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八五普法 > 普法信息

北川羌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表时间:2024-03-28 15:09 信息来源:北川县交通运输局 作者:北川县交通运输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2023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及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相关决策部署,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在交通运输系统落地落实,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完善法治交通监督,促进依法行政,推进依法治交,营造良好的法治交通环境。现将相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压紧压实法治交通责任

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局党组书记、局长定期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和研究部署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相关工作,召开专题会议3次,在各种会议上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关于印发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的通知》、《北川羌族自治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等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政策文件10余次,学习交通行业领域相关法律政策30余次。认真履行法治建设工作职责,一岗双责,明确部门岗位工作内容,构建职责定位清晰的工作格局。针对交通运输行业特点,确定交通运输系统法律法规学习宣传、行业安全监管、招投标管理、重大事项决策等系列重点,深入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公开

1.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

加强对乡镇关于交通运输类扩权赋能相关业务指导,将涉及交通类下放乡镇的行权及事项相关的法律法规,根据下放事项类型进行严格梳理,同时制作成课件积极参与县编办牵头的专项业务培训。

2.深入推进“一网通办”

认真对照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厅、市交通运输局等上级有关部门政务服务平台服务事项,编制并录入政务服务事项,根据北川实际情况,目前基本实现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者涉及国家秘密等外,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

3.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

推进信用平台建设,强化信息归集和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信息的梳理及动态调整。积极参加县信息化中心、县行政审批局、县市场监管局和县行政审批局组织的业务平台操作培训,认真填报完善“四川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双随机一公开”、“四川省政府部门信息共享及监管协作平台”“双公示平台”等相关平台信息。

4.加强信用交通体系建设

积极组织开展道路重点营运车辆和企业安全生产记分管理宣传教育专题培训会。要求富临北川公司及通力北川公司“两客一危”道路运输重点营运车辆的主要负责人和实际控制人深入学习《四川省道路运输重点企业安全生产记分标准》。

(三)健全决策机制,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对重大事项坚持依法决策和民主讨论决定,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执行,重大事项党组会集体研究决策,坚持民主讨论、民主决策,制定《党组议事规则》,规范会议记录并完整存档。

2.推进工程招投标管理合规合法

一是严格按招投标法和采购法规定,建立招投标备案审查,重点研究代理机构确定,工程招标条件设置等;二是对项目前期工作开展进行专题研究,改革前期工作程序;三是依法加强项目质量监管,将村组道路、重要桥梁等全部纳入监管范围,使项目管理合法有效。

3.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

党组书记、局长严格履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第一责任人,明确运安股作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主体,落实人为法制审核人员,并根据我局相关业务水平不高和法律知识欠缺实际情况聘请了一名法律顾问,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提供人员保障,今年以来,我局没有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

(四)大力推进公正司法

1.加强信息共享,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一是在进行路产路权保护工作中,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的相关企业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对拒不整改的移交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处理。二是对外地货运车辆在我县的超限超载等违法行为及时抄告属地交通部门进行联合惩戒,今年以来共向其他县市区抄送《关于抄告货运车辆超载超限违法行为相关信息的函》《关于对货运车辆超载超限违法行为实施驾驶员记分处理的函》共计55件次。

2.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

聚焦公路工程建设、公路运营、道路运输、城市客运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线索摸排,对摸排线索建立台账移交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处理。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印发《北川羌族自治县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参与打击非法营运专项行动、打击整治成品油非法经营专项行动,明确乱象治理制度和联动协作制度,将重点行业监管与乱象整治工作同步推进、同步落实长效推进。

3.积极开展学法考法

2023年组织全县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5人参加了2023年全省交通综合行政执法能力考试,采取全程视频动态监考和闭卷考试的方式,参加考试的3人通过此次执法考试。积极组织人员报名参加考试,并积极响应政策全员“学法考法”,普及率、合格率均为100%。

4.加强重点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和法治交通正面引导

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深入公路施工现场、道路运输企业开展信用工作宣传,通过现场普及诚信经营活动、组织辖区重点企业约谈等多种方式鼓励企业加强自身诚信建设,完善内部诚信管理规范和流程,大力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引导企业遵法守法一路畅行,违法失信寸步难行,增强企业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意识。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执法改革后我局行政权力仅保留行政许可、行政检查。因无执法权导致行政检查与行政执法脱节:例在日常进行行业监管检查时,对公路工程建设、公路运营、道路运输、路产路权保护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和现象无法及时有效的制止和处理,存在诸多隐患。

三、2024年主要安排

继续主动对接上级部门做好我局今后全面法治政府建设的安排,谋划交通运输系统全面依法治理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法治意识。

(一)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强化行政决策执行和评估,加快健全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制度,进一步完善决策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制度。推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公开制度,加快健全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健全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

(二)进一步加大学法用法制度的落实力度

继续按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安排部署,抓好《北川羌族自治县贯彻落实<法治四川建设规划(2021-2025年)> 责任分工方案》《北川羌族自治县贯彻落实<四川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一2025年)>责任分工方案》《北川羌族自治县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一2025年)的贯彻落实,扎实做好我局“八五”普法工作,不断创新法制宣传教育的新形式、新方法、新载体,力求交通运输行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三)不断完善法治培训机制

在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的基础上,继续定期组织领导干部学法培训,结合部门权责清单的实施,开展依法行政专题研讨,推进交通运输法治部门建设进程。

(四)稳步推行“双随机、一公开”

加大与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对接,依托“四川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进一步完善交通运输行业“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以交通运输工程建设施工、道路运输安全等关键领域和重要事项为重点,依法对相关企业进行行政检查,对随机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将线索移交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调查处理,并将检查结果及时录入平台。

(五)深入推进政务服务工作

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主动对接上级相关部门,不断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的录入,用好“绵企通”政务服务平台,大力实施政务服务“四减”行动。力争全面实现交通领域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者涉及国家秘密等外的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立足行业职责,配合相关部门探索建立政务失信记录制度,重点治理债务融资、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招商引资等领域的政府失信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