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北川羌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24-03-18 14:31 信息来源:北川县应急管理局 作者:北川县应急管理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2023年,县应急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统筹推进力度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召开局党委会、局全体职工大会等方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系统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特别是在应急处置、安全监管、防灾减灾等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中锻炼应急队伍,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2.强化全局职工法治学习教育。按照“八五”普法规划的要求,结合应急管理工作需要,专门制定《县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业务学习培训计划》,结合工作实际有计划地组织开展重要法律、法规的集中学习,不断强化全局安全生产法治意识,提高安全生产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2023年,局新进执法人员积极参加绵阳市2023年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考试,共12人通过考试。

(二)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强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通过政务网等平台公开执法依据和执法结果,执法人员全部配备执法记录仪,做到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决策全部纳入立案、决定法制审核范围,对于重大、疑难、复杂行政处罚案件召开案审会集体讨论。

2.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一是开展专项整治,围绕危化、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了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曝光大整治、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一系列安全检查活动,对严重违法行为进行依法查处。今年,我局共执法检查企业50家次,一般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案立案18起,处罚款39万元,远超上一年度23.2万元罚款数额,超额完成全年行政处罚目标。二是依法调查处理生产安全事故。严格依法调查处理生产安全事故,每起事故的调查从事故报告,调查组的成立,到事故的调查和处理,全过程均做到事实清楚、程序合法、处理得当、适用法律,法规正确。2023年度,共调查处理一般生产安全事故1起,办理事故处罚案件4起,其中立案查处事故责任单位2家,查处事故责任人员2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单位2个,共处罚款人民币80.33万元。

3.加强机关法律顾问队伍建设。建立法律顾问制度,2023年度聘任升博律师事务所程蟒律师担任局法律顾问。由律所律师共同为我局的重大决策、行政纠纷、行政管理等内容提供咨询服务,推动法律服务的落实,有效提升行政执法的能力和水平。

(三)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宣传应急管理法律法规

一方面,开展应急管理系统内普法,提升应急管理队伍法治素养。制定并印发《2023年度业务学习培训计划》,通过贯穿全年的培训计划,聚焦重点法律法规和典型执法案件,梳理暴露出的典型问题,提高应急队伍执法能力和素质,真正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年,组织执法人员培训12场次,参训人员74人次。另一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广泛向社会普及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利用“安全生产月”“宪法宣传日”“防灾减灾”宣传周等活动在人口密集的文化广场等地开展法律法规宣传,现场宣讲18场,宣传咨询台60个,发放宣传材料共20000多份,接受咨询7000人次。同时利用北川应急管理QQ及微信工作群发送关于“安全生产月”的相关法律知识及信息,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深入人心。与此同时,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活动,全方位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进一步促进我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四)健全体制机制,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全面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执法与监督结合,创新执法模式,边执法边普法,推行涉企行政处罚“三张清单”和监督执法“正面清单”,按照《四川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执行,守牢安全底线。坚决执行重大行政决定法制审核规定,对拟作出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在提交局案审委员会集体讨论之前,进行法制审查,出具审查意见书。严格落实执法公示制度,及时公开行政处罚结果,今年以来共公示行政处罚22个。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学习思想方面。离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还有差距,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还需不断加强。在安排法治专题学习研究、提升新时代法治思维、全员提高法治素养,用于指导应急管理工、处置急难险重等突发事件上还存在差距和不足。

2.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方面。由于近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相继修订,与安全生产等事项相关的政策规定变化较大,法制审核工作专业性较强,而我局执法人员法学专业毕业较少,专业执法人员和法制审核人员力量不足,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欠缺,需要进一步加强培训。

3.普法宣传方面。宣传方式缺乏创新,普法形式单一,未依托互联网为载体,普法宣传缺乏广泛性和精准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四川省安全生产条例》等安全生产领域的法律法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生产经营单位、个体工商户等主体对相关法律及条例的学习和认识不足,对一些重要条款理解不到位,都说明普法针对性需进一步加强。

三、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根据我局年初制定的法治政府工作要求,建立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副职具体抓,牵头股室、责任股室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明确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并接受法治政府考核,按时报送法治政府开展情况。定期召开党委会,有计划、有步骤地及时研究部署和督查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工作,研究解决本部门法治建设的重大问题。召开全局职工大会,全面传达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会议精神,特别是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要求,把握纵深推进全面依法治县的正确方向,由此组织制定相关学习计划与工作任务,并亲自抓落实。高度重视“1+8”示范试点建设工作,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组织人员学习、研究方案具体落实措施,目前已梳理出我局法治帐图并报送至司法局备案。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强化责任措施,细化目标任务,推动全县应急管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一)提高规范行政执法能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组织开展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持续提升执法检查人员业务能力。

(二)创新普法机制体制。依托“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安全宣传“五进”、“宪法宣传周”等活动,面向全体干部、辖区企业、青少年等群体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多样化的普法宣传。通过“线上+线下”打造多样化普法阵地,拓宽普法宣传渠道,强化普法宣传力度,让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入行。

(三)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强执法监察工作,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针对本辖区的重点行业领域进行专项整治,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将发生严重违法行为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对其生产经营实施严厉的警示教育和约束惩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