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表时间:2024-02-06 17:53 信息来源:北川县交通运输局 作者:北川县交通运输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根据委统一部署,2023年5月29日至7月2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397日,委巡察组向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巡察工作相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及其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整改情况

(一)强化政治担当,统一思想认识。县交通运输局党组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委关于做好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整改工作全过程,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全力以赴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巡视反馈意见后,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对反馈问题照单全收,先后5次召开局党组会、巡视整改专题会和巡视整改推进会等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视整改落实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扛牢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整改工作闭环管控机制,成立局长任组长局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股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落实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主导整改工作、全程跟踪整改落实领导小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将巡视整改同作风建设结合起来,高质量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巡视反馈问题主动认领、深刻剖析,有效激发班子成员示范和表率作用。

强化责任落实,推动整改落地。细化分解63项具体整改任务,精心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督导清单,以“三张清单”推动共性问题有效解决,确保整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能落实。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巡视整改负首责、负总责,研究部署重点难点问题;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推动落实职责范围内的整改任务;各股室(单位)牵头负责各专项板块整改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整体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坚持务实作风,提升整改实效。聚焦责任落实、措施落实,严督实导、靠前指挥,建立巡视整改督查机制,动真碰硬以严的作风、铁的纪律适时组织开展工作督导,确保整改的真实性、精准性、全面性、实效性。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建章立制固化整改成效,探索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切实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

 二、县委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方面

1.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对接省公路局,对原库内幸福美丽乡村路进行动态调整,其中将规划53.7公里石椅片区乡村振兴示范路调整至省幸福美丽乡村路库;同时启动融资7亿元建设农村公路,目前已完成招标,正在分批分阶段开展设计及施工;二是将白坭、漩坪、桃龙3个乡镇未通三级公路纳入7个亿融资贷款建设项目中,目前已完成设计,预计2024年12月底前完工;都贯纳入S313北川县桂溪镇(垭上)至都贯乡(原都坝小学)段改建工程,项目已完成立项,正在开展工可及设计工作;三是对班子成员进行重新分工,落实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雍瑶分管“路长制”工作,确保“路长制”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四是修订本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绩效考核办法》,加大了对路长制工作的考核力度,增加路长制考评分值。

整改进度:第3、4项已整改完成;第1、2项未完全整改,预计2025年12月底完成。

2.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对上争取进行化解历年交通欠款,同时对历年资金缺口,制定债务消化计划,按照分期逐步消化。实行分4年逐步消化,2024年消化25%,2025年消化30%,2026年消化30%,2027年消化15%。二是将项目纳入专班管理,2023年8月完成地灾工程治理和S107线北川灾毁恢复重建项目(二期)的施工,2023年11月完成S107永昌镇段路面大中修工程施工;剩余13处工程处置销号评估,目前上报县政府请示销号,待同意销号批复后再报县自然资源局和市公路管理处销号备案。三是已于2023年11月购置完成2台铛铛车,2024年1月购置完成8台新能源公交车,共已采购20台新能源公交车。四是由县级领导组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面对面”交通运输专题座谈会,了解运输企业运行现状,协调解决具体困难,积极落实《城市公共交通运营亏损补助标准方案》,及时兑付补助资金。

