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房地产市场

北川羌族自治县2022年房地产领域部门联合监督抽查工作方案

发表时间:2022-12-16 14:14 信息来源:北川县住建局 作者:北川县住建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根据《北川羌族自治县2022年度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2022年度,北川羌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北川羌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房地产领域随机监督抽查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一、工作原则

聚焦房地产领域重点环节,以部门联合监管为基本方式,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开展联合检查,全面落实房地产从业单位主体责任,规范房地产领域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我县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二、检查内容

(一)联合检查对象和时限

1.检查对象: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方式,联合相关部门在全县房地产开发企业中,按照50%的比例抽取房地产开发企业。

2.检查时限:检查对象自2022年1月1日以来的经营行为。

(二)联合检查的内容

1.住建部门检查内容

1)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绵阳城区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实施细则〉〈绵阳城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的通知(北府办函〔2021〕35号)实施以来,开发企业是否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特别是销售现场有关信息公示管理、预售资金归集、收支情况。

2)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条件。

3)被抽查企业的房地产开发贷款、预售资金收支情况的检查。

2.市场监管部门检查内容

1)房地产开发企业自媒体发布的房地产广告是否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及《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相关规定。

2)重点检查发布的房地产广告房源信息是否真实、面积是否清楚表明为建筑面积或者套内建筑面积;房地产广告中涉及价格表示内容的,是否清楚表示为实际的销售价格并明示价格的有限期限;仅介绍房地产项目名称的房地产广告,是否包含有涉及商品房预售、销售等相关内容,如标注房地产项目地址、联系电话等,房地产广告中是否存在融资或者变相融资以及升值或者投资回报的承诺等内容。

三、确定检查人员

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分别从县住建局、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股室确定检查人员。

四、检查结果运用

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线索,及时移送执法部门处理,同时纳入房地产开发企业诚信管理。

五、相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是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举措。各检查人员要按照本方案要求按时保质完成抽查任务。

(二)加强协调配合。联合抽查的相关部门要按照联合抽查的工作安排,密切协作,确保联合抽查有序开展。

(三)统一监管服务。在联合抽查工作中,联合抽查成员单位要以“包容监管、审慎监管、精准监管、联合监管”的新型监管模式为指引,依法行政,切实增强检查活动的集约性、简便性和有效性,避免增加企业负担。同时要增强服务意识,把上门检查与上门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主动接受企业咨询,为企业解疑答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