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组织机构 > 机构职能

北川羌族自治县残疾人联合会工作职能

发表时间:2023-04-10 10:26 信息来源:北川县残联 作者:北川县残联 阅读人次:
字体:[    ]

北川羌族自治县残疾人联合会(以下简称县残联)是将残疾人自身、代表组织、社会福利团体和事业管理机构融为一体的残疾人群众团体;是县委、县政府联系全县残疾人的桥梁和纽带;代表残疾人共同利益,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开展各项业务和活动,直接为残疾人服务;承担政府委托的部分行政职能,发展和管理残疾人事业。

县残联是县委领导下的正科级单位,现有残联机关参公编制5人,隶属管理的事业单位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事业编制10 人。

其主要职能是:

1、依照《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章程》开展工作,协助政府研究、制定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和计划,对相关业务领域作指导和管理。

2、听取残疾人意见、反映残疾人需求,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为残疾人服务。

3、团结教育残疾人遵纪守法,履行应尽义务,发扬乐观进取精神,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4、宣传《残疾人保障法》,争取社会支持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弘扬人道主义,沟通政府、社会与残疾人之间的联系,动员社会力量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

5、开展残疾人康复、教育、劳动就业、文化、体育、科研、用品用具供应、福利、社会服务、无障碍设施和残疾预防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扶助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活动,共享社会文明。

6、承担县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7、指导和管理全县各类残疾人社团组织。

8、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