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预算/决算 > 政府预决算 > 政府预算

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
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北川羌族自治县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北川羌族自治县财政局
2023年2月7日

发表时间:2023-02-24 09:26 信息来源:北川县财政局 作者:北川县财政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北川羌族自治县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提请县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审查,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反复、高温限电和自然灾害等多重冲击,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执行县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审查批准的预算,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要求,围绕“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总体工作思路,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守牢风险底线,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北川奠定了坚实的财力基础。

(一)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56360万元,为预算的100.25%,增长8.27%(其中:税收收入实现36807万元,为预算的93.23%,增长0.69%;非税收入实现19553万元,为预算的116.81%,增长26.16%);加上上级补助收入、上年结余、调入资金、接受其他地区援助收入、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后,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300393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225281万元,为预算的99.81%,增长-1.83%。收入总量减去当年支出、上解上级支出、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后,全县结存39607万元。结存资金按规清理后,跨年度项目结转下年继续使用23709万元,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898万元。全县实现收支平衡。

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规模和使用情况:2022年县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增加15898万元,至1651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实现52523万元,为预算的93.79%,增长26.37%;加上上级补助收入、上年结余、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后,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92958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实现72628万元,为预算的84.96%,增长-36.52%。收入总量减去当年支出、调出资金、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后,全县结存2873万元。结存资金按规清理后,结转下年继续使用2873万元,全县实现收支平衡。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实现510万元,为预算的102%;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实现317万元,为预算的63.4%。收入减去当年支出后,全县结存193万元。结存资金按规清理后,结转下年继续使用193万元,实现收支平衡。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实现4797万元,为预算的100%,增长3.94%。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实现2500万元,为预算的100%,增长7.53%。收入总量减去当年支出后,全县年末滚存结余15495万元。

5.地方政府债务。2022年发行转贷新增债券35276万元、再融资债券23940万元,偿还到期政府债券25640万元,债务余额为351622万元,较2021年底增加33576万元,控制在省财政厅核定的债务限额402942万元以内,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分类型看:全县一般债务限额246921万元,一般债务余额202160万元;专项债务限额151162万元,专项债务余额149462万元。

(二)落实县人大决议和重点财政工作情况

2022年,全县财政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四川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加大优化支出结构力度,切实保障重点支出,严肃财经纪律,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坚决防范化解风险,有力支持了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7·16”暴雨洪涝地质灾害灾后恢复重建资金。7·16暴雨山洪灾难发生的第一时间,省、市财政部门紧急调拨我县应急抢险救灾资金0.63亿元(其中:省级0.5亿元、市级0.13亿元),帮助北川顺利完成了抢险救灾工作任务。及时制定临时过渡安置补助办法等制度,确保群众汛期安全。

2积极推进乡村全面振兴。2022年,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整合并分配各类上级涉农资金1.15亿元,县本级安排0.69亿元,壮大乡村产业发展,抓实就业帮扶,推进脱贫群众增收致富,加快实施乡村振兴,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提供财力保障。

3.同心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织密疫情防控“保障网”,把疫情防控作为今年主要工作来抓。2022年安排疫情防控经费0.26亿元,积极会同发改、人社、卫健、医保等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确保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疫情防控,保障我县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强化县级疫情防控保障力度。加强疫情防控专项资金的使用监督,确保资金使用的规范、安全,确实发挥资金社会效用。

4.统筹财力推进民生福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民生资金投入放在优先位置,不断加大民生事业投入力度,持续推进惠民工程实施,建立民生实事财政资金稳定投入机制,注重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全年投入各级民生实事项目资金10.37亿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5.系统推进国有资产管理。全面完成我县162个行政事业单位政府资产数量、分布状况、结构变动等情况的统计和分析,有计划地注入平台公司,壮大公司资产,确保公司融资能力。完成国资改革阶段性工作,国企改革考核上升至中上水平。

6.赋能提效打造智慧财政。2022年按照省市财政部门的安排部署,全县一级预算单位全部纳入预算绩效管理,年初预算编制的861个项目,均通过线上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进行预算绩效目标审核,并在编制2023年项目预算时将绩效评价结果进行运用,进一步强化各部门“花钱问效、无效问责”的理念和责任意识。我县行政事业单位已全部纳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进一步规范了财务管理,提高公务支出透明度。

7.发挥职能推动质效提升。一是财政评审作用充分发挥。全年累计完成财评任务164个,送审金额11.43亿元,审定金额9.50亿元,综合审减率为16.88%。二是政府采购工作有序、规范、高效开展。全年共完成采购数量142批次,节约采购资金0.11亿元,节约率达到4.66%,充分发挥了评审和采购对财政资金的“节支增效”作用。    

8.政府债务管理规范有序。切实规范政府债务管理,严控债务规模,加大存量债务化解力度,有效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一是加大债券资金对上争取。争取到位债券5.92亿元,依法适度举借,有效保障4个重大项目建设需求;争取到位再融资债券2.39亿元,平滑债务期限、优化债务结构,缓解债券还本压力。二是加大存量债务化解力度。完成政府债券还本2.56亿元、付息1.17亿元。三是规范新增债券使用。按程序申报调整2021年专项债券1.89亿元和一般债券25万元的安排方案,避免资金长期闲置。四是强化债务风险管控。截至2022年末,我县政府债务余额35.16亿元,严格控制在政府债务限额40.29亿元之内,确保政府债务增长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政府法定债务风险保持在可控范围。

各位代表,以上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的全局统揽和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的监督指导,得益于县政协的支持关心,得益于各乡(镇)、县级各部门的支持配合和共同努力。在此,我谨代表全县财政干部向关心支持财政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县财政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如:财政收入质量不高,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预算约束刚性不够,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高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听取各位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23年预算草案

