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预算/决算 > 部门预决算 > 部门预算 > 2021年部门预算

北川羌族自治县卫生健康部门2021年预算编制说明

发表时间:2021-04-07 16:43 信息来源:北川县卫生健康局 作者:北川县卫生健康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附件1:

北川羌族自治县卫生健康部门

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2021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基本职能

1. 组织拟订全县卫生健康政策。负责拟订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政策、规划并组织实施。统筹规划全县卫生健康服务资源配置。制定并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

2. 牵头推进全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深化改革重大政策、措施的建议。组织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牵头负责全县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5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制定并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协调开展无偿献血工作。

3. 制定并组织落实全县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寄生虫病、地方病等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县卫生应急工作,组织和指导全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依法报告传染病疫情信息,根据授权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依照国家检疫传染病和监测传染病目录,参与开展检疫监测工作。

4. 贯彻落实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负责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5. 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械使用检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组织执行国家药典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制定基本药物使用的政策措施。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会同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制定、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

6. 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管体系。组织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

7. 制定全县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制定并组织实施医疗服务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负责医疗机构、人员和行为的日常监管。指导、监督医疗机构做好医疗纠纷的预防和处理工作。

8. 负责全县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推进生育政策落实。

9. 指导乡镇、园区卫生健康工作。负责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和基层卫生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10. 负责县确定的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负责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11. 指导县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代管县计划生育协会。

12. 贯彻国家促进中羌医药、民族医药事业发展的法律法规,起草我县实施意见,拟订全县中羌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参与重大中羌医药项目的规划和组织实施,对全县中羌医药工作实行行业监督管理。

13. 负责卫生健康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依法组织实施卫生健康统计调查;组织指导卫生健康国内外交流合作与卫生援外有关工作,开展与港澳台的卫生健康合作。

14. 承担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15. 承担经县政府批准保留的行政审批、行政权力事项事项。

16. 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7. 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

1、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2、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3、扎实推进医疗卫生项目建设。

4、持续推进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 

5、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6、推进中羌医药传承创新。 

7、抓好“一老一小”健康服务和妇幼健康工作。 

8、扎实做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

二、部门概况  

 北川羌族自治县卫生健康部门下属二级预算单位3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其他事业单位29个。  

   北川羌族自治县卫生健康部门编制总数为559人,其中行政编制14人,事业编制544人,机关工勤1人。202012月末在职人员总人数554人,其中行政人员14人,事业人员539人,机关工勤1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1北川羌族自治县卫生健康部门收入预算总额为55160036,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55160036。相应安排支出预算55160036,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54207元卫生健康支出51740150元,住房保障支出1265679元。

(一)收支预算情况

   1.北川羌族自治县卫生健康部门2021年收入预算55160036,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较2020年增加25465981

   2.北川羌族自治县卫生健康部门2021年支出预算55160036,较2020年支出增加25465981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北川羌族自治县卫生健康部门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5160036。较2020年增加收入25465981

    1.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5160036

    2.支出55160036,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54207卫生健康支出51740150、住房保障支出1265679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北川羌族自治县卫生健康部门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5160036。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54207卫生健康支出51740150、住房保障支出1265679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北川羌族自治县卫生健康部门2021年部门预算总收入为55160036,较2020年部门预算收入29694055增加25465981增加85.8%;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55160036,较2020年的29694055增加25465981增加85.8%。支出增加主要原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经费多预算12000000元,2021年年初项目预算金额为12161700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北川羌族自治县卫生健康部门2021年收入预算55160036,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支出55160036。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主要用于保障党委、政府、人大、纪检、财政等部门日常运转经费和人员工资性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支出2154207,主要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缴费等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51740150元,主要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医疗保险、机关运行、项目开展等支出。

4.农林水事务类支出(根据单位的具体情况填写)0,主要用于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补助支出、在职村、社区干部养老保险补助和离职村、社区干部生活定补,大学生村官生活补助等支出。

5.住房保障类支出1265679,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北川羌族自治县卫生健康部门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76400,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公务接待费664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10000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21年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2020年预算

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66400,主要用于上级检查监督、本级各项社会事业工作开展的餐饮、住宿、交通等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7辆,车型为救护车2辆,越野车2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3辆

2021年无预算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1年公车运行支出预算210000,主要用于各部门开展业务活动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支出。保障机关日常工作运转、督促检查、应急处突等相关工作的开展。

七、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北川羌族自治县卫生健康部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2998336,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40938996,主要包括:工资性支出、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1345160,主要包括:日常公用经费支出、福利费支出、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714180,主要包括:抚恤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卫生健康部门无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北川羌族自治县卫生健康部门固定资产总额347075827.93。共有车辆7辆,其中保留公务用车2

八、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社会福利(款)其他社会福利(项)指:反映其他用于社会福利方面的支出。

7.农林水(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指: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用于按政策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1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北川羌族自治县卫生健康部门2021年预算公开表

 2021年北川卫生健康部门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