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八五普法 > 普法信息

北川羌族自治县禹里镇人民政府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表时间:2024-03-26 14:51 信息来源:北川禹里镇 作者:北川禹里镇 阅读人次:
字体:[    ]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司法局的指导下,禹里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以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执法为重心,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法治建设。一是我镇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政法统战委员为副组长,各村(社区)书记和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保证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有序进行。二是强化调度管理,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今年先后7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综治中心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并对依法治镇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三是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及研讨交流,组织领导干部参加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依托政策法规讲解、典型案例宣讲等有效形式,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形成“头雁效应”。

(二)突出宣教先行,增强法治意识。一加强“法律明白人”培养。为培养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我镇认真开展“法律明白人”推选和培训工作,共组织推选了法治素养较高、善于做群众工作的87名法律明白人,并开展了相关业务培训,切实推动基层社会法治化。二是大力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以“八五”普法为中心,严密组织,精心安排,扎实工作,结合重大政策法律出台及活动日,组织各相关单位开展了涉及单位法律法规的集中宣传,采取以微宣讲、法律咨询、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扫黑除恶、安全生产、法律援助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今年以来,全镇共计开展普法活动104次。

(三)优化公共服务,强化体系建设。一是积极推动法律顾问深度参与村(社区)有关法律事务,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一站式”服务。二是开展法律援助普法宣传活动。我镇将法律援助宣传与其他普法宣传活动相结合,在活动现次,或向群众发放法律援助手册、法律援助便民服务联系卡,或对法律援助范围、条件、申请审查、援助形式和法律援助程序进行宣讲。三是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网络。司法所、法庭、派出所、公共法律服务站、综治中心等部门,多渠道向群众普及法援知识、为群众解疑答惑,积极宣传和受理法律援助案件。全年共3起法律援助案件。四是严抓矫正管理工作。始终坚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等相关规定,深入抓实社区矫正对象的报告、教育学习、公益活动,落实每周至少1次电话报告,每月至少1次集中教育学习、1次公益活动,每月至少1次书面报告;坚持对社区矫正对象分类分级走访调查,落实管控措施,详细掌握工作生活状况与思想动态,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筑牢安全防线。坚持定期不定期分享普法文章、视频或者政策文章给社区矫正对象,提高其法律和政策知晓率。

(四)全面排查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坚持“预防为主、依法处理”原则,建立“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的调处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制度。一是定期或不定期组织网格力量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对排查结果进行汇总、分析,并对其进行风险评估,确保第一时间、最高效率地化解矛盾,保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到最小单元。二是针对比较突出的矛盾纠纷,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采取积极有效的稳控措施。坚持每月特别是在重大节日、活动前对全镇矛盾纠纷进行分析评估,对可能发生的群体性矛盾苗头及早发现,及早介入,安排人力,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构建起以综治中心牵头,相关平台、站所协调联动的矛盾综合调处的大调解大综治大维稳新格局。全年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00余次,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32起,成功调处32起。

(五)加强依法执政,狠抓重点环节。一是以法律、法规、条例、准则为基本遵循,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和办事流程,使各机关工作人员有章可循,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杜绝失职、渎职和不廉洁行为发生,树立严格依法行政为人民服务的形象。二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凡重大决策,经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讨论决定。坚持做到严格、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严谨开展各项依法行政工作,确保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三是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党内民主、扩大党员和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强化党内监督,提高执政能力。同时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专项督查,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法治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同时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到位。我镇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依托讲座、标语等形式开展进行,但影响力不足,群众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意愿和能力还需提升。二是基层综合治理仍需要提高,法律专业人才还很缺乏。三是少数党员干部法治思维意识还不强。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扎实稳步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一是强化法治责任保障,年初研究制定《禹里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细化年度建设法治政府工作任务,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带头学法用法,深入学习国家基础法律法规以及行政许可等围绕工作重点的法律法规,带头参加“年度学法考法”活动,为推进法治建设打牢法律理论基础。三是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精准高效监管执法,全面落实“三项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四是提升基层自治水平,亲抓网格管理工作,落实法律顾问聘用工作,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复杂疑难矛盾纠纷五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带头自觉接受纪委、人大、群众等监督。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工作中的生动实践,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治镇水平。

一是推进规范化建设,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继续坚持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法治讲座、重大决策法律咨询等制度,使领导干部法治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坚持以考促学,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掌握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的考核,并作为考察、任用的重要依据。二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浓厚学法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面向全镇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进一步提高全镇群众法律素质。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加强法治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依法行政宣传,增强人民法律观念意识,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三是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水平。牢固树立“守土有责,保一方平安”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以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为根本目标,优化社会管理职能,充分发挥法治在社会建设中的规范、保障和促进作用。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完善实体、热线和网络三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不断加强业务学习,牢固树立“热情服务、快捷高效、清正廉洁、规范运作”的服务宗旨,在遵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热情服务基层。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北川羌族自治县禹里镇人民政府

2024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