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决策公开

周福兰主持召开县人民政府五届第19次常务会议

发表时间:2022-07-29 17:41 信息来源:北川县政府办 作者:北川县政府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7月28日,县委副书记、县长周福兰主持召开县人民政府五届第19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对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重要批示精神及近期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近期国家、省、市领导对做好防汛抗旱和地灾防治工作作出的批示精神,全省防汛救灾工作调度会议精神,全市防汛抗旱和地灾防范应对工作会议精神,八届市委第45次常委会会议精神等,研究我县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目前我县正处于防汛关键期,高温、强风、暴雨等极端天气增多,诱发生产安全事故的概率明显增大,安全生产须臾不可放松。会议要求,要树牢底线思维。层层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半夜时常惊醒”的紧迫感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强化风险研判。认真分析研判本地区本行业安全生产存在的短板弱项,找准查实风险隐患点,明确管控主体和管控措施,建立风险防控台账。紧盯道路交通、文化旅游、城镇燃气、城乡消防、自建房、儿童溺水、有限空间作业等汛期事故多发领域,集中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督促问题限时整改,确保闭环管理,形成齐抓共管、真抓实干的工作局面。要压实安全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深入贯彻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督促企业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统筹用好“三单一书”“两书一函”等手段,加大指导协调、督导检查力度,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防汛抗旱和地灾防治工作是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全县上下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举一反三补齐短板弱项,层层压实责任,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认识到位。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始终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第一要务,以高度的政治觉悟、思想觉悟、工作觉悟不断推动防汛抗旱和地灾防治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反思到位。各乡镇、部门要认真反思,深刻吸取“7.16”突发山洪灾害事件教训,系统查找指挥机构设置、部门职责、运行机制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迅速组织梳理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细化预警阈值确定、应急响应行动、预警响应衔接等措施,完善极端暴雨灾害情况下人员转移避险方案,切实提升我县防汛抗旱和地灾防治基础能力。要履职到位。要进一步明确职能职责,细化任务分工,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执行预警监测机制,强化工作纪律,做到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要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实行台账式管理,及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要做好救援准备工作,健全应急救援队伍,备齐应急抢险器材,确保一旦出现灾情能及时开展应急抢险。

会议还听取审议了其他事项。

县领导杨保平杨勇、邱勇、徐明、唐明朋出席会议。兰荣军应邀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