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3-05-29 15:42文章来源: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增强机关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提高办事效率,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结合我单位工作实际,制定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一、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要求。严格落实政务信息公开规程,按照《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下发相关文件,不断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切实保障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的权威性、及时性、准确性和安全性,增强政务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责任感,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二、积极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一是提高主动信息公开的质量,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应依法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同步公开。三是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公开的内容涉及部门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各类信息。

三、及时回应依申请公开。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优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提高回复质量,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流程,及时回应依申请公开。根据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准确把握依申请公开处理原则,高效推进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四、落实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在规定时间内依法向社会公布本单位“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做好本单位预决算公开。

五、规范政务信息管理。信息发布严格遵循“谁制作、谁审核、谁发布、谁负责”的要求,对所发布的信息进行严格审查,确保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不得出现严重错误的表述。同时信息发布要严格履行审核程序,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发后审”程序,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和《政府网站监管问责十条》,做好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确保文稿内容准确无误。

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修订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七、加强监督安全保障。一是加强网络终端安全,及时查杀木马、病毒,消除终端安全隐患。二是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站内容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网络信息发布要确保发布的信息真实可靠、符合保密规定、符合国家各项法律法规,不得出现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侵犯国家、社会、集体的利益和公民合法权益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