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预算/决算 > 部门预决算 > 部门预算 > 2020年部门预算

共青团北川羌族自治县委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表时间:2020-05-09 16:45 信息来源:北川团县委 作者:北川团县委 阅读人次:
字体:[    ]

共青团北川羌族自治县委

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

参照政府批准的三定方案 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一)三定方案基本情况。

1、行使共青团北川羌族自治县委员会赋予的领导全县共青团、少先队工作职权,加强团干部和团员队伍建设,为党组织输送优秀人才。

2、研究分析团员青少年的思想状况,参与制定团员青少年发展规划,对青少年活动阵地、青少年服务机构的建设等事务进行规划和指导。

3、加强北川青少年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教育,弘扬正气,倡导文明新风,指导开展群众性青少年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4、参与有关青少年事务的法律、法规在我县的实施,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

5、组织带领青年在全县经济建设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6、指导青少年学校阵地建设,指导中小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勤工助学和课外科技文化活动,协助政府教育部门做好中、小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了解、掌握青年师生的思想动态和学校团的工作,加强学校团队干部队伍建设。

7、承办全县团员青少年中先进人物及先进青少年集体的评选、表彰和宣传工作、开展适合青少年特点的各项文化、体育等活动。

8、承办希望工程、保护母亲河行动、希望工程基金等有关事宜。

9、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的重要抓手,切实把全会精神宣传工作做扎实、做深入,让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让全会精神在青少年中入心入脑。运用团属宣传舆论阵地开展各类宣传教育引导活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2.抓实团组织建设。统筹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大力推进两新组织团建工作,探索推进区域化团组织建设,扎扎实实举办农村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真正实现团组织对农村青年的全覆盖。

3.强化团干体系建设。组织团干及少先队辅导员进行系统培训,不断增强团干队伍整体素质,努力造就一支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青年团干部队伍。

4.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配合主办单位,进一步摸清全县三留守基本情况,拿出针对性的关爱措施,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农村三留守关爱体系建设;推动青创联盟发挥先锋引领作用,积极为全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提供专业指导和学习交流的平台,同时计划在2020年再次举办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训班,更好助力青年创新创业,推动乡村振兴。

5.推进志愿服务工作。进一步抓好青年志愿者组织、管理工作,规范志愿队伍建设,提升服务的深度与广度;管理好西部计划志愿者,完善激励机制,树立西部计划北川项目办良好形象。

6.做好青少年群体维权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协调公检法司、教育、民政、人社等部门,加强对五类重点青少年群体的管理和服务,积极与专业机构沟通联系,探索建立青少年群体维权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长效工作机制。

二、部门概况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川羌族自治县委员会(单位)为全额财政拨款的正科级行政单位,实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为一级预算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川羌族自治县委员会编制总数为3,其中,行政编制3人截止20191231日,我单位实有人数 2 人,较上年度增加1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0团县委(单位)收入预算总额为34.92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34.9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4.92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34.9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28.19万元,行政运行28.1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3.39万元,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26万元,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13万元,医疗卫生0.8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53万元,住房公积金2.53万元。 

(一)收支预算情况

   1.团县委2020年收入预算34.92万元,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019年收入预算为15.4万元,2019年增加19.52万元。

   2.团县委2020年支出预算34.92万元,2019年支出预算为15.4万元,2019年支出增加19.52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团县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4.92万元。较2019年增加收入19.52万元。

    1.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4.92万元。

    2.支出34.9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1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9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0.8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53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团县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4.92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1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9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0.8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53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团县委2020年部门预算总收入为34.92万元,较2019年部门预算收入为15.4万元,增加19.52万元,增加126.75%;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4.92万元,较2019年的15.4万元,增加19.52万元,增加126.75%。支出增加主要原因:实有在职人数增加人员经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团县委2020年收入预算34.92万元,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支出34.92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1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党委、政府、人大、纪检、财政等部门日常运转经费和人员工资性支出。

2.行政运行类支出28.19万元,主要保障单位行政运行等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支出3.39万元,主要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缴费等支出。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0.81元,主要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等支出。

5.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13元,主要保障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等支出。

6.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26元,主要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等支出。

7.住房保障类支出2.5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团县委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1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1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20年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2020年预算

2020年公务接待费预算0.16万元,主要用于上级检查监督、本级各项社会事业工作开展的餐饮、住宿、交通等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

2020年无预算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0年公车运行支出预算0万元,主要用于各部门开展业务活动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支出。保障机关日常工作运转、督促检查、应急处突等相关工作的开展。

七、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团县委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4.92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27.92万元,主要包括:工资性支出、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3.8万元,主要包括:日常公用经费支出、福利费支出、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2万元,主要包括:抚恤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团县委无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团县委固定资产总额6.88万元。共有车辆0辆,其中保留公务用车0

八、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社会福利(款)其他社会福利(项)指:反映其他用于社会福利方面的支出。

7.农林水(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指: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用于按政策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1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团委2020预算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