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预算/决算 > 部门预决算 > 单位预算 > 2022年单位预算

北川羌族自治县片口乡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

发表时间:2022-03-31 17:31 信息来源:北川片口乡 作者:北川片口乡 阅读人次:
字体:[    ]

  

北川羌族自治县片口乡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


目录

 

第一部分北川羌族自治县片口乡人民政府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北川羌族自治县片口乡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北川羌族自治县片口乡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北川羌族自治县片口乡人民政府概况


北川羌族自治县片口乡人民政府

2022年部门预算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北川羌族自治县片口乡人民政府职能简介。

1.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议、决定;执行本级党代会和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决定。

2.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干部人才、宣传、政法、统战、人民武装、群团组织工作;负责乡机关、村(社区)及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3.加强干部管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干部的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工作;负责县级有关部门派驻乡镇单位干部的日常管理;负责人才服务和引进工作。

4.加强经济发展工作。负责营造经济发展环境,因地制宜组织发展区域特色经济,促进群众增收,负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宜居乡村建设及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等工作。

5.加强基层治理。负责辖区内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负责落实农村改革工作;负责指导村(社区)居民自治组织和推动社会组织发展。

6.加强社会事业建设。负责辖区内科技、教育体育、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社会保障、民生实事、民政、退伍军人事务、民政宗教管理及公共服务工作;负责优化政务服务便民工作。

7.加强公共管理。负责辖区内环境综合治理、市场秩序、综合执法、自然资源、城乡建设、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应急管理等工作。

8.承担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职能。

9.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北川羌族自治县片口乡人民政府2022年重点工作。

今年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以上。

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抓好以下五个方面重点工作。

1.明确五个目标方向,加快推动产业倍增发展。

1)打造国家大熊猫生态文化示范社区。以绵阳市大熊猫国家公园入口示范社区项目建设为契机,坚持规划“一盘棋”,构建“一廊三区七星”的国家大熊猫入口社区。

2)打造区域协同发展样板示范区。围绕绵阿三县三乡“1+4”党建联盟体系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深化区域协同合作,做大做强绵阿三县三乡区域协同发展联盟品牌,打造省市级民族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基地。

3)打造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基地。依托保尔村省级传统村落、片口乡老街、天主教堂、碉楼等载体和白草河民族运动会、羌族泼水节(原抬狗羞灵官,祭天耍水龙)、藏羌药材交易会、大熊猫生态自然教育周(夏令营)、春节上九会等六大民俗活动,探索发展民族特色文旅产业。

4)打造北川精品农业示范基地。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耕地保护和质量建设,全力抓好粮食生产,突出高山冷水鱼、珍稀菌类以及木香、大黄等特色中羌药材重点,积极打造“白草鲜”特色绿品品牌,提升农业产品附加值,扩大产业规模,打造精品农业示范基地。

5)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基地。依托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现有基础,通过持续开展民族宗教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工作,指导三乡少数民族聚居村组与相邻村组建立民族团结进步友好村组关系,加大对上争取力度,积极争取省级及中央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专项资金支持,有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国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基地。

2.致力补齐发展短板,持续用力推进项目建设

1)持续推进项目建设。深入实施“项目建设攻坚年”行动,建立健全项目投资“三库”(实施库、储备库、策划库),加大实施库中8个新开工、5个续建项目建设力度,推进储备库中17个,计划投资5.2亿元的项目加快转化为实施项目。

2)聚焦交通补短攻坚。坚定实施“交通设施建设攻坚行动”,立足灾后道路恢复重建,实施交通项目9个、年度计划投资超1477万元。全力支持和配合北松路项目建设,力争2023年底前项目完工通车。

3)深入探索产业转型。聚焦绿色崛起,以24个特色种养殖示范基地为支撑,建立“基地+合作社+市场+农户”的发展模式;抢抓国家大熊猫社区建设机遇,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依托现有冷水鱼养殖、特色民宿、民俗文化活动等载体,大力发展农旅文旅产业,加速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

3.巩固农村发展基础,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1)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中央“五年过渡期”和“四个不摘”要求,狠抓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常态化开展“结亲帮户”活动,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农村低收入群体常态化帮扶机制,充分发挥风险预警作用,综合运用临界预警处置、防贫保险、财政资金股权量化等帮扶措施,确保脱贫人口不返贫、易贫群众不致贫。  

2)发展壮大乡村产业实力。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抓手,持续壮大特色产业。通过“新型经营主体+农户”模式,全面建立示范带动机制,不断实现信息共享,产业集群,规模发展的良好态势。厚植乡贤文化,广泛回引片口新乡贤共绘乡村振兴新蓝图。充分发挥片口乡人才咨询委员会作用,提高乡党委政府决策能力和工作质量水平。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努力盘活闲置资产,力争全面消除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以下的薄弱村。

