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组织机构 > 机构职能

通泉镇机关内设机构

发表时间:2024-01-25 16:52 信息来源:北川通泉镇 作者:北川通泉镇 阅读人次:
字体:[    ]

党建办

协助镇党委制定并实施组织建设规划;负责组织人事发展党员、党员教育管理、基层党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纪委、巡察、县监察委员会派出通泉镇监察室全面工作;村级干部的教育管理工作;加强和完善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老干部、离职干部管理等工作;完成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其他未列工作事项由办公室统筹安排。

综合办

承办镇党委、人大、政府的日常事务以及综合性会议、机关文秘、保密、文书档案,政务公开等工作,并做好会议决定事项的督办、协调;承担机关后勤保障服务工作;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全面深化改革、“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负责目标绩效考核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其他未列工作事项由办公室统筹安排负责。

综合执法协调办公室

负责贯彻执行综合执法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根据上级的工作部署、研究制定辖区内各项工作计划和阶段性工作方案,提出工作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做好本辖区综治的检查、协调工作,督促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及时反馈情况;掌握分析本辖区的治安形势和工作动态,及时向上级反馈信息;负责政法、普法、综治、信访、反邪教、禁毒、重精、法治政府建设、扫黑除恶、大调解、依法治县(镇)、行政执法、司法、统战、民族宗教、外事、台侨等各项业务工作;负责落实普法、人民调解和法律援助服务工作;承担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社会事务办

1.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有关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的方针、政策和法规规章,对本系统的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支持、指导企业搞好安全生产。

2.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组织编制生产计划时,必须有安全生产,具体落实的安全生产指标。

3.建立健全本系统的安全生产管理监督机构和本行业的安全生产指导机构,督促检查本系统、本行业的安全生产,定期分析研究和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4.抓好安全生产、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制定安全技术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

5.配合安全监察、监督部门对本系统、行业的安全生产进行检查,认真研究重大事故隐患,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对重大问题要及时上报主管部门、安全生产委员会。

6.负责落实基建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三同时"工作,督促企业改善安全生产条件。

7.对本系统、行业发生的各类事故按照"三不放过"的原则,积极参与调查和处理,并按规定上报。承担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办

1.卫健、疫情防控工作:具体负责掌握辖区总人口数量、结构和育龄夫妇的婚姻、生育、节育状况及其变动过程;负责母亲健康工程、育龄妇女健康工程;负责全员人口、流动人口信息库;负责计生奖扶人员的管理及待遇发放;负责疫情防控工作。

2.城镇建设提升、市政公共设施的维护和管理工作:负责处理本乡镇内所有的住房建设和维护工作;负责镇容镇貌和环境卫生、镇村公用设施的维护与管理,负责建筑市场的管理;负责辖区内违章建筑的依法查处。

3.统计工作:负责组织开展统计调查、统计分析、监测评估、统计监督;负责组织实施统计数据质量评估。

4.人防工作:负责利用各种方式教育、训练居民,使居民学会在平时事故、灾害、恐怖事件和敌人空袭中保护自己生命财产安全的知识与防护技能;建设人防设施并进行防空准备;有指导居民在战时能从掩蔽、疏散和其他途径获得安全保护的职责。

5.消防工作:负责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工作组织网络,督促本辖区内所有单位抓好消防安全职责落实;编制实施镇消防规划,建设和管理村镇公共消防设施;建立和管理镇消防队伍;重大活动、重大节日、重要季节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6.市场监督管理工作:负责依法办理有关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行政许可;负责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内的日常监督管理、检查、专项整治等工作;责任辖区内农场红白喜事聚餐、50人以上较大规模聚餐、重大活动接待食品安全保障活动的审查备案、监督管理工作。

7.承担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财政所

负责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严格遵守财政法律、法规和各项财经制度;负责乡镇预(决)算管理,做好预算编制、公开、执行、调整,定期向乡镇人大、政府及县级财政部门报告预算执行情况;负责乡镇各项收支的统筹管理;开展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加强财源建设,协助税收征管,规范乡镇非税收入管理;负责管理乡镇政府性债权债务,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负责监督管理乡镇村级财务会计事务;统筹做好村级集体经济“三资”管理;承担乡镇财政管理的其他工作。

融合发展办

负责园区建设管理工作,企业项目推进矛盾纠纷调解、工业经济运行(项目入库、数据收集汇总、升规)、生态环境保护、道路交通安全、科技、工商联、电力、通信等工作;承担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负责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宣传工作、精神文明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工作。具体负责制定全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总体规划,做好全年文明实践活动安排,指导各村(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和文明实践活动开展;统筹全镇各级各部门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资源,为各项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提供保障。负责全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督查和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测评提供依据。负责加强全镇对外宣传推介力度,对经验、做法进行提炼、总结,挖掘、培育先进典型,不断提升我镇的知名度和对外影响力。负责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计划安排、方案制订和联络召集工作。承担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便民服务中心

负责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工作,具体承担下放(或县级职能部门委托)本镇行政管理权限目录(清单内)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征收和有关其他行政权力实施的服务和经办工作;负责社会事务的办理,具体承担民政救济、低保、高龄、惠民殡葬、未成年人保护、残联、社会保障等工作;负责面向党员群众提供相关政策咨询,组织实施党群活动和服务;负责双拥共建和退役军人联络接待、困难帮扶、信息采集、走访慰问等工作;负责外出务工人员联络、服务以及农民工输出、培训、维权、回引及返乡就业创业服务等工作;负责自然资源工作,具体承担地质灾害防治、森林草原防灭火、田长制、林长制、林地土地审批等工作;承担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营造农村经济发展环境,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农业发展现代农业,调整产业结构,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引导各类协会和农村经济、农村畜牧产业化发展。负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业综合规划、农业资源的利用开发、产业倍增发展、农业农村、村级集体经济、农经统计、供销社、武装、民兵预备役、国防动员、水务、气象、防汛及河长制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