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预算/决算 > 部门预决算 > 部门预算 > 2021年部门预算

绵阳市北川羌城旅游区服务中心
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发表时间:2021-04-07 16:20 信息来源:北川县文广旅局 作者:北川县文广旅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绵阳市北川羌城旅游区服务中心

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绵阳市北川羌城旅游区服务中心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2021年主要工作

(一)部门的主要职责:(参照政府批准的三定方案)

1.负责贯彻执行上级党委、政府、绵阳市北川羌城旅游区服务中心的决议、决定和相关法律、法规;指导旅游区(包括“两城两馆一寨一中心”,即: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区、北川新县城巴拿洽商业街区、“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馆、吉娜羌寨和北川羌城旅游区游客中心,服务范围6.01平方公里,下同)管理运营等工作;推动旅游区内旅游业健康发展。

2.负责旅游区各项创建、达标和规范化建设工作,贯彻实施各类旅游标准,推进旅游区标准化建设。

3.负责拟订旅游区内总体规划和项目详细规划并组织实施。

4.负责旅游区旅游环境、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和智慧旅游建设。配合相关部门、单位督导旅游区内工程建设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

5.组织实施旅游资源普查、挖掘、保护与利用工作,确保旅游区内旅游资源科学合理开发利用。

6.负责旅游区内的旅游项目包装、策划和招商引资工作,促进对外合作交流,组织宣传营销和形象推广工作。

7.负责相关部门、单位对旅游区内工商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指导规范经营。

8.负责旅游区内导游、服务人员的培训工作。

9.负责做好旅游区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安、环境保护、旅游交通秩序等工作。

10负责完成旅游区内旅游统计工作,组织重大旅游活动,落实假日旅游工作。

11.协助相关部门开展旅游区内旅游安全生产和旅游应急救援工作。

12.协助处理旅游区内有关投诉、纠纷,维护景区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

13.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21年部门的主要工作任务

1.推动羌城旅游区旅游业健康发展

1)加强与禹羌投资公司、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管理中心、擂鼓镇的衔接工作,协同做好羌城旅游区管理和运营。

2)做好旅游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顺利完成A级景区年度复核工作。

3)协调“两城两馆一寨一中心”做好旅游统计工作,协调统筹好旅游区内各旅游经营单位做好“智游天府”工作

2.做好宣传营销活动

1)创新思路,大力开拓旅游市场,开展好宣传营销和形象推广工作,不断提升北川羌城旅游区在川内的知名度。

2)深挖资源,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包装、策划及对外合作交流工作。

3)立足市场,做好羌族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推广工作,提高本土特色文旅产品市场竞争力。

3.强化旅游安全管理

1)加强旅游培训,组织旅游管理和从业人员参加培训,提升服务水平及能力。

2)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旅游区内的联合安全检查,确保市场秩序,提高服务质量。

3)落实旅游经营主体责任,加强旅游区内安全管理督导工作,确保旅游区有序开放。

4)做好旅游区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工作,并协助相关部门做好旅游区内旅游应急救援工作。

二、部门概况

绵阳市北川羌城旅游区服务中心(机构性质为正科级事业单位)是一级预算单位,北川文广旅局管理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部门编制总数为8人, 2020年12月末在职人员总人数7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绵阳市北川羌城旅游区服务中心收入预算总额为1190194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1190194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1190194元,其中: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918354元,社会保障和就业142598元,医疗卫生31825元,住房保障支出97417元。

(一)收支预算情况

1.绵阳市北川羌城旅游区服务中心2021年收入预算1190194元,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较2020减少85402元。

2.绵阳市北川羌城旅游区服务中心2021年支出预算1190194元,较2020年支出减少85402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绵阳市北川羌城旅游区服务中心2021年收入预算1190194。较2020减少85402元。

1.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90194元。

2.支出1190194元,其中: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918354元,社会保障和就业142598元,医疗卫生31825元,住房保障支出97417元。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绵阳市北川羌城旅游区服务中心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190194元。支出包括: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918354元,社会保障和就业142598元,医疗卫生31825元,住房保障支出97417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绵阳市北川羌城旅游区服务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总收入为1190194元,较2020年部门预算收入为1275596元,减少85402元,减少6.7%;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190194元,较2020年的1275596元,减少85402元,减少6.7%。支出减少主要原因:人员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绵阳市北川羌城旅游区服务中心2021年收入预算1190194元,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支出1190194元。具体情况如下: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918354元,主要用本单位日常运转经费和人员工资性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支出142598元,主要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缴费等支出。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31825元,主要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等支出。

4.住房保障类支出97417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绵阳市北川羌城旅游区服务中心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5600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元,公务接待费560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000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21年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2020年预算

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5600元,主要用于上级检查监督、本级各项社会事业工作开展的餐饮、住宿、交通等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辆,车型为越野。属于其他用车类。

2021年无预算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1年公车运行支出预算30000元,主要用于各部门开展业务活动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支出。保障机关日常工作运转、督促检查、应急处突等相关工作的开展。

七、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绵阳市北川羌城旅游区服务中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190194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1074714元,主要包括:工资性支出、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100300元,主要包括:日常公用经费支出、福利费支出、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5180元,主要包括:抚恤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绵阳市北川羌城旅游区服务中心无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绵阳市北川羌城旅游区服务中心固定资产总额303900元。保留公务用车1辆。

八、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文化和旅游管理事务(项)指:反映文化得旅游管理事务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用于按政策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8.“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绵阳市北川羌城旅游区服务中心2021年预算公开表

 附件1:2021年部门羌城旅游区服务中心.xls

附件3:项目基本信息.xls

附件4:项目支出绩效.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