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绍容代表:让农村医保更惠民

2023-02-14 10:38文章来源:四川观察
字体:【    】 打印

听民声、知民情、汇民意,下个月,2023年全国两会将在北京召开,我省一百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和近五十名全国住川政协委员中,有不少都来自基层一线,他们不仅在各自的岗位上都取得了突出成就,还积极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为改善民生福祉,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履职尽责。今天起,本台推出系列报道《我从基层来》,听他们讲述奋斗历程、履职心声。下面我们首先将跟随全国人大代表余绍容前往绵阳北川,见证她为群众健康奔忙故事。

全国人大代表 绵阳北川县擂鼓镇五星村党支部书记 余绍容:城乡医保的缴费时间截止本月底,也就是2月28号,我们村上目前还有未缴的有十几位。

在五星村村委会,记者见到余绍容时,她正忙着和村组干部召开一周一次的例会。除了督促大家完成春耕播种,发展集体产业,她还反复说起了大家医保缴费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 绵阳北川县擂鼓镇五星村党支部书记 余绍容:医保对广大村民来说是一种兜底的保障,特别是()村民出现大病、重病的情况。

余绍容告诉记者,现在不少农村老人孩子的比例高,这个群体就医需求本身就比较大,如何减轻大家看病“负担”就成了余绍容的关注重点。余绍容告诉记者,现在的城乡医保,已经可以极大减轻大家看病的压力了,不过一旦碰上大病救治等特殊的情况,非常有限的赔付比例还是很容易让家庭陷入困境。

全国人大代表 绵阳北川县擂鼓镇五星村党支部书记 余绍容:一是会产生大额的、难以负担的医疗费用,二是有致贫返贫的风险。

如何破解难题,在余绍容的积极建议和相关部门推动下,去年7月,北川正式推出了“乡村振兴保”。每人每年70元,最高可以赔付112万,特别是参保对象无年龄限制,实施首年允许“带病参保”的条款,给全县身患基础病的老年人吃下安心丸。履职走访期间,余绍容也收到了不少群众的好评点赞。

绵阳北川县永安镇向阳村村民 侯志英:没得好久,几天十来天时间,所有的报销的都下来了,给我报了这么多。我又减轻了好多的负担,确实感谢你们,感谢政府(政策)。

能不能让惠民利民再进一步,再调低一些报销门槛,类似的经验如何进一步推广,余绍容仍有期待。作为一名连任的全国人大代表,在经过多次走访调研后,如今她也初步形成了大力推行乡村振兴普惠保险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 绵阳北川县擂鼓镇五星村党支部书记 余绍容:这次我建议的主要方向就是希望财政提供资金支持,完善医保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构建农村地区的医保屏障,让村民享有更好的医疗服务和实惠,让他们更安心、更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