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建设提速、重点产业上档升级、特色产品实力“圈粉”……
北川 锚定新目标蓄势发力“加速跑”

2023-01-18 21:06文章来源:绵阳日报社
字体:【    】 打印

位于永安镇智慧产业园区的北川宏欣科技有限公司

建设中的北川通用机场

四川金冠电子机械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组装设备

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吊塔挥舞长臂运送材料,建筑工人忙忙碌碌……北川通用机场项目建设现场,一片火热的建设景象。为了加快机场及附属建筑建设进度,绵阳科技城(北川)通航产业园采取航空拍照的方式,每天留档建设影像,强化项目推进速度。目前,通航机场跑道、航站楼主体工程分别完成75%、50%,今年6月将全面建成投运。

这是北川加快经济建设、开局即冲刺、跑出发展“加速度”、干出“高质量”的一个缩影。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的一年,如何开局起步至关重要,为此,北川早早对经济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在1月7日举行的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五届四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上,县委书记李昊天响亮提出“开局新征程、突破一百亿”奋斗目标,号召动员全县上下铆足干劲、拼搏进取,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转身即抓落实”的精神状态,冲刺一季度开门红,确保实现全县经济增长8.8%左右、总量突破100亿元目标,实现在全省51个民族地区晋级升位,重返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行列,主要经济指标进入全市第一方阵。

铆足干劲锚定百亿目标起步冲刺

党的二十大特别强调要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等;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要更加注重革命老区、脱贫地区、民族地区、盆周山区高质量发展;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提出支持北川建设西部通航产业创新高地等系列战略举措……昂首迈入2023年,交汇叠加的政策机遇,更增添了北川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总投资98.23亿元的盐茂高速今年将进入招商阶段;总投资65亿元的安北高速已启动勘察设计;总投资65亿元的抽水蓄能电站列入省发展改革委核准计划;总投资26.35亿元的唐家山水库工程已全面启动地勘和前置专题报告编制;总投资9.68亿元的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方案取得审查同意……一大批事关北川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绵阳科技城(北川)通航产业园,绵阳飞行职业学院二期项目加紧建设;一主一特产业规划、河西片区通航产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加紧编制,“西部通航产业创新高地”“产城一体”“一中心,多组团”,通航产业发展空间全面拓展,集通航制造、运营、培训、旅游等于一体的通航全产业链加速成型;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省创新驱动发展中心、国防工业企业协会、省高科技产业化协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人机研究院等纷纷前来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引“智”入县入园;绵阳市无人机产业集群被认定为四川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国科技城(绵阳)无人机产业园等重大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25亿元的卓翼大型吨级无人机生产线项目即将投产,顺丰丰鸟无人机等8家通航企业成功入驻……打造镇园之宝,通航产业实现多点突破,蓄势腾飞。

据了解,今年北川计划实施176个项目、新开工96个项目,在库项目呈现投资总量大、带动效益高的良好态势,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项目梯次推进格局加速成型。其中S107安昌至永安改线工程、羌山生物20万只肉羊种繁工程产业化等29个项目正着力土地报批、规划调整、规划设计等工作,加快完成前期工作要件,确保一季度实现实质性开工。

蓄势赋能推动重点产业提档升级

1-3月本该是销售淡季,但在位于北川的四川金冠电子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却是一片忙碌景象。“我们主要从事机箱机柜的定制生产,去年新增的订单还有一部分没完成,新的订单又来了。”金冠电子公司副总经理肖美说。

延缓缴税160多万元,为企业解决了原材料涨价期间的资金周转难题;企业获得了银行870万元贷款,享受到贷款利息50%贴息,新上了生产线;15%的物流补贴进一步减小了疫情等对企业的冲击;企业人手缺乏时,镇上组织周边村民组成“临工团”,帮着赶生产……肖美告诉记者,正是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企业渡过了难关,进一步强化了和供应链端企业的联系,“对今年发展前景我们信心满满,正在加大生产、抢占更多的订单和市场。”

订单式企业积极向好发展,更好地解决当地村民就业问题,培养了更多产业工人;蓬勃兴起的科技型企业则撬动当地产业技术升级。

在永安镇智慧产业园区内,北川宏欣科技有限公司新建成的生产线设备安装完成,正加紧调试。“我们争取在春节前试生产,节后开足马力生产,抢占市场。”项目相关负责人黄治勇说,这个年产100万吨的玻璃微晶新材料、工业重质碳酸钙、工业活性重质碳酸钙以及食品钙生产线,产品广泛用于造纸、玻璃、涂料等行业,一改石灰石主要用于低附加值产品的局面。

“北川所产的石灰石白度高、钙含量高,非常利于我们做长做细产业链。”黄治勇说,目前,企业正加强与北京地质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的专家团队合作,重点探索建立石灰石高质高效利用技术研究中心,开展纳米碳酸钙制备及玻璃微晶新材料对塑料改性等方面的研究,加快新产品研发,力争年内实现1-2种相关技术转化并实现生产,科学引领石灰石产业技术升级,最大限度将北川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和经济优势。

制造业是北川实体经济的基石。今年,北川将着力优化“四个环境”,助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力争实现注册总数达到15000户,“四上企业”突破200家,为北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蓄后劲和底气。

做强品牌线上线下打响“北川造”

称重、装袋、抽真空、包装……连日来,在北川禹珍实业有限公司车间内,一派高效繁忙的生产景象,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准备线上线下平台采购的60多万元农特产品订单。

去年以来。北川秉持“以消费兴产业、以产业促振兴”的发展思路,抓住消费帮扶这一契机,利用“绵品出川”机会,筛选“羌食荟”120多个农特产品进入推荐名录,与对口帮助支援北川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积极对接,不断扩大产品订单采购规模。同时,组织县内30多家优质涉农涉牧企业,参加“绵品出川”活动,前往福建、广东、上海等地参加展示展销,为北川农特产品走出去搭建平台。“‘北川造’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北川羌族自治县商务经合局负责人说,通过线上线下同步促销,预计春节前产品销售额将突破20亿元。

除了农特产品,受到青睐的还有“北川游”。“激情冰雪·乐享温泉”2022北川冬季旅游产品发布会暨九皇山第四届冰雪火锅节盛大开幕,元旦期间九皇山接待游客17890人次,实现综合收入769.27万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26.54%和26.52%。

北川农业产业支撑稳健,广开销路、提振销量,以“三品”为引领做优农产品上游,依托“羌食荟”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打造更多“羌食荟+”品牌,用好“羌食荟”直营店,办好特色展销活动,提升特色农产品知名度和市场认可度,让农民土货走出“山沟沟”,成为消费者手中的“香饽饽”,打造出北川产的大都市“米袋子、果盘子、茶罐子、菜篮子”。

以创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为抓手,以抓工业的思路抓农业,打通农产品上下游产业链,北川继续深入实施产业倍增发展攻坚行动,厚积成势,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条、做强产业品牌。

以建设全国禹羌文化全域旅游目的地为抓手,北川以新县城为核心,全力打造科技文创、康养休闲两个旅游园区,推进曲山至桂溪、禹里至青片、漩坪至片口三线联通,以体验式项目多点互动,全力打造进入中国西北的桥头堡和重要旅游节点。

九绵、茂盐、安北高速等对外大通道建成后,北川四向通达的开放格局将更加完善,成为进入中国西北旅游大环线的桥头堡和重要节点,为游客入境、产品输出、企业投资带来更多便利,发展道路更加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