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组织机构 > 机构职能

桂溪镇机构职能(2020年)

发表时间:2021-12-20 16:25 信息来源:北川桂溪镇 作者:北川桂溪镇 阅读人次:
字体:[    ]

(一)党建工作办公室。负责镇机关、村(社区)及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组织人事、意识形态、宣传、政法、统战、机构编制管理、侨(台)务、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负责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指导村(社区)党务、村务公开;指导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群团工作。承担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综合办公室(人大工作办公室)。负责党委、政府日常运转事务及综合协调、深改、民主法制建设、保密、机要、目标绩效、信息、文书档案管理、机关事务等工作;负责人民武装、征兵和预备役等工作;承担人大主席团日常事务工作;负责办理政协委员提案。承担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办公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围绕“一带”发展定位,负责辖区产业发展规划、商贸流通、项目投资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负责扶贫开发、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自然资源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负责综合统计工作。承担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四)文化旅游发展办公室。研究编制辖区内文化旅游产业开发、规划、发展并组织实施;负责区域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的包装和投资促进,以九皇山、药王谷观光旅游为载体,负责区域内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培育规模企业;负责文化旅游整体形象宣传;负责组织文化旅游活动开展;负责辖区内旅游资源的调查和旅游相关统计;搞好旅游管理服务等工作。承担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五)村镇建设管理办公室。负责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负责乡村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特色村落申报、管理,农村房屋建设管理,危旧房改造及基础设施建设,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及搬迁相关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棚户区等工作。承担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六)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负责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社会保库、民政、民族宗教、妇女儿童关爱、残疾人、恭老等社会事务的行政管理工作;负责指导基层群众自治、城乡社区治理和推动社会组织发展;负责信访、矛盾纠纷化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社会稳定(反邪、政治安全)、流动人口管理等工作;负责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防灾减灾、抢险救灾等应急管理工作。承担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七)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负责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协助综合执法、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县级相关部门开展监督检查,负责协调日常巡查、快速处置、协助调查取证等基础性监管工作,协助或接受委托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工作;配合查处违反行政法规的案件。承担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八)财政工作办公室。负责本镇财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政策性资金发放等工作;负责对村(社区)级财政扶持资金、村(社区)级“资金、资产、资源”的日常监管指导及村(社区)级财务审计工作;负责指导村(社区)级财务公开。承担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九)便民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农民工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工作,拟订服务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具体承担下放(或县级职能部门委托)本镇行政管理权限目录(清单)内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征收和有关其他行政权力实施的服务和经办工作;负责网上政务服务后台维护和技术保障;指导村(社区)便民服务点建设。负责面向党员群众提供相关政策咨询,组织实施党群活动和服务。负责双拥共建和退役军人联络接待、困难帮扶、信息采集、 信访接待、情况反映、立功喜报、 悬挂光荣牌和“八一”、春节等重要节日及重大变故走访慰问等具体事务工作。负责外出务工人员联络、服务以及农民工输出、培训、维权、回引及返乡就业创业服务等工作。 负责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服务工作:拟订年度公益性文化项目实施计划,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提体育活动和宣传教育活动;负责广播影视设施设备维护和管理服务工作。承担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十)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产品质量安全服务站)。负责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机械、畜牧水产等方面的公益性事务服务工作;负责农林技术、品种、机具等的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培训、信息服务等工作;负责农林产业发展、水资源保护、水土保持预防、水土流失治理、护林防火、野生动物保护、防汛抗旱、农田水利建设等服务性工作;负责农业林业苗情、灾害、病虫害、动物重大疫情、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预报防治和处置。承担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