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预算/决算 > “三公”经费预决算 > "三公"经费决算 > 2015年“三公”经费决算

关于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管委会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的说明

发表时间:2015-03-26 16:47 信息来源:县政务中心 作者:县政务中心 阅读人次:
字体:[    ]

关于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管委会2015年部门

决算编制的说明

按照决算管理有关规定,部门决算编报内容包括预算单位的全部收支情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1.制定政务服务中心各项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

2.会同有关部门审查集中受理、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

3.对进入或者退出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受理、办理的要求进行初审并报县人民政府决定;

4.对依法决定撤销或停止执行的已纳入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受理、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保障该事项在规定期限内停止执行;

5.协调和监督集中受理、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适时通报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6.对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报送本级人民政府所属工作部门、机构审批的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情况进行监督协调;

7.对各部门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窗口提出具体意见,对进入政务服务中心的各工作窗口及其工作人员进行日常管理和考核;

8.会同相关部门拟定并联审批实施方案、工作制度,组织相关部门在政务服务中心开展并联审批工作;

9.负责制定政务服务中心招投标现场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为按规定纳入政务服务中心的招标投标活动提供服务并实施现场管理和监督;

10.负责政务服务信息网络的规划、建设、管理等工作,建设和管理政务服务中心电子政务大厅;

11.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投诉举报;

12.对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政务服务工作进行指导;

13.承办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5年工作开展情况

1.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推行政务服务新模式

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政务服务改革的意见》(北委发〔2015〕19号),推行政务服务“11331”运行模式。

一是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设综合受理窗口、取件窗口、综合代理窗口,基本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个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架构。

二是清理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入驻政务服务中心。我县具有行政许可权力且应当入驻政务中心的县级部门23个,设置服务窗口17个(其中综合代理窗口1个),纳入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的事项444项(行政许可182项,行政确认33项,其他行政权力126项、公共服务项目103项)。

三是制定部门“三集中、三到位”工作方案及行政审批项目监督管理制度,确保中心窗口定岗、定责、定人、定时。 

2.清理规范行政许可事项,编制权力清单

县政府《关于公布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和行政许可项目清理结果的通知》(北府发〔2015〕9号),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7项,调整为政府内部审批事项10项,将县级182项行政许可事项确定到相应的县级审批部门。《关于公布我县县级部门行政权力清单的通知》(北府办发〔2015〕88号),清理优化县级部门十大类行政权力,实行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管理。

    3.编制办事指南,推进政务公开

组织各审批职能部门按照服务事项“八公开”要求,细化编制行政许可项目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权力运行图)、审查工作细则等,以公示栏、显示屏、办事指南、政务网等公开,编印《行政许可项目办事指南》  

4.加强政务服务体系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一是以北府办函[2015]18号印发《北川羌族自治县部门办事大厅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北川羌族自治县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部门办事大厅(镇)便民服务中心的管理职责,加强部门办事大厅(镇)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二是北府办[2015]106印发《北川羌族自治县行政审批考评和跟踪评估制度(试行)》委托第三方测评机构对县国土局、县公安局10个部门行政审批简政放权工作进行跟踪评估

5.改进工作作风,创新服务方式。

一是制定延时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等“五项”具体便民服务措施,今年,共受理便民“五项服务”146 件,办结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100﹪,切实方便了群众办事。二是积极启动省、市、县三级纵向联动审批工作。对列入全省第一批三级纵向联动审批事项目录的13个部门的分管领导和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了联动审批培训。目前,三级纵向联动审批已完成办件1件。同时,承接省市下放管理层级项目37项,累计办理996件,办理提速62%。

 6.进一步推进服务平台规范化管理。

    印发《窗口工作人员值班巡查制度》、《窗口单位及窗口工作人员行政效能考核暂行办法》、《部门办事大厅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规范政务服务大厅管理。建立《服务大厅巡查情况记录》印制《政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手册》,加强窗口人员管理。

二、部门概况

县政务服务中心管委会行政编制5名(含纪检监察人员单列行政编制1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1名。

县纪委、县监察局派驻纪检监察机构领导职数1名。   

内设个机构2个:综合和督查股政务服务股。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5年收入决算总额为145.65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135.1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0.48万元。收入决算总额较2014年增加20.74万元,主要原因:一2015年工资制度改革,公务员养老制度并轨和住房公积金基数增加;二是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完善设施设备印制资料

2015年支出决算总额为145.6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1.16万元,医疗卫生1.6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75万元,其他支出6.99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28.10万元主要2015年度2季度以来大厅运行的水电费、资料印刷费等部分账目尚未支付。支出决算总额较2014年增加13.61万元,主要原因:一2015年工资制度改革,公务员养老制度并轨和住房公积金基数增加;二是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完善设施设备印制资料

四、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县政务服务中心管委会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政务服务中心管委会及政务服务中心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物管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罗列类级全部功能分类)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行政运行支出40.78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60.38万元,主要用于县政务服务大厅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

3.行政单位医疗1.65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医疗保障缴费。

4.住房保障支出7.75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

5.其他支出6.99万元。

五、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5年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持平。    

2015年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

(二)公务接待费
  2015年公务接待费0.4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基本持平。          

公务接待7批次,51人,共计支出0.4万元,具体开支内容包括:接待市及相邻县政务服务部门检查指导学习。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5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3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持平,截至2015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 1    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 1 辆等
  2015年车辆运行维护费支出 3万元,用于指导乡镇(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室)、联系村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5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履行一般行政管理职能、维持机关日常运转而开支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65.88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5年政府采购货物、工程、服务的采购支出为 万元,其中货物类0万元、服务类0万元,均按照《政府采购法》及《四川省2014-2015年省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川办函[2011]226号)相关规定组织实施政府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本部门2015年末车辆数合计为1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