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组织机构 > 机构职能

北川羌族自治县总工会工作职能

发表时间:2021-12-16 15:48 信息来源:北川县总工会 作者:北川县总工会 阅读人次:
字体:[    ]

     一、北川羌族自治县总工会机关主要职责:
    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北川羌族自治县总工会是全县各基层工会的领导机关。北川羌族自治县总工会由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委和绵阳市总工会领导。其主要职责是:
    (一)根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确定的工作指导方针和任务,制定北川羌族自治县工运发展规划,开展工运理论研究,指导全县工会工作。
    (二)认真履行工会维护、建设、参与、教育等社会职能,代表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参与国家、社会事务管理,指导全县各企事业单位实行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协调劳动关系,调节社会矛盾。并通过劳动竞赛、技术创新等有效形式把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组织和引导到发展北川经济、建设幸福和谐的新北川的事业上来。
    (三)围绕有关职工合法权益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工会反映职工群众的思想、愿望和要求,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政策、措施和制度的制订;对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重大事件进行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参与企业重大伤亡事故的调查处理;参与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的建立,落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和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监督工资集体协议的贯彻落实。
    (四)研究和指导工会自身建设与改革工作,监督检查《工会法》、《工会章程》的贯彻执行情况,不断完善工会的组织制度、工作制度和民主制度;指导基层工会组织职工开展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制度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保障职工民主权利。
    (五)做好在企事业单位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党组(党委)协商推荐基层工会的主要领导人选;协助做好工会干部的管理和培训等工作。
    (六)开展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健康有益的职工文化活动,强化职业道德、职业责任、职业纪律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提高职工整体素质,建设“四有”职工队伍。
    (七)受县政府委托做好全国劳模、省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状)获得者和市劳模的推荐工作。负责各级劳模的管理工作。
    (八)负责工会经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以及审查、审计工作。做好全县的职工劳动福利事业协调工作。
    (九)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事项。

    二、办公室主要职责:
    对县总工会部署的工作进行综合协调、督查;承办县总工会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的组织协调;承办工会统计、工运动态信息的收集和处理;承办全县工会代表大会、全委会、工作会以及县总工会重要文稿和综合性材料的起草与审核;承办机关人事、机构编制、文书档案、保密保卫、退休人员管理、后勤保障工作。
    研究拟定全县组织建设、职工民主管理、工会干部管理工作规划和制度;按照“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要求,承办新建工会组建工作;承办各工会工作委员会,各工会领导班子的协管工作;承担工会章程、工会干部人事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承办全县工会干部培训的规划、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办理全县工会代表大会和全委会的筹备工作;指导基层工会开展以职(教)工代表大会制度为基本形式的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指导基层工会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承办全县工会综合竞赛工作。
    调查、研究和反映全县职工队伍的重要情况和动态;宣传职工思想教育工作的方针政策;拟定工会宣传教育工作的规划与任务,指导工会系统的宣传教育工作;承办职业道德、责任、纪律、技能的教育和培训工作;承办职工文体娱乐活动;指导工会系统的文化宫、俱乐部、职工书屋的业务工作;承办与新闻单位联络以及工会报刊的发行工作。
    参与全县经济建设、经济改革和劳动保护的有关规划和政策的研究制定;指导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劳动竞赛和合理化建议等活动;承办全国劳模、省劳模、五一劳动奖章(状)获得者、市劳模的推荐、协管和县劳模的评选、管理工作;承办劳动保护、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群众监督检查事宜;参与县级重大建设项目劳动保护设施的论证、审查、验收工作;参与特、重大生产伤亡事故和严重职业危害问题的调查处理;收集交流有关劳动保护和职业安全卫生方面的信息。
    参与涉及职工和工会工作的法规、条例和政策的调研;承担工会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工作,接待职工来信来访;参与劳动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参与重大劳动争议案件的调查处理;承办工会组织法人资格登记;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参与有关职工劳动就业、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险等问题的政策的制定、实施和监督;研究和指导推行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和工资集体协商谈判制度;指导建立调整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劳动权益的监督制约机制和保证机制;
    参与研究制定职工社会保险方面的政策,监督社会保险金的使用和相关法律法规的执行;参与涉及职工利益的物价、住房和社会救济等政策的制定与实施监督;承办“送温暖”工程的相关工作。
    推动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帮扶制度、帮扶机制的不断健全完善,提高“送温暖”活动、“金秋助学”活动等工会帮扶行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符合条件的建档困难职工提供生活和医疗救助,有效帮助职工解决困难。
     贯彻执行《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等法律法规和政策;参与有关保护女职工权益与特殊利益的政策和规章制度的制定;调查研究女职工合法权益维护以及工作、生活、学习、教育及劳动保护等方面的特殊问题,并提出意见和建议;指导开展全县工会女职工工作;承办县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日常工作。
      拟订工会及职工劳动福利事业的财务管理体制和规章制度;承办工会经费的收缴、上解及回拨工作;承办审批基层工会经费预算事项;管理县总工会本级留成经费;指导和监督各级工会财务工作;依法管理工会资产;承办全县工会财务竞赛工作。
      审查县总工会及基层工会的经费收支和财产管理情况,监督财经法纪的贯彻执行和工会经费的使用情况;对基层工会的经费收支和财产管理情况进行重点审查;对全县工会系统有关单位违反财经法规、法纪情况进行专案审计,并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研究拟定工会内部审计规章制度;指导全县各级工会的经费审计工作;承办县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三、北川羌族自治县工人文化宫主要职责:
    全县职工文化体育宣传、职业教育培训和困难职工帮扶阵地,负责组织和指导全县各级工会组织开展各类职工群众文化体育娱乐活动、职工职业教育培训和困难职工帮扶;管理好工人文化宫现有房屋和设施,开展职工公益性活动;承办县总工会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