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预算/决算 > 部门预决算 > 部门决算 > 2016年部门决算

北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的说明

发表时间:2017-09-15 16:09 信息来源:县人社局 作者:县人社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关于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的

 

   

按照决算管理有关规定,部门决算编报内容包括预算单位的全部收支情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1、会同有关部门拟定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的实施办法和企业职工工资收入分配调控政策,建立和完善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依法贯彻执行国家、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拟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拟定并组织实施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贯彻落实人力资源流动政策,建立全县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统筹开发各类人力资源。负责促进就业工作。

3、统筹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

4、负责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定应对预案,组织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措施,保持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5、贯彻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有关离退休政策。

6、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拟定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办法,拟定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政策,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综合管理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工作,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推荐选拔和培养工作。

7、会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政策,拟定军队转业干部安置计划,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培训工作,组织拟定部分企业军队转业干部解困和稳定政策,负责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服务工作。

8、负责行政机关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综合管理,贯彻落实有关人员调配和特殊人员安置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国家荣誉制度和政府奖励制度,依法承办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和县政府决定的人事任免事项。

9、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劳务开发及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并推动相关政策的贯彻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0、统筹拟定劳动、人事争议协调仲裁制度,负责管辖范围内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的仲裁、调节工作。

11、负责劳动关系行政管理工作,贯彻落实劳动合同、劳动用工、劳动保护、劳动就业等方面的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创建和谐劳动关系。

12、负责监督检查用人单位依法用工,落实禁止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13、负责国(境)外人才、智力引进和留学人员到北川创业、就业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以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负责相关涉外业务技术合作和人才交流,负责出国(境)培训工作。

14、承担县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15、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主要工作

1.认真贯彻落实各级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四大战略”,充分发挥社会保险“减震器”作用,切实解决养老、医疗、老工伤等历史遗留问题,确保群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全县社会稳定。

2.狠抓党建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继续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县委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相关规定,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狠抓惩防体系建设,落实纪检督查跟进。

3.打赢扶贫攻坚硬仗。大力推进就业扶贫、社保兜底、人才扶贫工作,确保联系帮扶村全面彻底脱贫。

4.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努力提升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质,着力解决“为官不为”和“庸、懒、散、浮、拖”“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打造一流干部队伍。

5.切实抓好统筹城乡就业工作。深入推进“双创驱动”战略,抓好双创扶持;扎实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扎实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电子商务培训、劳务品牌培训,提升各类群体劳动者的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竞争力;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惠民政策

6.深入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面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作;继续加大社保新政策的宣传力度,做好扩面征缴和养老保险接续工作,努力扩大覆盖面;加大行政执法力度,督促用人单位依法按规参保;切实做好社会保障卡的启用工作;进一步做好社保业务下延工作,便民惠民

7.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把握好引进专业技术人才的多元化和质量;搞好人才资源信息系统建设;切实做好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聘工作,确保“零事故、零投诉”;拟定符合我县实际的人才引进、培养办法;进一步加强事业干部的流动、管理工作,确保人才流动良性、有序,为全县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8.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继续做好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工作;继续严格执行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管理工作,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继续做好劳动保障违法案件投诉、信访接访工作,严格依法查处违法行为;继续做好劳动保障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工作,督促用人单位依法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9.继续加强向上争取工作。进一步加大与上级部门联系、沟通、协调力度,争取社会保险项目资金、就业专项资金、基层平台建设等方面的资金。继续与上级联系、协调,跟踪汇报调整北川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类区工作,尽最大努力得到人社部的支持,争取获得国务院批准。

二、部门概况

北川羌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核定编制人数13名(其中行政编制11名、机关工勤事业编制2名)、就业局参公人数8名、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参公人数30名、人才中心事业编制8名、城乡社会养老保险中心事业编制8名、仲裁院3名;2016年在职在编人数74人(其中行政17人、参公38人、事业19人、工勤2人)临聘人员61人。2015年在职人数64人(其中行政17人、参公35人、 事业10人、工勤2人)临聘人员61人。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全年收入决算总额为19942.4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7309.04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2633.36万元。收入决算总额较2015年减少150144.46万元,主要原因报表报送口径变化,2016年基金未纳入决算报表。

2016年全年支出决算总额为19942.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11507.05万元,医疗卫生8262.52万元,农林水支出16.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6.98万元,其他支出53.58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29.06万元。支出决算总额较2015年减少150144.46万元,主要原因报表报送口径变化,2016年基金未纳入决算报表。

四、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7309.04万元,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减少659.1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人社局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309.0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5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659.15万元,下降8.27%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人社局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949.27万元(含上年财政拨款结余669.2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6万元,占0.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518.4万元,占69.42%;医疗卫生支出2287.11万元,占28.77%;农林水支出16.6万元,占0.22%;住房保障支出66.98万元,占0.84%;其他支出53.58万元,占0.67%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力资源事务(款)军队转业干部安置(项):2016年决算数为6.6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6年决算数为670.43万元,完成预算100%

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6年决算数为0.02万元,完成预算100%

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障经办机构(项):2016年决算数为326万元,完成预算100%

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基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项):2016年决算数为322.6万元,完成预算100%

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项):2016年决算数为1773.44万元,完成预算100%
  
7.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82.3万元,完成预算100%

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32.92万元,完成预算100%

9.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其他就业补助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2269.27万元,完成预算100%

1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41.42万元,完成预算100%

11.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6年决算数为50万元,完成预算100%

12.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6年决算数为25.62万元,完成预算100%

13.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项):2016年决算数为2211.49万元,完成预算100%

14. 农林水支出(类)普惠金融发展支出(款)补充小额担保贷款基金(项):2016年决算数为16.6万元,完成预算100%

15.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6年决算数为66.98万元,完成预算100%

16. 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53.58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人社局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587.0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533.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53.8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财政局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4.36万元,完成预算86.4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8.72万元,完成预算96.8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7万元,完成预算69.02%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1.7万元,下降1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0.28万元,下降3.1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1.42万元,下降27.73%%。增减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有应付未付账,单位从而减少经费开支,另公车费用减少是因为公车改革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8.72万元,占60.7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3.7万元,占25.76%。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72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截至2016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5辆,其中:轿车5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8.72万元。主要用于下乡检查、到市省相关部门汇报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16年公务接待费3.7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74批次,592人,共计支出3.7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人社局2016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人社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70.43万元,比2015年增加208.59万元,增长45.16%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人社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人社局办公。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1231日,人社局公有车辆5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5辆;单价23.44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2个,涉及财政资金5723.15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 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力资源事务(款)军队转业干部安置(项):反应转业干部基本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应单位职工基本支出。

9.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应职工基本支出

1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障经办机构(项):反应单位项目支出

1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基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项):反应单位项目支出

1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项):反应财政对基金补助支出情况。
  
1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应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1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应职工职业年金支出

1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其他就业补助支出(项):反应财政对就业财政补助。

1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反应财政对转业干部的基本支出

17.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财政对特殊人员的医疗补助。

18.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单位职工的医疗保险缴费。

19.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项):财政对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补助。

20. 农林水支出(类)普惠金融发展支出(款)补充小额担保贷款基金(项):财政对小贷担保金的补充。

21.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对职工的住房公积金补助。

22. 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对职工的其他支出

23.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24.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2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7.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8.“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XLS 

 

               北川羌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