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预算/决算 > 部门预决算 > 部门预算 > 2015年部门预算

通口镇2011-2015年财政预决算报告

发表时间:2016-12-19 00:03 信息来源:通口镇 作者:通口镇 阅读人次:
字体:[    ]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在向大会报告2011-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11-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五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全镇社会事业发展的大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依法理财,厉行节约,深化财政改革,优化支出结构,强化监督管理,关注民生问题,促进和谐通口建设,现将通口镇人民政府2011-2015年财政预算及其执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五年财政收入3460.42万元,具体项目收入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人员经费及公业务费)836.13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人员经费37.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452.32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40.51万元,国防救灾2.3万元,城乡社区95.41万元,农林水事务(村社干部误工补助、一事一议项目)1388.33万元,交通运输14万元,资源勘探信息4万元,节能环保2万元,家电下乡12万元,国土5万元,住房保障110.97万元,其他支出459.64万元。 
        (二)五年支出3060.77万元,具体项目支出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789.85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占总支出的25.8%;
        文化体育与传媒人员经费支出33.79万元,占总支出的1.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52.32万元,占总支出的14.78%;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0.51万元,占总支出的1.3%;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82.34万元,占总支出的2.7%;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5万元,占总支出的0.01%;
        农林水事务支出1294万元,占总支出的42.28%;
        交通运输支出14万元,占总支出的0.46%;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4万元,占总支出的0.01%;
        节能环保支出2万元,占总支出的0.01%;;
        家电下乡支出12万元,占总支出的0.4%;
        住房保障支出110.97万元,占本级支出的3.6%;
        其他支出217.64万元,占本级支出的7%.
        (三)额度结余399.65万元,其中革命老区转移资金100万元,三洲开发资金50万元,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补助65万元,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13.64万元,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74.83万元,民族事务支出30万元,道路建设32万元,基层政权建设补助9.6万元,财务管理5.5万元,猕猴桃溃疡病防治1.58万元,民生项目资金5万元,战斗村文化广场设计费4万元,城维费8.47万元。
        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 
        按照公共财政框架要求,结合我镇财政发展形势,2016年财政预算继续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严格编制,零基预算”的原则编制。财政收入预算安排625.85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208.66万元(其中基本工资及津补贴132.11万元,取暖费0.12万元,水费0.29万元、公务接待各1.92万,办公费、电费各0.58万元,邮电费0.96万元,差旅费4.8万,公务用车6万,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8.48万元,社会保障缴费30万元,工会经费2.78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人员经费5.18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98.79万元(其中退休费95.29万元,遗属补助3.5万元);
        医疗卫生支出9.7万元;
        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275.86万元(其中生活补助199.48万元,村官社保缴费6.38万元,乡村(居委会)公业务费70万元);
        住房公积金27.64万元。      
        三、完成2016年财政预算的主要工作措施和努力方向
        2016年是执行分税制改革的第一年,我镇财政工作将面临着诸多机遇与挑战。2016年我镇税收任务为19.43万元。从总体环境来看,收入正在稳定增长,自给能力和社会公共保障能力不断增强。但是,我们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一是财政职能的快速转换,我们思想、工作方式的转变以及知识更新问题。二是对各级财务的管理更加规范、严格,争取资金的难度大,需要解决的问题多,财政支出和保障压力增大等问题。为此,我们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努力:
        (一)立足资源,强化服务意识,不断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是充分运用财政政策,积极服务镇域经济发展;二是改进财源建设方式,挖掘财源发展潜力,积极向上争取无偿扶持,增加农民收入,增强财政发展后劲;三是立足本镇现有资源,积极支持“猕猴桃产业”和“乡村旅游”建设,促进我镇特色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着力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立足创新,深化财政改革,不断提高财政资金运行质量。一是继续推行部门预算改革;二是继续巩固工资统发成果,专项资金直达供应商;三是简化办事程序,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优质服务。
        (三)立足需要,优化支出结构,不断增强公共财政保障能力。一是确保工资性支出和机关正常运转,按照“增收节支保平衡”的要求,统筹安排财力,严格预算管理,坚持保工资、保稳定、保法定支出的顺序安排支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切实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二是确保法定支出,支持各项事业的发展;三是确保财政支农、扶贫支出,保证粮食直补、综合补贴、退耕还林补贴等惠农政策的落实。将财政资金更加倾向于改善和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四)立足效益,坚持科学理财,不断完善财政监督管理体系。一是加大专项资金监管力度,巩固和深化专款报帐核销制,确保专款专用;二是认真贯彻《会计法》,确保财务管理规范化、程序化、法制化;三是巩固和完善农民负担监督管理体系,规范“一事一议”制度;四是建立健全政府债务监控、核算体系和报表制度。
        各位代表,2016年我镇财政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坚信,有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人大的有效监督,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和中央八项规定统领财政工作全局,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狠抓落实,2016年的各项财政工作目标就一定能够圆满实现。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