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羌族自治县向世界分享多灾种早期预警政府治理能力经验

2023-10-16 14:22文章来源:北川县应急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10月11日,应急管理部在京举办2023“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国际合作部长论坛防灾减灾分论坛,应急管理部副部长王道席、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司副司长德里斯.埃尔.哈达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本届论坛以“加强灾害风险管理,促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北川羌族自治县为四川省唯一受邀参会县区。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王道席致辞

论坛上,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唐明朋代表北川羌族自治县与来自“一带一路”部分成员国家代表、联合国机构、国际及地区组织、国内外科研院所、国家部委及部分地方应急管理部门、部分民间组织及企业等嘉宾共同参加了卫星数据支持全民预警研讨会,并作了题为《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多灾种早期预警政府治理能力北川经验分享》的经验交流。

近年来,北川羌族自治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坚持源头防范和科学应急相结合,全力开展自然灾害早期预警治理,健全政府治理体系,确保统筹联动“高效化”;健全多灾种防御体系,阻断灾害手段“多元化”;健全事前防范机制,确保应急准备“充分化”;健全灾害宣教体系,增强防灾意识“深度化”。北川羌族自治县通过不断探索适合山区县的应急管理模式,成功应对了多次特大暴雨洪涝地质灾害,为同类地区提供更多元化的北川应急实践,成功创建国家首批防震减灾示范县、全国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

 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唐明朋作经验交流

参加论坛的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对北川羌族自治县的典型做法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司副司长德里斯.埃尔.哈达尼点评道:“北川基于自身实际,在多灾种早期预警信息的发布、理解、传播与行动上所取得的成绩是令人瞩目的,我想他们的经验值得我们去学习。”

北川羌族自治县还作为全国唯一受邀县,参加了由应急部国家减灾中心主办的系统性风险背景下的早期预警与响应项目座谈交流会,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唐明朋作了题为《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升应急救援处置能力—中国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与实践北川经验分享》的报告,并与参会各方就项目实施进展及后续合作意愿进行了交流。

(拟稿:赖康建,审核:朱福松,签发:李剑,签发单位:县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