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科技城牵手北川通航产业园资源整合打造西部通航产业创新高地

2023-05-18 21:45文章来源:封面新闻
字体:【    】 打印

绵阳科技城管委会与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签约现场

5月18日上午,绵阳科技城管理委员会与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签约,共同建设绵阳科技城(北川)通航产业园。通过资源整合,不断提升园区发展动能、增强发展后劲,共同打造专业化运营、集约化管理、优质化融合的示范特色通航产业园区。

位于北川的通航产业园

据介绍,通航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北川实现跨越发展的“新赛道”。为推动北川高质量发展,绵阳市决定由绵阳科技城和北川县共建北川通航产业园。签约文件显示,北川与科管委按照“小政府+大公司”的扁平化运营模式共建共管;科管委以资本金投入为主,北川县以资本金和资源、资产相结合的方式共同投入;园区实行封闭运营、独立核算;实行数据和收益分享机制;充分发挥优势互补,形成优势叠加。

位于北川的无人机飞行基地

在共建过程中,绵阳科技城(北川)通航产业园围绕通航飞机制造、无人机装备制造及测试、通航运营服务三大板块产业布局,全力打造绵阳市无人机产业集群,打造西部通航产业创新高地,全面建成通用航空科技创新试验区和“通航+”产业先行区。

在共建期间,双方在现有编制内调剂干部充实工作力量和新建园区平台公司,全面负责园区的发展规划、开发建设、项目招引、经济运行及资产运营等工作。同时,为支持园区建设,除少数民族政策外,双方约定期限内不作收益分配,园区产生的税收收入、土地出让收益等收入,全部用于园区发展。

“要把通航产业园打造成样板,形成科技城园区发展新的好的模式。”绵阳科技城管委会主任梁磊说,作为绵阳科技城党工委、管委会挂牌成立后合作共建的首个园区,在建设运营通航产业园过程中,不断提升发展动能、增强发展后劲,力争将通航产业园做成国内省内精品。在合作过程中,进一步厘清合作思路、拓展合作领域,谋划更多合作项目,力争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推动园区共建工作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