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预算/决算 > 部门预决算 > 部门决算 > 2015年部门决算

北川羌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的说明

发表时间:2016-12-16 17:25 信息来源:县交通运输局 作者:县交通运输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按照决算管理有关规定,部门决算编报内容包括预算单位的全部收支情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主要承担全县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市场监管责任,负责城市公交客运和出租车行业管理,运营性客货运输站场的行业管理和危险货物运输汽车出入境运输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制定运输价格;负责全县公路、水路交通建设行业管理,指导和实施交通运输行业体制改革和交通特许经营管理。

(二)2015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介绍

(一)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截至11月底,全年共争取上级支持交通项目28个,补助资金2.14亿元,到位资金1.38亿元;累计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5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任务6.36亿元的87%,到年底圆满完成年初目标任务。主要实施的重点项目有:桥梁建设项目16个,分别为安昌河大桥等7个病危桥改造项目、跨湖大桥等8个溜索改桥项目和金鼓桥渡改桥项目;公路建设项目10个,分别为省道205九环东线北川段提升改造等3个、县道北松路水毁恢复等农村公路7个。

项目推进中,我局始终坚持“政府主导、交通主管,乡(镇)协调、部门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方针,强力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交通重点项目“领导联系制、业主负责制”,具体由县四大班子有关领导和交通运输局班子成员分别联系督导全县的重点交通项目建设,业主单位明确业主代表、技术负责人和现场管理人员,严格执行项目管理法人负责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全程做好项目建设管理中的综合协调、进度控制、质量监督、廉政建设、安全维稳等工作。二是加快前期工作。坚持“一个项目、一套班子”,紧紧围绕可研、设计、立项、咨询、财评等诸多环节,采取“点对点、人盯人”的办法,主动争取支持,多方沟通协调,全程跟踪服务,为项目开工建设奠定基础。三是严把质量关口。认真落实企业自检、监理抽检、政府监督三级质量保证体系,根据工程进展不定期进行质量控制和检查。今年发出《质量监督检查意见通知书》16份,并督促整改落实;聘请资深专家担任技术顾问,深入施工一线巡回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研究解决施工技术难点问题20余件。四是狠抓建设进度。严格执行工程建设管理规定,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的设计变更等问题,督促施工单位优化施工组织方案,适时增加人员和机械设备,保质保量抢抓工期,想方设法抢抓进度。五是注重安全监管。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工作要求,修订完善《安全生产制度汇编》等规范性文件,不定期深入施工现场督查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履行情况,发放督查通报8期,定人、定期限、定措施督促整改落实,全年未发生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六是确保廉政建设。积极开展“廉政进工地”活动,制定了《廉政建设实施方案》,签订了《廉政承诺保证书》,设置了“廉政公示牌”,设立了举报电话和举报箱,通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进行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案例教育,受教育面达100%

(二)交通通行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一是加强公路养护管理。制定完善了《公路养护管理制度汇编 》(试行)、《公路养护检查考核实施细则》(试行)等规章制度,对管养路段安排落实工程技术人员实行专(兼)职监管,养护作业人员按照一级路1km/人、二级路2km/人、三级路3Km/人配备养护。坚持日常养护巡查和考核相结合,定期巡查公路13000余公里,专项巡查360余公里,按月、季出养护巡查通报,并将考核情况作为养护经费拨付依据,确保建成公路的清洁和通畅。二是做好道路保洁及环境综合治理。投入机械200余台次、保洁人员2000余人次,对公路沿线的堆积物、垮方、边沟及涵洞进行了彻底的清理和疏通,共清除垃圾300余吨,疏通排水沟 46000余米,砍除杂草290余吨,粉刷行道树6000余株。粉刷、新增、更换百米桩、里程桩、警示桩1700余个,修补路面坑槽7100余平方米,维修、清理涵洞10余道,通过整治,路容路貌大大改观。三是加强公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年累计排查道路安全隐患650余公里,排查出安全隐患点700余处,临时处置700余处,补划路面标线2600余平方米,修复波形护栏1860余米,增设安全警示桩500余根。四是加强桥隧管理。完成153类桥梁定检工作,更换检修桥栏杆400余米,桥栏杆除锈刷漆2700余米,桥栏杆支座除锈刷漆700余个。在任禹路沿线安设严禁超车、超速标志牌18套、轮廓标1785块、隧道应急停车带标牌28块、道钉2372个、凸透镜2块,增设道路振荡标线2082.8平方米,更换检修隧道盖板1580块。五是做好公路小修保养工作。先后更换山东大道边沟盖板50余块、水篦子15套,修补甘河子桥桥面800余平方米,完成小修保养路面修补7000余平方米,预防性养护沥青路面薄层罩面3500平面米,沥青灌缝36000米,延长公路使用寿命。

