收入为500.7148万元,较2019年部门预算收入为454.0369万元,增加46.6779万元,增加10.28%;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500.7148万元,较2019年的454.0369万元,增加46.6779万元,增加10.28%。支出增加主要原因:人员增加、工资上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经开区2020年收入预算500.7148万元,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支出500.7148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98.358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日常运转经费和人员工资性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支出51.8545万元,主要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缴费等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12.3945万元,主要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等支出。
4.住房保障类支出38.107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经开区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3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2.3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20年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2020年预算
2020年公务接待费预算2.32万元,主要用于上级检查监督、指导验收各项工作开展的餐饮、住宿、交通等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
2020年无预算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七、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经开区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00.7148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421.3848万元,主要包括:工资性支出、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79.276万元,主要包括:日常公用经费支出、福利费支出、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054万元,主要包括:奖励金。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经开区无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经开区固定资产总额75.63万元。共有车辆0辆。
八、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社会福利(款)其他社会福利(项)指:反映其他用于社会福利方面的支出。
7.农林水(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指: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用于按政策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1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经开区2020年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