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信访接待

抓好四个化解 破解信访积案

发表时间:2020-08-31 10:41 信息来源:北川县司法局 作者:北川县司法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为有效化解新县城信访积案等遗留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北川羌族自治县司法局永昌司法所抓好四个化解,破解信访积案。新县城信访积案等遗留问题由来已久,主要来自于2008年5.12地震后灾后重建土地征用、拆迁安置、分配房屋等方面,点多面广,问题复杂。8月以来,通过开展信访攻坚突破行动,抓好四个化解,有效破解信访积案5件。

一、成立工作组进行化解。永昌司法所组织镇应急管理和综合治理办公室、派出所、自然资源所、相关社区等单位和部门成立专门工作组,定期召开组务会议,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分工合作,发挥各单位和部门的职能优势和资源优势,团结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二、明理释法进行化解。永昌司法所依法依理,引导上访户明辨是非,放眼大局,站在不同角度考虑问题,换位思考,不要只站在自己立场上考虑问题。同时,充分发挥法律专业优势,向上访户宣讲《土地承包法》、《土地管理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向上访户讲清国家法律,为化解信访纠纷打好基础。

三、提高认识进行化解。积案上访户大多有缠访、无理上访、无证据上访、到省进京上访、越级上访等情况。干部多次做工作,没有收到成效,心里难免产生看法,甚至觉得上访户无道理可讲。在此次信访攻坚突破行动中,永昌司法所和其他工作组成员切实提高认识,理性对待,宽宏大度,尊重上访户群众人格,带着诚心诚意去做工作。

四、亲情帮扶进行化解。永昌司法所和其他工作组成员深入新县城各社区和信访群众家中,把上访户当朋友,以情动人,倾情帮扶,真情解决上访户家庭面临的实际困难,感化了上访户。上访户对党委政府的解决方案非常满意,签订了《息访息诉承诺书》,承诺以后成为一名明理、守法、诚信的好公民,不再给党委政府添麻烦。

             (拟稿:王延刚   审核:冯军签发:熊吉才   报送单位:县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