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预算/决算 > 政府预决算 > 政府决算

关于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2022年8月24日在县五届人大常务委员会第9次会议上
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发表时间:2022-09-09 17:38 信息来源:北川县财政局 作者:北川县财政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北川羌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

现将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查。

一、2021年决算情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县财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县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审查批准的预算决议和审查意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七十九条和《四川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重点报告以下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52,054万元,为预算的83.01%,增长25.28%;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78,221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791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56,680万元、接受其他地区援助收入3,900万元,收入总量为293,646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229,482万元,为预算的93.14%,增长-7.71%;加上上解支出9,186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95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52,380万元,支出总量为291,443万元。收入总量减去支出总量后,全县结转资金2,203万元。全县实现收支平衡。

与向县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相比,收入总量增加553万元,为上级补助收入增加553万元;支出总量增加553万元,为上解支出增加158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95万元。

2021年初,我县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217万元,加上当年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95万元后,2021年末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612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实现41,562万元,为预算的103.91%,增长-27.44%;加上上级补助收入4,991万元、上年结余收入695万元、调入资金62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73,300万元,收入总量为120,610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实现114,418万元,为预算的96.58%,增长20.17%。加上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2,500万元,支出总量为116,918万元。收入总量减去支出总量后,全县结余资金3,692万元,按规定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与向县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相比,收入总量增加62万元,为调入资金增加62万元,按规定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实现5,785万元,为预算100%,增长15.7%。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实现5,785万元,为预算100%,增长15.7%。收入减去支出后,实现收支平衡。

与向县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相比,数据一致。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实现4,615万元,为预算的114.86%,增长-1.09%;加上上年滚存结余10,917万元,收入总量为15,532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实现2,334万元,为预算的99.53%,增长2.64%。收入减去支出后,当期结余2,281万元,滚存结余13,198万元。

与向县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相比,数据一致。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20年底全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42,946万元,加上2021年发行转贷新增债券77,600万元、再融资债券52,380万元,减去偿还到期政府债券54,880万元,2021年底全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318,046万元。新增债券资金77,600万元分别用于北川中华大熊猫动植物园、县人民医院内儿科大楼、永昌第一中学等16个项目建设。

与向县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相比,数据一致2021年底全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低于省财政厅核定的债务限额,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二、落实县人大预算决议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2021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认真落实县四届人大六次会议有关决议要求和县人大财经工委的审查意见以及县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围绕“生态立县、文旅兴县、工业富县、开放活县、城乡融合”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五大攻坚行动”,为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提供了坚实的财政保障。

(一)提升资金保障能力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工作支持特色支柱财源发展壮大,抓好重点行业财源培植,全力挖掘收入潜力。强化财税收入分析,按月进行税源分析,实现税收收入足额入库;强化非税收入征管,确保各项收入应收尽收并足额入库。

(二)强化财政支出管理

制定了《北川羌族自治县财政资金使用、国有资产及资源购(处)置决策管理(暂行)办法》严把预算支出关口,严格经费审批,统筹调度国库资金,严控预算追加,继续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做到突出重点,有保有压,集中财力保障县委确定的重大事项。

(三)聚焦国有企业改革

成立县属国企综合党委,发挥党组织对县属国有企业“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加强党对县属国有企业的领导。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县属国有企业改革方案》,将原有5家县属国有企业整合组建为三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公司,国有平台公司投融资能力显著增强。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三大集团公司董事长、监事会主席全部委派到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总经理、副总经理及财务总监共计11名全部到位,正常履职。

(四)优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保障措施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关于落实“两个允许”(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的讲话精神,为打造一支“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的人才队伍,印发《北川羌族自治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政保障和绩效工资管理实施方案(试行)》,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薪酬待遇,激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活力

(五)持续保障改善民生

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积极落实上级关于义务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镇独生子女奖励、应急救灾、优抚、残疾人保障等方面的政策,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等就业工作。

(六)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

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突出问题导向,采取针对措施,进一步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压紧压实责任,严肃财经纪律,做好财政运行风险的防范、应对和处置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七)全面推进绩效评价

“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贯穿财政预算管理始终,全年纳入绩效运行监控的项目共1,874个,开展绩效评价的本级项目共71个。开展政策和项目支出重点绩效评价29个,涉及金额27,812万元,根据设定分值评判,13个项目分值在90-100之间,结果为优,9个项目分值在80-90之间,结果为良,7个项目分值在70-80之间,结果为中。构建起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八)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

按照上级决策部署,围绕提高预算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和自动化水平,对标先进、紧跟步伐、狠抓落实,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任务有力有序推进。对照建设要求,分时段、分步骤有序完成系统设置、基本数据录入和全县配置等工作,确保预算管理、预算执行、政府债务管理、绩效管理、非税管理、资产管理、会计核实、政府采购管理等业务板块功能顺利实现。

附件:12021年北川羌族自治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

22021年北川羌族自治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32021年北川羌族自治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平衡表

4. 2021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

52021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6. 2021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平衡表

72021年北川羌族自治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经济分类科目支出决算表

82021年北川羌族自治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经济分类科目基本支出决算表

92021年上级对北川羌族自治县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和税收返还决算表

10.2021年上级对北川羌族自治县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执行说明

112021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县级预算内基本建设决算表

122021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县本级重大政府投资计划和重大投资项目决算表

13. 2021年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决算表

142021年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152021年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平衡表

16. 2021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决算表

172021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182021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平衡表

192021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表

202021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212021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平衡表

222021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县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表

232021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县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242021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县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平衡表

252021年北川羌族自治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决算表

262021年北川羌族自治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272021年北川羌族自治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平衡表

282021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县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决算表

292021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县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302021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县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平衡表

31.北川羌族自治县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余额决算情况表

32.北川羌族自治县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相关情况表

33.北川羌族自治县2021年本级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表

34.北川羌族自治县2021年地方政府债券使用情况表

35关于北川羌族自治县2021年度举借政府债务情况说明

36关于2021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的说明

37.政策和项目支出重点绩效评价工作情况的报告

38.2021年重点政策(项目)、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关于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附件1-36.doc

北财〔2021〕113号关于2020年政策和项目支出重点绩效评价工作情况的报告.doc

北财〔2021〕113号附件.xls

附件38:2021年重点政策(项目)、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