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房地产市场

破旧立新促改造 共管共治展新颜 依法依规快速推进北川老旧小区改造

发表时间:2022-11-10 16:21 信息来源:北川县住建局 作者:北川县住建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改善人居生活环境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推进过程中既要顾及眼前,更要惠好长远。近年来,北川羌族自治县住建局在推动老旧小区改造中,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建设施补短板的同时,积极会同相关部门、乡镇、社区着眼长远,探索小区管理长效机制。

探索“三三三”模式,建立矛盾调处新机制

北川老旧小区量多面广,存在的问题集中而复杂,推进过程中更体现对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考验,为进一步将社区力量和智慧集中起来,让老居民享受“新生活”,探索建立了“三三三”矛盾调处新机制。一是用活“三个理念”。探索“三羌共治”(羌人、羌风、羌俗)矛盾化解新机制,通过老旧小区改造为矛盾纠纷建立专用场所,设立“金霞调解室”、金乌心理咨询室等,做到“本地的问题用本土的优势化解”。二是做好“三个动作”。建立以社区干部为主体,网格员、网络信息员参加的排查队伍,进社区排查摸底,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坚决防止矛盾纠纷“隐形化”;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将邻里纠纷、噪音纠纷、买卖纠纷等轻微简单纠纷通过“社区自调”第一时间化解在基层一线;对第一时间无法化解的矛盾,根据纠纷类别,及时分流至对口业务部门。三是推进“三个驻所”。永昌派出所从县公安局离退休党支部中选聘具有丰富经验的同志担当“义务调解员”;与石泉律师事务所建立警律联动机制,根据警情类别,由值班民警邀请对应专业律师入所辅助调解问题;由县司法局派出2人驻所担任专职调解员,专职调解符合公安机关调解范围的治安案件。

探索“三三三”模式,建立矛盾调处新机制

北川老旧小区量多面广,存在的问题集中而复杂,推进过程中更体现对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考验。为进一步将社区力量和智慧集中起来,让老居民享受“新生活”,探索建立了“三三三”矛盾调处新机制。一是用活“三个理念”。探索“三羌共治”(羌人、羌风、羌俗)矛盾化解新机制,通过老旧小区改造为矛盾纠纷建立专用场所,设立“金霞调解室”、金乌心理咨询室等,做到“本地的问题用本土的优势化解”。二是做好“三个动作”。建立以社区干部为主体,网格员、网络信息员参加的排查队伍,进社区排查摸底,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坚决防止矛盾纠纷“隐形化”;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将邻里纠纷、噪音纠纷、买卖纠纷等轻微简单纠纷通过“社区自调”第一时间化解在基层一线;对第一时间无法化解的矛盾,根据纠纷类别,及时分流至对口业务部门。三是推进“三个驻所”。永昌派出所从县公安局离退休党支部中选聘具有丰富经验的同志担当“义务调解员”;与石泉律师事务所建立警律联动机制,根据警情类别,由值班民警邀请对应专业律师入所辅助调解问题;由县司法局派出2人驻所担任专职调解员,专职调解符合公安机关调解范围的治安案件,目前已成功调处经济纠纷12起。

开展红色物业试点,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通过完善小区功能配套设施等措施,推进红色物业走深走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建设巷、为民巷改造前,成立金霞社区示范小区党支部,创新“党支部+楼幢长+志愿者”党建引领治理新模式,邀请5位党员、3名群众代表担任楼幢长。由社区书记兼任物业管理委员会主任,通过与社区两委“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社区党总支承担政策宣传、信息收集等工作,让“红色物业”成为社区管理服务群众工作的“臂膀”。社区党组织作为实施主体,持续落实网格化包保责任;党员主动做好民意收集、宣传动员及改造后续环境治理长效管理工作;居民群众以主人翁意识,自愿承担起小区的后续管理事务,实现了决策共谋、发展共推、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坚持院落化管理,创新社群共管共治新模式

将社区共管共治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关键一步,通过实施老旧院落改造,发挥“小资金”撬动“大治理”的作用,推进社区院落化精细管理。一是推行“共管联盟”新模式,由建设巷和为民巷组建新的“共管联盟”,由“共管联盟”维持小区的日常运营管理,降低物业管理成本的同时提升了物业服务水平。二是建立社区“帮帮团”,团里不仅有社区工作人员,还有辖内家政服务公司、商铺等个体经营户,通过实施文明行动计划、助残行动计划、“微家政”点单等项目,形成了多元化特色志愿服务的“阳光样板”。三是建立“公共维修”资金制度,参照住房公共维修资金制度,小区开设了维修资金账户,由“共管联盟”统一管理,主要用于小区公共区域基础设施等维护维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