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副县长突击检查防汛度汛、安全生产工作

2023-09-11 09:58文章来源:北川县应急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9月8日,李强副县长通过“四不两直”方式前往桃龙藏族乡、开坪乡检查安全生产、防汛度汛等工作。他强调,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有关决策部署,深刻汲取金阳县“8·21”山洪灾害教训、举一反三,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乡常住人口有多少?群众转移到安全屋需要多久?”在桃龙藏族乡,李强副县长听取了全乡防汛减灾工作开展情况,围绕“转移谁、怎么转、转到哪”进行了针对性询问。他强调,要坚决避险转移,严格落实“三个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的刚性要求,立足于断水、断电、断路等极端情况,细化转移方案,压实工作责任,坚决做到应转早转、应转快转、应转尽转。要细致排查隐患,坚持举一反三,常态化、动态化开展隐患排查,真正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数据准。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隐患,要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坚决避免已整改的问题死灰复燃。要严格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时刻保持临战状态,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科学高效应对。严格落实信息报送要求,规范信息报送流程,严禁出现瞒报、谎报、漏报等情况发生。

(9月8日 李强副县长在桃龙藏族乡检查安全屋责任落实情况)

“全乡隐患点有多少?本周值班人员有哪些?”在开坪乡,李强副县长详细询问了全乡工作开展情况,查看了地灾隐患点和值班工作情况。他强调,思想必须高度重视,今年主汛期尚未结束,9月还有强降雨天气过程,要牢固树立“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理念,以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要求,抓实抓好抓细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等工作,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措施必须坚决落实,把人员转移避险作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核心抓手,逐一落实转移路线、转移责任,特别是针对在建工地、外来游客的避险转移必须高度重视,坚决确保人员转移到位。扎实做好监测预警、宣传教育、隐患排查等各项重点工作,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责任必须全面压实,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上级下发的关于气象变化和汛情发展相关信息,始终保持敏锐敏感,随时做好预警转移准备,严格信息报送要求,确保防汛政令畅通。

(9月8日 李强副县长在开坪乡检查地灾隐患点情况)

随后,李强副县长一行前往羌河谷漂流点检查了防汛度汛、建设施工、燃气安全及消防安全情况,询问了有关工作落实情况。他强调,要高度重视汛期安全,按照汛期不过、防汛不止的要求,聚焦山区河谷工地营地、网红打卡点、“野游点”等全覆盖排查、集中整改整治。强化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和夜间巡查,完善群测群防措施,做好人员转移避险,持之以恒抓好防汛度汛各项工作。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对房屋的电气线路、仓储与卧室、楼梯通道防火分隔、建筑工人用火用电等情况进行认真排查,坚决避免小患酿成大祸。特别是对正在新建的房屋,必须严格落实各项规定,严禁偷工减料,坚决防止“小火亡人”事故发生。要高度重视燃气安全,深刻汲取宁夏银川燃气爆炸事故教训,持续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坚决杜绝因隐患排查不到位引发事故。督促指导商家科学安装、规范使用和维护燃气体报警装置,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结合防汛度汛等工作,高频次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科学规范使用燃气设备,切实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消防演练一般多久开展一次?一旦发布预警信息,人员要如何转移?”,在西羌幽谷,李强副县长详细询问了日常安全工作开展情况以及防汛预案落实情况,认真查看了消防、燃气安全落实情况。他强调,汛期安全必须抓实,围绕人员转移、隐患排查、监测预警、应急响应等重点环节,逐一研判,在找准问题和不足中堵上漏洞、补齐短板,切实把责任压实到最小单元、把工作落实到每个细节,坚决确保上级各项安排部署落到实处。生产安全必须抓牢,企业要自觉扛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常态化开展自查自纠,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属地乡镇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完善宣教培训、社会共治体系,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道路安全必须抓细,对辖区内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重点路段常态化、动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立说立行抓好整改,真正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充分运用两站两员力量,用心做好宣传教育,确保道路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9月8日 李强副县长在西羌幽谷检查安全生产情况)

桃龙藏族乡政府、开坪乡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负责同志分段参加督导检查。

(拟稿:冯永琪,审核:朱福松,签发:李剑,签发单位:县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