整改进度:第2、3、4项已整改完成;第1项未完全整改,预计2027年12月底完成。

3.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及责任清单》,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完善抓实意识形态工作的制度机制;调整充实了以党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党组切实担负起抓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二是进一步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述责述廉进行深刻剖析,查摆存在问题并积极整改,每年至少开展2次意识形态专题学习和分析研判会议,结合本部门特点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分析研判本单位、本领域意识形态形势与风险。局党组在2023年7月18日、9月18日、11月21日分别专题召开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及第三季度、第四季度意识形态工作,对意识形态进行了专题学习和分析研判;三是修编完善《北川羌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中心组学习频次,扎实抓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023年5月以来组织开展了7次中心组集中学习,并及时开展学习研讨。通过加强理论武装和强化党性修养,进一步提高了对抓好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4.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要求,按照规定要求,每年年初细化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任务安排;制定并印发《北川羌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点工作实施方案》,每季度至少向县纪委报送一次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每年至少召开2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每年至少听取2次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汇报。2023年12月20日局党组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二是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了具体分工;在局党组会上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评、同落实2023年8月21日,2024年2月5日局党组会上进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2023年12月4日组织召开党风廉政会议暨警示教育会议,结合被查处的典型案例和受到党政纪律处分人员,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以案明纪警示教育,进一步筑牢干部职工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四是对中层以上干部签订廉政承诺书,完善《北川羌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党政干部廉政谈话制度》,及时对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开展了谈心谈话和警示教育提醒;五是落实干部职工的约谈制度。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5.干部作风不严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对因撤乡并镇合村出现的错误,及时进行了调整;对经办人员进行批评教育,督促经办人员切实履职尽责,严格审核把关。二是组织项目建设业务人员学习《四川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管理办法》《四川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项目设计变更管理办法》,严格执行交通行业规范和标准;印发加强项目前期工作的通知。三是制定本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绩效考核办法》及《北川羌族自治县公路管理所公路小修保养管理办法(试行)》、《北川羌族自治县公路管理所公路小修保养管理办法(试行)实施细则》,并对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将考核结果与经费拨付挂钩。落实考核问题整改措施,由养护企业和各乡镇报送考核整改情况,将考核整改情况与资金拨付相结合,确保养护管理落实到位。四是积极对接市公交公司,已增设601公交车路线时间标识。五是由县运输管理所对全县公交车站台进行全面排查,切实做到举一反三,经排查所有公交车线路时间标识均进行了增设,暂未发现破损、漏设的情况。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6.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10月28日,组织下属各支部对《北川羌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北交[2023]177号)文件进行学习,并针对各支部党建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11月8日,局机关支部召开支委会,拟定打造暖心之家整改党建品牌的问题,暖心之家已于11月底建设完成。二是制定《北川羌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政务党务公开制度》;落实党务政务公开栏由专人负责,对信息及时公布,并确保信息准确。将党务政务公开栏纳入机关文化打造中,目前正在拟定方案。四是12月4日组织机关及下属单位、相关支部召开党建工作培训会,组织党务人员学习党务知识,全面提升各党支部党建从业人员业务水平,支部工作规范化水平。五是建立并印发“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并印发交通系统党建责任清单,进一步夯实行业党委党建责任。2023年10月30日局党组组织召开2023年党建工作专题研究会暨两新党建专题研究部署会。指导寄递物流党组织于2023年12月完成支部选举。六是选派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幸子津为富临支部党建指导员。

整改进度:第1、2、4、5、6项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第3项未完全整改,预计2024年12月底完成。

7.党内政治生活打折扣。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班子成员重新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修编并印发《北川羌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民主生活会制度》。二是由相关班子成员充分结合工作实际重新梳理完善2021年整改进展情况。三是组织办公室工作人员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条例》等文件,修编并《北川羌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收发文管理制度》,全面规范发文审批流程,严格管理各类文书文件,落实发文校对、审批机制。四是完善并印发《党组议事规则》,细化“三重一大”讨论决策程序。五是制定《北川羌族自治县公路管理所公路小修保养管理办法(试行)》、《北川羌族自治县公路管理所公路小修保养管理办法(试行)实施细则》在办法中细化考核内容,将上级通报等内容与养护经费拨付挂钩。已在8月31日支付2023年第二季度养护经费中予以扣减。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的工作打算

(一)践行“两个维护”,持续深化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把巡视整改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

(二)坚持严的基调,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干部职工建设,激励广大干部担当新使命、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三)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坚持分类施策,对已完成整改和已取得阶段性进展的事项,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对正在推进整改的事项,加大整改力度,持续跟踪督办;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继续盯住不放,确保改深改实改到位。强化整改成果运用,加快形成一批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有效制度,构建起管长远、治根本的长效机制,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构建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促进县委各项工作有效执行、保障交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已作出部署但尚未完成或需要持续整改的事项,按照整改方案确定的责任人、完成时限和要求,紧盯不放,善始善终;对这次整改中新发现的问题,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一体整改、全面整改。注重把具体问题整改与构建长效机制有机结合起来,把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和工作机制固化成制度,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财、管物,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和谐的政治生态,推动新时代交通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6-4821061;电子邮箱:261065137@qq.com

 

                                                         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

                                                         2024年2月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