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公共文化服务

北川:上万村民白天种田晚上当演员 文旅融合焕发新生

发表时间:2023-09-02 20:12 信息来源:绵州视界 作者:北川县管理员 阅读人次:
字体:[    ]

9月1日晚,北川西羌神木寨的广场上欢声笑语、热闹非凡,村民们白天搞生产,夜间忙演出,唱羌歌、跳沙朗,精彩的羌歌沙朗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游玩体验,走出了一幅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新面貌。

夜幕降临,在羌族释比的带领下,过上幸福生活的羌族群众众人齐举羌红,进行传统的祭祀仪式,祈祷风调雨顺,日子越过越红火。仪式后,伴随着丰收、喜庆、欢快的沙朗乐曲,穿着民族盛装的村民以饱满的热情、优美的舞姿,为游客呈现了一场民族风情浓郁的视听盛宴。

刘明玉是北川通泉镇战斗村的村民,白天在田里劳作,打理种植的猕猴桃等作物,夜幕降临,一天的工作才刚刚开始,得益于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每天5点她便早早就来到神木寨,在家门口当起了“演员”,主要在广场上唱羌歌,跳沙朗。

“我们以前的收入就靠种地和外出务工,现在日子好了,这里搞起了旅游,我们白天在家务农,晚上就在这里唱羌歌、跳羌舞,不仅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生活,也让游客在我们歌舞中感受羌族文化,在自治县成立二十周年之际,祝我们家乡越来越美好。”村民刘明玉激动地说。

像刘明玉一样,在家门口“上班”的村民有上万人,除了“演好”自己,还承担着保洁员、服务员、销售员、保安等工作。他们在向游客展现羌族文化的同时,也享受到了旅游业发展带来的实惠。

“以前我们的收入仅靠种植普通的农作物,现在我们有猕猴桃产业,每年有笋子节和刨汤大会,这些节日和产业都能给我们带来很好的收入,现在我们不仅会务农还会唱歌跳舞,我相信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过越好。”通泉镇神木寨村村民 郑中华开心地说。

原生态的羌歌羌舞,以及美味可口的羌家美食,让慕名而来的游客赞叹不已,流连忘返,每到周末节假日,这里更是热闹非凡,备受青睐。

“这里给人一种特别放松的感觉,让人心情很愉快也比较舒服,最吸引我的是他们的舞蹈,这边的伙食真的挺好,非常有特色。”游客文先生说。

“村里的叔叔阿姨都很热情,他们的节目也很好看,东西也很好吃,很热闹很开心,以后有时间还回来。”游客尹女士说。

乡村振兴改变了神木寨村,神木寨村因地制宜发展文旅产业,如今的神木寨村结合当地独特的地理优势、环境优势、人文优势和品牌优势,打造出集休闲度假、旅游观光、餐饮住宿、绿色采摘等综合性为一体的西羌神木寨,按照农旅相结合的模式,该村群众年均收入达到 2万余元。

通泉镇副镇长游浠韵告诉记者:“我们在美丽的西羌神木寨举办羌歌沙朗汇活动,是为了更好的弘扬我们的羌族文化,传承民族精神,活动中我们通过浓厚的羌族元素,羌歌、羌舞带动游客融入其中,让游客切实感受到羌族文化的魅力,促进乡村旅游的发展,这样的群众性活动,我们计划每周举办,让羌族儿女和远道而来的游客们,都能感受到自治县成立二十周年的巨大变化。”

据了解,2003年国务院批准设立北川羌族自治县,今年是羌族自治县成立二十周年,在庆祝活动期间,北川还将举行二十周年成就主题新闻发布会、羌食荟特色产品展、羌族非遗文化展、文旅体验等系列活动,全面展现全县各民族人民牢记嘱托、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感恩奋进、守望相助、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美好景象,为加快建成全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凝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