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八五普法 > 普法信息

北川羌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表时间:2024-03-26 10:39 信息来源:北川县人社局 作者:北川县人社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2023年,县人社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工作要求,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不断强化行政监督和依法行政保障,积极推进“法治人社”建设。现将2023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治责任

抓好组织保障。建立健全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局机关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定期和不定期研究依法行政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确保局依法行政工作的人员、经费、措施、目标等落实到位。抓好工作落实。明确年度工作目标要求,把法治建设纳入日常工作,结合人社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开展、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切实将目标责任落实到岗、到人。

(二)做好普法宣传,厚植法治基因

一是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和党章党规作为重点,认真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学习制度,及时开展宪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和业务相关政策专题学习。组织参加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在线学习活动、国家公职人员在线学法用法考试,并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旁听庭审活动,不断提高局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业务水平。

二是围绕普法重点,“八五”普法、“12.4宪法日”“法治北川行”“法律七进”等活动为载体,结合“人社专员”,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党内法规和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重点做好人社领域政策法规的宣传,把法治宣传教育与促进就业创业、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社会保障制度、推进人才强县战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

三是深入到园区、校园和社区等开展招工引才、技能培训、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等方面“精准推介”活动25场,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集中宣传活动30场次,编发宣传资料1.2万余份,现场普法讲解、答惑解疑、政策咨询5000余人次,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进企业和项目100余户。

(三)突出重点领域,建设法治人社

一是依法全面接受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凡“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均经局党组集体研究,并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需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均从文件的制定主体、制定权限、制定程序、上位法规定等方面进行规范,确保出台的政策文件合法、有效。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与四川智东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行政)》,法律顾问为我局重大决策、行政行为提供意见,协助修改社保协理员劳动合同书,参与行政诉讼案件9件,为协调欠薪问题提供法律服务10余次。承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件,回复率满意率100%。承办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单26件、市长信箱在线咨询信7件,涉及信访事项全部按期办结。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我局制定出台的政策措施,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均及时公开。截至目前,公开信息691条、工作动态118条、公示公告304条,积极有效地回应社会关切,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是推进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执行2人以上执法规定和“亮证”执法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确保工作衔接顺畅,严厉打击非法讨薪违法犯罪行为,形成合力。加强劳动争议案件受案力度,做到应受尽受,依法妥善处理劳动争议案件,确保裁决公正、公平、合法,杜绝人情案、关系案的发生,有效保护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坚持真情、倾情、温情“三情”工作法,探索“云调解”模式,开启调解“绿色通道”建立“快立、快调、快结”速调机制依法受理、处理劳动争议案件161件,涉案标的1586.18万元,法定时限结案率达100%。严格遵守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相关规定,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全年行政应诉9件,均按照《行政诉讼法》要求,按期按时向法院提交答辩、证据,指定行政负责人并委派工作人员出庭应诉,对生效的法院判决予以及时执行。

三是做好根治欠薪化解。加强企业劳动用工管理,重拳出击根治欠薪。在“法治人社”建设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把“依法治欠”作为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和“法治人社”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各项行动,督促指导、统筹协调根治欠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各乡镇开展根治欠薪检查工作。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三周年专项行动要求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实地督查检查,顺利接受全省检查。扎实办好每一件投诉线索,2023年处理欠薪线索、劳资纠纷、信访案件338件次,兑现劳动报酬500余万元。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行政执法决定、重大违法行为等涉及民生事项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

二、存在不足及原因分析

(一)部分干部职工法治理念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干部职工只注重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而忽视了其他方面的学习,没有将法律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欠缺。

(二)开展学法普法的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普法宣传形式仍然比较传统,充分利用新媒体覆盖面和使用率还不够。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一)主要负责人及领导班子始终坚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带头学习宪法和人社法律法规,掌握法律知识,提高法律水平,增强法治意识,模范地树立宪法和法制观念,带头用法律法规武装头脑。一是强化党的领导,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二是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依法执政能力;三是狠抓人力资源工作落实,推动人社事业取得新成效;四是带头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并严格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做到依法办事、廉洁自律;五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开展“宪法宣传周”等系列活动,深入宣传法律、法规,推动形成浓厚的学法懂法守法的法治氛围。

(二)局党组坚持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在宪法和法律法规范围内活动。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律师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有效杜绝了潜在的违法行政隐患,确保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按规定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对涉及人事人才、就业、社保、劳动等相关文件逐一排查,重点查工作举措、健全审核工作机制、加大组织保障力度等方面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全面落实行政决策公开、政策落实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民办事服务公开的要求,制定实施深化政务公开方案,利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打造深化政务公开服务专区。为大力培养法治人才,进一步提升执法能力,要求单位执法人员人人有证鼓励非执法岗位人员学法考证,现有21名干部持有执法证。建立单位、部门、岗位三级法治台账11册,绘制岗位法治导图58张。

四、2024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一)加强学习,改进行风作风。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人社领域法律法规,推动全局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巩固活动成效,狠抓人社干部教育管理和能力素质提升,加快推动人社机关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努力打造堪当重任的人社队伍。

(二)培树典型,提高服务效能。紧密结合部门职能和业务实际,打造培育法治人社的典型亮点,建立典型培育推介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人社整体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三)创新普法,构建和谐社会。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依托“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常态化招聘会等活动,依托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劳动关系协调员队伍等,积极开展《宪法》《民法典》《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重点及行业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工作,提升人社法规政策宣贯普及力度,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北川羌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4年3月25日



(拟稿:熊睿;审核:王茜琳;签发:滕跃清;报送单位:县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