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预算/决算 > 部门预决算 > 部门预算 > 2020年部门预算

北川羌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表时间:2020-05-09 17:10 信息来源:北川县科协 作者:北川县科协 阅读人次:
字体:[    ]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北川羌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协会
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
参照政府批准的三定方案,科协职能主要有: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科发展,推动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技术知识,推广先进技术,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为科技团体和科技工作者服务,表彰和奖励科技工作者,促进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社会风气的形成;协调开展继续教育和技术培训工作,促进科技人才的成长和知识更新。开展科技咨询服务,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参与科技政策、科技计划、规划的制定。对所属县级学会、协会、研究会进行管理,对乡、镇科协组织进行业务指导;开展科技扶贫,大力推广农村实用技术,提高农村党员、基层干部和广大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编辑出版学术、科普刊物;承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科协交办的其它事项。
    2020年主要工作:
1、用好用活“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
坚决贯彻落实好省科协关于“天府科技云服务”建设计划,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统筹县内各类信息资源,结合各类科普活动等,深入医院、学校、企业、学会和各乡镇开展宣讲,全面推送“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联合有关部门,做好全县“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运行的网络和短信推送服务等保障工作,建立资源共享渠道,共同推动“天府科技云服务”工作,最终完成县级“天府科技云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并顺利通过验收。
2、加强“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切实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1)抓实人才托举工作。积极举荐人才,提升为科技人员服务的能力,认真组织开展好“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开展北川第二届“最美科技工作者”“明天小小科学家”“科技志愿者”评选,并开展慰问和学习宣传活动。
   (2)抓实信息宣传工作。继续强化科协信息宣传工作,及时向省、市科协等网站上报县科协系统开展各项工作的新闻稿件、经验文章等,继续加强和北川融媒体中心等新闻媒体的合作,加大对科协工作、优秀科技工作者事迹的宣传报道,要对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科协基层组织助力脱贫攻坚、农技人员带头致富等典型事迹形成系列宣传。
3、实施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切实增强科普公共服务能力
   (1)推进“天府科技云服务”科普工作。一是积极开展科普智能精准直达工程,在全县开展群众生产生活状况上传或科普精准问需工作,开发各类科普资源并上传共享,通过短信、微信等各种方式进行智慧科普、直达科普、精准科普,为我县手机用户提供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科普服务。组织科普基地、农技协、学会等相关单位依托“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为本地群众开展精准科普服务。二是开展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指导帮助全县企业、专合组织、种养殖大户等依托“天府科技云服务”实现更有效益、更高质量发展。实施千会千村联万户产业帮扶计划,组织全县农技协入驻“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动员2-3家农技协分别联系2-3个贫困村或服务2-3家贫困户,协助在平台开展相关业务和服务成效较好的农技协争取省科协的奖励补助。三是开展全县科普基地便民惠民共享工程。组织全县科普基地入驻“天府科技服务”平台,为全县群众提供精准科普服务。督促全县各类各级科普基地通过“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更好实现互联共享、便民惠民科普,突出为民服务成效,争取省科协给予为民服务成效突出的科普基地资金奖励和“四川省科普示范基地”的授名。
   (2)举办系列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一是联合教体局、团委组织科技辅导员和青少年参加四川省第35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成果展示活动。二是联合教体局、团委组织科技辅导员和青少年参加第36 届绵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第五届绵阳市青少年机器人创客大赛。三是开展“小小科学家”培育工程,组织动员全县青少年参加各级机器人竞赛,提高全县中小学科技创新水平,以创新分享增进彼此交流。开展科技辅导员培训,推荐老师和学生参加省、市科协组织的全国高校科学营活动,不断提升青少年创新实践能力。
   (3)开展系列品牌科普活动。一是开展好流动科技馆在北川巡展工作。二是开展全县性主题科普活动。以社会公众需求为导向,广泛开展全县“四下乡”暨科普活动月、全国科普日等各类主题活动。更加关注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流行疾病、重大自然灾害、突发公共事件、反对邪教迷信和重大科技事件等社会热点问题,开展防震减灾、普法宣传、民族宗教、反邪教宣传等活动,增强公众利用科技知识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开展全县科普信息化建设。深入推进“互联网+科普”行动,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科普组织、科普活动、科普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扩大科普信息化资源共建共享服务受益面。推动与北川羌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政府门户网站等大众传媒深度合作,重点开展公众喜闻乐见的大型科普宣传。指导已建成科普e 站发挥作用。四是开展应急科普工作。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网站、科普e 站、微信群和宣传栏等,传播国家权威部门和上级科协发布的最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科普知识,将权威、准确、翔实的科普知识传播给群众,引导公众科学认识,理性预防。
   (4)举办农村乡土才创新创业大赛。依托“天府科技云服务”的精准数据,联合相关单位共同举办北川第二届农村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推荐2—3 名优秀选手参与市级决赛、进行创新创业成果展示,带动形成创新创业良好氛围,打造具有科协特色的创新创业大赛品牌,引导各类乡土人才依托“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发挥更大作用,成为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
   (5)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联系协调县级《纲要》成员单位,制定2020 年《纲要》工作要点,召开全县《纲要》工作专题会议以及全县科普工作推进会。
4、促进科协工作与发展相融合,切实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能力
   (1)组织学术交流活动。着力营造我县科技协同创新的良好氛围,支持基层科协、学会和企业联合开展多学科、多领域交叉融合学术交流活动。
   (2)逐步搭建科技智库平台。以学会、企业科协、院士(专家)工作站为依托,建立科技智库专家队伍,为我县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努力把科技工作者的个体智慧凝聚上升为有组织的集体智慧。
5、加强科协自身建设,切实增强组织核心凝聚力
   (1)召开科协全委会,改选科协委员。根据科协章程及有关规定,召开全委会改选科协委员,扎实抓好统筹协调、宣传、会务组织等工作,确保选举获得圆满成功。
(2)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密切联系实际,制定本单位落实规定的具体细则。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从规范内部管理入手着力解决作风漂浮、干事拖沓、执行不力等问题切实增强群众观念、宗旨意识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