(三)道路运输秩序持续好转

一是增强源头管理。以明查暗访为基点,认真开展汽车客运站经营行为专项整顿活动,重点督促客运站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杜绝客运站不按规定售票、不及时结算运费、乱收费等违规行为的发生。二是强化GPS监控。对客运车辆实行动态监管,及时纠正超速、超员,不按规定区域行驶等车辆;执法人员每天不间断对运输市场巡查,重点检查客运车辆是否按规定携带“四证一牌”,对无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责令立即更换,对出站超载的客车当场执行分流,对不按核定班次运行、站外揽客、乱停乱靠、无证经营等违规行为执行处罚。三是严厉打击客货运输车辆非法经营行动。截至11月底,稽查队共出勤1730人次,稽查各类车辆1660辆,其中货运车辆违章46辆,客运车辆违章16辆,查处非法营运车辆17辆,共计罚款20余万元,有力地净化了道路旅客运输市场,维护了道路运输市场安全和秩序。

(四)路产路权管理更加规范

一是加大公路巡查力度。全年公路巡查出动执法人员1200余人次、执法车辆450余车次,查处损坏路产案件30起,重大路产损坏恢复率达100%,及时恢复因车祸损毁的公路边沟盖板270余米、波型防撞防护栏120米、缆索护栏80余米;清理占道经营的540余次,拆除公路建筑控制区违规建筑物5起。二是加大治超工程力度。全年共检测货运车辆15500余车次,查处超限运输车辆1200余车次,卸载350余车次,卸载1300余吨,转运500余车次,劝返350余车次,未发生因货车超限引发交通事故。三是深入开展“产权交通”公路确权。按照规定程序,开展第二批次11316.7公里公路确权的审批、设计、财评、招标工作,12底将全面完成。

(五)航务海事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认真落实安全管理责任。指导各有船乡镇人民政府、水路运输企业、水上漂流旅游公司建立健全安全工作管理责任体系,确保了水上交通安全生产无责任事故。二是完善巡航管理机制。全年共出动检查组112个,执法人员336人次,完成年度巡航0.96万公里,检查各类船舶1123艘次,查出安全隐患3起,已整改2起,1起(漩坪乡椿芽渡改桥)正在整改。三是严格执法管理。严把市场准入、船舶检验、船员考试、安全监督“四个关口”,完成行政审批8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2件。

(六)交通运输安全趋于平稳

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个必须”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对工程建设、运输市场等领域安全生产的督查,督促乡镇抓好农村客运源头管理,未发生一起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事故。

(七)机关行政效能建设不断增强

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开展驻村联村、精准扶贫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二是认真落实维稳措施,及时妥善处理好交通领域涉及工程建设、行业管理、运输市场等方面容易引发不稳定因素的问题,加强对信访、网上舆情的监控及办理工作,保持系统内部持续稳定。三是狠抓全国文明等系列创建活动,逐级分解任务,落实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加大宣传力度,促进“三个文明”协调发展。四是加强机关内部事务管理,认真开展干部作风整顿活动,严格公车管理、考勤管理等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展板和交通门户网站,积极对外公开党务、政务信息;认真做好市、县重大决策落实和督办工作,加强干部职工保密教育培训,完成好各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部门概况

北川羌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下属二级决算单位4个,其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4个。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5年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总额为42833.92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30176.8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2657.09万元。收入决算总额较2014年增加23794.6万元,主要原因是农村公路建设投资增加和地方政府转贷置换债券资金量增加。

2015年支出决算总额为42833.92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98万元,医疗卫生支出7.17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1893.89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5.83万元,其他支出43.63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1525.78万元。年末结9268.64万元。支出决算总额较2014年增加14526.79万元,主要原因是北茂路、北松路、墩青路等水毁恢复大中修项目,溜索改桥工程,病危桥改造,通村公路等工程项目建设在2015年度基本完工,工程款支付量大,以及偿还以前年度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债务。

四、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全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公路、水路交通运输等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交通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水毁道路恢复、通村公路建设以及偿还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债务等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9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退休人员经费支出和死亡人员抚恤金支出。

(二)医疗卫生支出7.1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单 位职工社会保障缴费。

(三)交通运输支出11893.8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单位职工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水电费、办公费等日常公用经费,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水毁道路恢复、溜索改桥工程、病危桥改造工程、通村公路建设等支出。

(四)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万元,主要用于水路运输安全监管费用支出。

(五)住房保障支出35.8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其他支出43.6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年度目标考核支出和退休人员慰问费支出

(七)债务还本支出21525.78万元,主要用于消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债务支出。

五、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5年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二)公务接待费
  2015年公务接待费9.48万元,2014年决算数减少0.1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收支管理,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支出。           

公务接待81批次,967人,共计支出9.48万元,具体开支内容包括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费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5
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91万元,2014年决算数减少0.05万元,主要原因是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费用支出。截至2015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1辆。
  2015年车辆运行维护费支出8.91万元,用于全县道路建设、管理、养护和公路运输以及行政执法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5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履行一般行政管理职能、维持机关日常运转而开支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25.72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5年政府采购货物、工程、服务的采购支出为1116.01万元,其中服务类1116.01万元,均按照《政府采购法》及《四川省20142015年省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川办函[2011]226号)相关规定组织实施政府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本部门2015年末车辆数合计为9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