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预算/决算 > 部门预决算 > 部门决算 > 2017年部门决算

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小坝镇人民政府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的说明

发表时间:2018-10-23 19:33 信息来源:小坝镇 作者:小坝镇 阅读人次:
字体:[    ]

按照决算管理有关规定,部门决算编报内容包括预算单位的全部收支情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我单位主要职能是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制定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司法、行政、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执行国家财政工作政策和法规,协助税务征收,管理好财政支出;切实加强对土地的使用管理,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确保全镇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护社会主义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的合法财产和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及其他权利;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负责指导支持和帮助村民委员会的工作;办理上级人民政府和镇党委交办的各项工作。

2017年是我镇撤乡设镇后的开篇之年,全镇积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市委七届二次全会和县委四届二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目标,把永续发展作为关键目标,把民生改善作为终极目标,专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紧跟全县四区四大战略指引,坚持以脱贫奔康为主题,以“幸福羌乡、美丽小坝建设为目标,以建设“结构调整先行乡、山区产业示范乡、民风民俗引领乡、基层党建先进乡”为载体,实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

(一)围绕重点目标,中心工作全力推进。

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目标。2017年,全镇实施扶贫项目54个,投入财政资金3638.10万元,全面提升水利、道路交通、农电网等涉及民生各类基础设施。用好各项扶贫政策,发放产业扶持基金137.80万元、扶贫小额信贷427.60万元,开展40余场、2000余人次技能培训,解决111名贫困人口就业,兑现“三免一补”和各类教育扶贫资金89.59万元,为贫困户补助各类医疗费用201.68万元,落实社会帮扶资金115.59万元,创建市级“四好村”2个、县级“四好村”3个。顺利通过贫困户退出县级交叉验收和10月贫困村退出市级验收,2017年我镇减贫任务全面完成。

坚持持续发力“四大战略”。立足实际,着眼长远,积极培育新型农民经营主体,集中打造“小坝产”农业特色品牌,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家庭农场1个,农产品加工企业1个,助推精品农业示范区建设。

积极开展对上争取和招商引资。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2017年对上争取项目1个,争取对上资金35万元;引进项目2个,投资总额约1700万元。

(二)围绕共同目标,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经济实现稳步增长,农村改革同步推进。2017年实现农业生产总值达到1.08亿元,同比增长18%;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1561元,同比增长19.2%。全镇粮食总产达4568吨,生猪出栏17911头,土鸡8万余只,肉牛1000余头,白山羊6110头,提升产业基地1400余亩。进一步巩固10万余亩中药材基地,配套发展高山缓季节晚熟枇杷1100余亩,青脆李300余亩,冬桃200余亩,山药300余亩,天麻40余亩。率先在全县开展农村土地确权颁证,26个村1个社区完成清产核资和集体经济组织成立,为开展“三变改革”打下良好基础。

民生进一步夯实,镇村面貌焕然一新。坚持以人为本,持续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建设。民政工作有序开展,残联工作有声有色。切实加强文化体育建设,节俭办好庆羌历年等重大文体节庆活动,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加强卫生计生工作,全面执行国家二孩政策,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加强林业资源管理与保护,严厉打击乱砍乱伐行为。深化“平安小坝”建设活动,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完善基层群防群治网络。持续推进群团、武装工作。高度重视信访和人民调解工作,正确引导群众合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辖区社会稳定。2017年,发放各类民政资金共计258.17万元,投入2400余万元,全面实施两改一建和危房改造工作,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四好村”创建基础进一步夯实,辖区农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三)围绕激励目标,着力开展创先争优。

镇党委、政府坚持突出“创先争优”意识,将创先争优不仅仅局限于党建工作,而是要求全体镇村干部把创先争优的意识作为在各项工作中内外于心、外化于行的行动自觉,切实做到密切联系群众,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工作质量。2017年获得多项县级及以上各类表彰。

二、部门概况

小坝镇下设三个办公室(党政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两个事业单位机构(农业服务中心和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按照县级编制核定文件,我单位行政编制20个,事业编制13个。截止20171231日,我单位实际在编工作人员33人,其中行政编制人员20人 ,事业编制人员13人。三支一扶1人,临聘人员5人。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总额2602.54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1413.06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189.48万元。收入决算总额较2016年增加59.05万元,主要原因2017年工资正常调标及人员增加。

2017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额为1315.33万元,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287.21万元。支出决算总额较2016年减少5.78万元,基本持平。