   (3)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要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规范经费使用、会议会务、项目申报、考核评价等制度。严格专项经费管理,严禁挪用 占用工作经费确保重要事项、财务支出公开透明,接受监督。要建立联系科技工作者制度,定期征文科技工作者意见,反映科技工作者建议,积极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解难题。要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保证各项工作高标准完成。
   (4)加强所属学会规范化管理。突出学会党建引领,以党建指导员联系指导为依托,压紧压实党建责任,提升党建覆盖质量,创新党建覆盖方式。鼓励学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科学分析学会承接政府职能的可行方向,引导学会承接政府职能和拓展服务相互促进,逐步形成相对固定的承接职能。
    6、抓好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创新观念,以创新思路推进科协工作科学发展。要加强学习,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紧密联系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实际,不断提高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对新形势下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提高认识,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制度,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落实精细到位。要深入探索科协组织服务创新社会管理的方式方法,提高科协组织参与社会管理的能力。
   (2)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贯彻执行《廉政准则》、《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等制度规定,组织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营造良好的廉政文化氛围。
二、部门概况 
    北川羌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协会下属其他事业单位1个。
北川羌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协会编制总数为4人,其中行政编制1人,事业编制3人。2019年12月末在职人员总人数3人,其中行政人员2人,事业人员1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北川羌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协会收入预算总额为53.2016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53.2016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53.2016万元,其中:科学技术支出39.048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715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349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0876万元。
(一)收支预算情况
     1. 北川羌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收入预算53.2016万元,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较2019年减少23.071万元。
   2. 北川羌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支出预算53.2016万元,较2019年支出减少23.071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北川羌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3.2016万元。较2019年减少收入23.071万元。
      1.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3.2016万元。
      2.支出53.2016万元,其中:科学技术支出39.048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715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349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0876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北川羌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3.2016万元。支出包括:科学技术支出39.048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715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349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0876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北川羌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部门预算总收入为53.2016万元,较2019年部门预算收入为76.2726万元, 减少收入23.071万元,减少30.25%;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53.2016万元,较2019年的76.2726万元,减少23.071万元,减少3%。支出减少主要原因:人员减少,保险调整缴费比例。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北川羌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收入预算53.2016万元,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支出53.2016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 科学技术支出39.048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科协机关、民科队日常运转经费和人员工资性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支出8.7153万元,主要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缴费等支出。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1.3499万元,主要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等支出。
4.住房保障类支出4.087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北川羌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2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24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20年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2020年预算
2020年公务接待费预算0.24万元,主要用于上级检查监督、指导考核本级各项社会事业工作开展的餐饮、住宿、交通等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单位无公务用车。
七、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北川羌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3.2016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9.0488万元,主要包括:工资性支出、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4.86万元,主要包括:日常公用经费支出、福利费支出、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北川羌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协会固定资产总额13.31万元。
八、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社会福利(款)其他社会福利(项)指:反映其他用于社会福利方面的支出。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用于按政策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8.“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2020预算信息公开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