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预算/决算 > 部门预决算 > 部门预算 > 2021年部门预算

共青团北川羌族自治县委
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表时间:2021-03-31 16:16 信息来源:北川团县委 作者:北川团县委 阅读人次:
字体:[    ]


共青团北川羌族自治县委

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2021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三定方案基本情况。

1、行使共青团北川羌族自治县委员会赋予的领导全县共青团、少先队工作职权,加强团干部和团员队伍建设,为党组织输送优秀人才。

2、研究分析团员青少年的思想状况,参与制定团员青少年发展规划,对青少年活动阵地、青少年服务机构的建设等事务进行规划和指导。

3、加强北川青少年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教育,弘扬正气,倡导文明新风,指导开展群众性青少年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4、参与有关青少年事务的法律、法规在我县的实施,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

5、组织带领青年在全县经济建设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6、指导青少年学校阵地建设,指导中小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勤工助学和课外科技文化活动,协助政府教育部门做好中、小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了解、掌握青年师生的思想动态和学校团的工作,加强学校团队干部队伍建设。

7、承办全县团员青少年中先进人物及先进青少年集体的评选、表彰和宣传工作、开展适合青少年特点的各项文化、体育等活动。

8、承办希望工程、保护母亲河行动、希望工程基金等有关事宜。

9、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强化思想引领,打牢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的思想根基。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领青年创新教育引导方式,探索运用新媒体和时尚、文创产品等形式传递青春正能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青少年中入脑入心

2.搭建服务桥梁,努力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加强青年创业就业帮扶力度,有针对性开展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培训,帮助青年增强市场意识、磨练意志和提升创业就业能力用好金融扶持政策,为青年提供物质帮助做好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青少年群体关爱工作,加大助学帮困力度,进一步发挥“童伴之家”功能,帮助解决困难青少年工作、学习、生活等实际问题。

3.把握工作主线,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助力经济社会建设。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围绕委、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定期策划组织开展专题志愿者服务项目和相关活动,用奉献精神弘扬主旋律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团结带领团员青年投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

4.打牢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团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建带团建,把党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团的建设之中,全面落实从严治团,积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团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团干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的能力,提高的基层组织整体水平

二、部门概况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川羌族自治县委员会(单位)为全额财政拨款的正科级行政单位,实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为一级预算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川羌族自治县委员会编制总数为3,其中,行政编制3人截止20201231日,我单位实有人数 2 人,较上年度增加0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1团县委(单位)收入预算总额为36.1217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36.121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6.1217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36.121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行政运行29.231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2572万元,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1286万元,医疗卫生0.846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住房公积金2.6577万元。 

(一)收支预算情况

   1.团县委2021年收入预算36.1217万元,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020年收入预算为34.92万元,2020年增加1.2017万元。

   2.团县委2021年支出预算36.1217万元,2020年支出预算为36.1217万元,2020年支出增加1.2017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团县委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6.1217万元。较2020年增加收入1.2017万元。

    1.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6.1217万元。

    2.支出36.121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9.231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858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0.846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6577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团县委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6.1217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9.231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858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0.846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6577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团县委2021年部门预算总收入为36.1217万元,较2020年部门预算收入为34.92万元,增加1.2017万元,增加3.4%;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6.1217万元,较2020年的34.92万元,增加1.2017万元,增加3.4%。支出增加主要原因:实有在职人数增加人员经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团县委2021年收入预算36.1217万元,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支出36.1217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行政运行29.231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党委、政府、人大、纪检、财政等部门日常运转经费和人员工资性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支出3.3858万元,主要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缴费等支出。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0.8464万元,主要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等支出。

4.住房保障类支出2.657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团县委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1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1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21年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2021年预算

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0.16万元,主要用于上级检查监督、本级各项社会事业工作开展的餐饮、住宿、交通等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

2021年无预算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1年公车运行支出预算0万元,主要用于各部门开展业务活动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支出。保障机关日常工作运转、督促检查、应急处突等相关工作的开展。

七、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团县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6.1217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29.1217万元,主要包括:工资性支出、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3.8万元,主要包括:日常公用经费支出、福利费支出、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2万元,主要包括:抚恤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团县委无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团县委固定资产总额3.5858万元。共有车辆0辆,其中保留公务用车0

八、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社会福利(款)其他社会福利(项)指:反映其他用于社会福利方面的支出。

7.农林水(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指: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用于按政策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1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团委预算公开2021年.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