四、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1315.33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减少5.78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07.0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37%。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10.21万元,增长7.87%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07.0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48.49万元,占49.6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7.7万元,占0.5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2.87万元,占5.58%;医疗卫生支出11.97万元,占0.92%;节能环保支出131.77万元,占10.08%;城乡社区支出1万元,占0.08%;农林水事务支出314.86万元,占24.09%;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1.5万元,占0.11%;住房保障支出34.31万元,占2.63%;其他支出80.55万元,占6.16%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7年决算数为7.19万元,完成预算100%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7年决算数为255.29万元,完成预算100%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51.6万元,完成预算105.31%。超预算数是原因:脱贫攻坚业务费高。

4.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7年决算数为27.5万元,完成预算100%

5.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306.92万元,完成预算71.16%。未完成预算数原因是村干部误工30%考核未发放。

6. 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其他公安支出(项):

2017年决算数为2万元,完成预算100%

7.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款)行政运行(项):2017年决算数为7.7万元,完成预算100%

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7年决算数为6.09万元,完成预算100%

9.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40.66万元,完成预算100%

1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16.26万元,完成预算100%

1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2017年决算数为9.87万元,完成预算230.61%。超预算原因是支付有上年度结存数。

12.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7年决算数为11.97万元,完成预算100%

13.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生态保护(项):2017年决算数为131.77万元,完成预算·14.41%。未完成预算数是因项目正在施工。

14.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1万元,完成预算0.4%。未完成预算数是因项目正在施工。

15.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行政运行(项):2017年决算数为70.53万元,完成预算100%

16. 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  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项):2017年决算数为89.4万元,完成预算100%

17. 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2017年决算数为128.74万元,完成预算100%

18. 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补助(项):2017年决算数为26.2万元,完成预算100%

19.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类)国土资源事务(款)地质灾害防治(项):2017年决算数为1.5万元,完成预算100%

20.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7年决算数为34.31万元,完成预算100%

21. 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80.55万元,完成预算75.13%。未完成预算数是因项目正在施工。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56.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774.0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抚恤金、生活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82.5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  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3.16万元,完成预算198.9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9.02万元,完成预算300.6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4.14万元,完成预算163.66%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6年减少1.64万元,下降6.6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与2016年持平;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0.13万元,下降1.42%;是因为减少了一辆公务用车。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1.51万元,下降9.65%三公经费下降是我单位认真落实各级的有关要求以及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做到精打细算、厉行节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9.02万元,占38.9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4.14万元,占60.05%。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7年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7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9.02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17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1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9.02万元。主要用于洪灾及地质灾害下村排查、安全生产监管检查、指导脱贫工作的开展与实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申报建设实地查看、参加县级紧急会议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17年公务接待费14.14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280批次,2828人,共计支出14.14万元,具体开支内容包括:上级单位工作组人员来我镇检查、指导工作,以及邀请上级行业主管部门到我镇对相关项目建设的检查指导、验收工作时的住宿费、公务用餐费等以及上级各级政府及行业部门对我镇开展的各项工作调研、检查、指导、帮扶等的接待开支。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31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我镇政府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8.55万元,比2016年增加1万元,上升2.06%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7.5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7.5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1231日,公有车辆1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1个,涉及财政资金1315.33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人大”的基本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人大会议(项):指反映各级人大召开人大代表会议等专门会议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指反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的基本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 指反映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指反映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的基本支出

12.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共产党组织部门的其他项目支出。

13.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 指反映用于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

14.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款)行政运行(项): 指反映政府在文化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方面的基本支出。

1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指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17.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指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1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指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用于各类优抚对象的支出

19.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0.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指反映计划生育部门用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21.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生态保护(项):指反映政府节能环保方面的支出。

22.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指反映政府在用于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23.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农林水单位的基本支出。

24.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农业行业业务管理(项): 指反映农林水单位的一般性基本业务管理工作支出。

25.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项): 指反映政府对大学生村官的任职补助支出。

26. 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指反映政用于水利方面的其他项目支出。

27. 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项): 指反税费改革后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的补助支出。

28. 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 指反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

29. 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补助(项): 指反税费改革后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支出。

30.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政府用于行政事业单位按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31. 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指反映不能划分到具体功能科目的项目支出。

32.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33.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6.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7.“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8.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2017年决算公开表.xls

 

 

                         北川羌族自治县小坝镇人民政府

                       2018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