2023年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编制好2023年预算,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指导思想

2023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县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围绕“生态立县、文旅兴县、工业富县、开放活县、城乡融合”发展思路,大力实施产业倍增发展、交通设施建设、城镇建设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五大攻坚行动”,为加快建成全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北川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二)遵循原则

1保障重点支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总原则,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优先保障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资金需求,对需要跨年度实施的项目,统筹做好资金安排计划,分年度安排预算,既要保证项目建设需要,又要避免财政资金闲置

2.强化预算约束。继续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持续压减非急需、非刚性以及低效无效的支出,减少不必要的公务活动,切实节约行政运行成本。严格编制政府采购,无预算不得采购强化预算约束,严控年中追加。强化结转结余资金与当年预算安排挂钩机制,优先消化结转结余资金,并相应减少当年财政资金安排。

3.加强绩效管理。面对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财政紧平衡压力不断增大,更需要我们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把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理念融入到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重点在事前绩效目标管理、事中绩效监控管理、事后绩效结果应用下功夫,避免资金闲置趴窝。

4.严肃财经纪律。准确把握严肃财经纪律和经济稳定发展的关系,深入贯彻落实稳住经济大盘有关财政政策及严肃财经纪律各项要求。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各项要求,压紧压实预算单位预算编制与执行主体责任,切实把各方面资金管好用好,切实防范各类财政金融风险。

(三)2023年财政收支形势分析

1收入方面。明年国家层面减税降费政策尚未明确,税收收入能否形成回升势头有待观察,非税收入后期增长潜力和空间逐步缩小,加之土地出让收入难以正增长,收入形势的不确定性进一步上升。

2.支出方面。落实各项重大战略部署以及疫情防控、民生政策提标、灾后恢复重建等支出压力较大。加之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处于历史高位,财政面临更大支出保障压力。

综上,2023年财政收支仍然处于紧平衡状态,各部门需严格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

(四)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在综合考虑宏观经济运行、疫情常态化防控、减税降费等因素的基础上,结合2022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及上级转移支付到位情况,2023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为60717万元,增长8%,加上上级财力性补助84680万元后,收入总量为145397万元。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在扣除上解上级支出11731万元后,支出拟安排133666万元。在此基础上,加上上级提前通知转移支付、接收其他地区援助收入和上年结转后,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为188092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2023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为60000万元,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在扣除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2500万元后,支出拟安排57500万元。在此基础上,加上上级提前通知转移支付和上年结转后,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计为60790万元。主要用于:征地拆迁、城市维护、专项债券付息和隐性债务化解等方面。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2023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为540万元,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支出拟安排540万元。在此基础上,加上上年结转后,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拟安排733万元。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按照全省统一安排,从2023年起,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纳入市级统筹,县级不再编制预决算。

以上2023年预算草案,请予审查批准。

三、2023年财政重点工作

按照2023年度预算编制原则,坚持有保有压的预算管理机制,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党的领导

牢牢把握财政部门的政治机关属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折不扣地贯彻好、落实好、执行好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

(二)提高资金统筹力度

强化财政收支运行监测分析,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加大财政资源统筹力度。按照省委“三保一防一优”要求,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障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执行中预算调剂追加。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切实提升财政支出绩效。

(三)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聚焦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社保等民生问题,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继续深化“三项清理”制度,盘活各类存量资金,统筹上级转移支付和自有财力,做到应保尽保,确保民生资金不留缺口。

(四)加强债务风险防控

提升管理水平,加强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加大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对上争取,保障重大战略和重点领域项目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积极筹措资金,多措并举,加大存量债务化解力度。加强隐性债务监管,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规范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提高政府债券使用效益。开展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强化风险管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唯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心聚力,奋勇争先,为加快建成全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北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1.2022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表

2.2022年北川羌族自治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3.2022年北川羌族自治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平衡表

4.2022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表

5.2022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

6.2022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平衡表

7.2022年上级对北川羌族自治县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补助执行情况表

8.2022年北川羌族自治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经济分类科目支出表

9.2022年北川羌族自治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经济分类科目基本支出表

10.2022年北川羌族自治县预算内基本建设表

11.2022年北川羌族自治县本级重大政府投资计划和重大投资项目表

12.2022年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表

13.2022年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

14.2022年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平衡表

15.2022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表

16.2022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

17.2022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平衡表

18.2022年上级对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补助预算表

19.2022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表

20.2022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

21.2022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平衡表

22.2022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县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表

23.2022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县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

24.2022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县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平衡表

25.2022年北川羌族自治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表

26.2022年北川羌族自治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

27.2022年北川羌族自治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平衡表

28.2022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县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表

29.2022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县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

30.2022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县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平衡表

31.2023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表

32.2023年北川羌族自治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3.2023年北川羌族自治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平衡表

34.2023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表

35.2023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6.2023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平衡表

37.2023年北川羌族自治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经济分类科目支出预算表

38.2023年上级对北川羌族自治县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补助预算表

39.2023年北川羌族自治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经济分类科目基本支出预算表

40.2023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县级)预算内基本建设支出预算表

41.2023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县)本级重大投资计划和项目情况表

42.2023年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表

43.2023年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44.2023年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平衡表

45.2023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表

46.2023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47.2023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平衡表

48.2023年上级对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补助预算表

49.2023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算表

50.2023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51.2023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预算平衡表

52.2023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县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算表

53.2023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县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54.2023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县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预算平衡表

55.北川羌族自治县2022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余额预算情况表

56.北川羌族自治县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情况表

57.北川羌族自治县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情况表

58.北川羌族自治县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及还本付息情况表

59.北川羌族自治县2022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表

          60.北川羌族自治县本级2022年新增政府债券项目实施情况表


2022执行情况2023预算.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