3)全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深化农村人居环境五年整治提升行动,扎实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持续提升农村生活生产环境。坚定不移地实施城镇化带动战略,围绕“小成都”发展定位,以更高的起点、更大的力度推进城镇建设。传承和保护好古村落、古羌寨,做到开发与保护并重。特别是围绕片口古街保护与开发,积极对上争取,全面包装项目,招商引资,不断完善场镇基础设施。

4.统筹抓好安全发展,切实改善民生增进福祉

1)严守生态红线。片口乡地处北川关内腹地,位于大熊猫公园核心保护区。2022年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学习践行“两山”理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紧盯县委县政府生态立县战略部署,把生态保护红线作为生态建设的“生命线”和增进群众绿色生态福祉的“幸福线”,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和维护生态功能为主线,严格坚守生态保护红线。

2)筑牢安全底线。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加强危化品、森林防火、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乡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整治,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新冠疫情防控及非洲猪瘟等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切实保障农业农村安全发展。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措施,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不出现人员伤亡。完善现代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对地质灾害、洪涝灾害等自然灾害重大风险隐患防范治理。

3)聚焦发展主线。片口乡受制于国家生态政策限制和大熊猫公园建设影响,发展潜力有限。2022年将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实施大党建统领、大产业培育、大熊猫社区、大生态保护、大团结铸造“五大工程”,大力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转换发展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

4)织密民生防线。2022年将树牢发展为民理念,坚持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落实医疗保险“三重制度”保障,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持续健全特殊群体保障体系,确保残疾人、妇女、孤儿等特殊群体应保尽保。增强协调理念,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全面提高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让全乡居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北川羌族自治县片口乡人民政府属于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第二部分北川羌族自治县片口乡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公开表1

二、部门收入总表(公开表1-1

三、部门支出总表(公开表1-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公开表2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公开

2-1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1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2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公开表3-3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公开表4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

4-1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公开表5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6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除本部门未使用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和经济分类科目外,各部门不得调整、修改、删除表格格式,无相关预算信息及绩效目标信息的空表也须公开并说明。)

  

第三部分北川羌族自治县片口乡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2片口乡人民政府收入预算总额为564.11万,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564.11万。相应安排支出预算5641098.63,其中:一般公共服务229.79国防支出23.1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20.04,医疗卫生9.58农林水支出256.0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5.45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1.片口乡人民政府2022年收入预算564.11万,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较2021年增加81.18万

2.片口乡人民政府2022年支出预算564.11万,较2021年支出增加81.18万

(二)支出预算情况

片口乡人民政府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64.11万。较2021年增加收入81.18万

    1.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64.11万

2.支出564.11万其中:一般公共服务229.79国防支出23.1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20.04,医疗卫生9.58农林水支出256.0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5.45万元。

、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片口乡人民政府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64.11万。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229.79国防支出23.1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20.04,医疗卫生9.58农林水支出256.0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5.45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片口乡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总收入为564.11万,较2021年部门预算收入为482.93万,增加81.18万,增加16.81%;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564.11万,较2021年的482.93万,增加81.18万,增加16.81%。支出增加主要原因:开展2020年灾后重建工作增加农林水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片口乡人民政府2022年收入预算564.11,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支出564.11万。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9.79,主要用于保障党委、政府、人大、纪检、财政等部门日常运转经费和人员工资性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支出20.04,主要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缴费等支出。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9.58元,主要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等支出。

4.农林水事务类支出256.09万,主要用于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补助支出、在职村、社区干部养老保险补助和离职村、社区干部生活定补,大学生村官生活补助等支出。

5.住房保障类支出25.45万,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支出。

6.国防支出23.16万,主要用于工作人员工资保障。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北川羌族自治县片口乡人民政府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64.1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61.2万元,主要包括: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102.9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片口乡人民政府202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6.8万,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公务接待费2.3万,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5万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22年预算安排0,与2021年预算相比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2022年预算

2022年预算安排2.3万,较2021年预算2.3万持平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辆,车型为2010款丰田rav4通勤保障车类。

2022年预算安排4.5万,较2021年预算4.5万持平

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安排4.5万,较2021持平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北川羌族自治县片口乡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持平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片口乡人民政府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64.11万,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296.24,主要包括:工资性支出、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125.09,主要包括:日常公用经费支出、福利费支出、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42.78,主要包括:抚恤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片口乡人民政府无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片口乡人民政府固定资产总额727.74万。共有车辆1辆,其中保留公务用车1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专户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片口乡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