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预算/决算 > 部门预决算 > 部门预算 > 2021年部门预算

北川羌族自治县审计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表时间:2021-04-07 16:24 信息来源:北川县审计局 作者:北川县审计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北川羌族自治县审计局

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2021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北川羌族自治县审计局的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制订并组织实施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制订并组织实施年度审计计划,组织对全县性重大投资项目、重大突发性公共事项、重要专项资金及国家、省、市、县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对直接审计、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作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

2.负责对全县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3.向审计委员会提出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县政府委托向县人大提出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发现问题的纠正和处理结果报告,向县审计委员会和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县政府有关部门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4.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审计决定或向有关主管机关提出处理处罚的建议:

5.按规定对科局级领导干部及其他单位(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

6.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或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县级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7.依法检查审计报告、决定执行情况,督促纠正和处理审计发现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起行政诉讼或县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8.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9.组织指导协调内部审计机关信息化工作,对被审计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项目的电子信息的采集,组织实施“金审工程”,编制和规划全局有关“金审工程”方案,负责“金审工程”的管理、维护、更新。

10.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1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审计局的主要工作

1.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2.科学谋划审计工作3.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4.强化审计队伍建设

二、部门概况  

北川县审计局一级行政单位,下属事业单位1个。编制总数为23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事业编制13人。202012月末在职人员总人数19人,其中行政人员10人,事业人员9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审计局收入预算总额为321.60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321.60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321.6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244.6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42.68万元,医疗卫生8.3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5.91万元。

(一)收支预算情况

1.审计局2021年收入预算321.60万元,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较2020年增加25.89万元。

2.审计局2021年支出预算321.60万元,较2020年支出增加25.89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审计局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21.60万元。较2020年增加收入25.89万元。

1.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21.60万元。

2.支出321.6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4.6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68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8.3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5.91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审计局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21.6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4.6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68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8.3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5.91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审计局2021年部门预算总收入为321.60万元,较2020年部门预算收入295.71万元,增加25.89万元,增加8.76%;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21.60万元,较2020年的295.71万元,增加25.89万元,增加8.76%。支出增加主要原因:人员调动,人员经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审计局2021年收入预算321.60万元,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支出321.6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4.6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支出42.6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8.3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4.住房保障类支出25.91万元,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审计局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5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元,公务接待费1.5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21年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2020年预算

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1.52元,主要用于上级检查监督、本级各项社会事业工作开展的餐饮等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

2021年无预算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1年公车运行支出预算0元。

七、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审计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21.60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285.00万元,主要包括:工资性支出、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27.55万元,主要包括:日常公用经费支出、福利费支出、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9.05万元,主要包括:抚恤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审计局无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审计局固定资产总162.59万元。无公务用车。

八、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社会福利(款)其他社会福利(项)指:反映其他用于社会福利方面的支出。

7.农林水(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指: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用于按政策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1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2021年部门预算(县审计局).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