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公共文化服务

共话家乡美 2023全国“四季村晚”秋季示范展示活动在绵阳北川举行

发表时间:2023-10-31 09:14 信息来源:北川文旅 作者:北川县管理员 阅读人次:
字体:[    ]

唱身边事,演身边人,道家乡美,赞新生活。10月26日,2023全国“四季村晚”秋季示范展示活动在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禹王广场热闹开演,200余名演职人员载歌载舞,和当地群众、四方游客热热闹闹赶大集、欢欢喜喜看“村晚”,共同享受一场饱含乡村文化之美的饕餮盛宴。

此次示范展示活动以“安逸四川·云境北川”为主题,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绵阳市人民政府承办,四川省文化馆、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绵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实施。活动采取“现场+线上”“展演+展销”形式,打造“文艺演出+非遗展示+民俗体验+文创集市”的文旅活动新场景,充分展现大禹故里的秋收好“丰”景,让游客和村民共同分享丰收的喜悦。

当天晚上19点30分,示范展示活动在热闹的《羌寨欢歌》中拉开序幕,情景表演唱《春到石椅》、男子群舞《鼓舞羌山》、女子群舞《走在阳光大道上》等节目好戏连台,唱出了羌城百姓的丰收喜悦,舞出了各族儿女的勤劳勇敢,生动呈现绵阳北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的丰硕成果。表演唱《爸爸和我聊微信》展示了新时代乡村文化生活的新风貌。四川清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呼吁大家共同保护美好乡村生态环境。最后的歌舞联欢《各族儿女手拉手》,全体演员和嘉宾、群众一起歌舞,更是让现场高潮迭起,现场欢呼声、掌声连绵不绝。

演员热情洋溢的表演,让观众们直观感受到节日般的喜悦和美好。“表演很精彩,现场很热闹,我们很开心。”永昌镇居民刘凯说,“在家门口就能看村晚,真的感觉到家乡生活越来越好了。”

在活动现场,秋日里的第一场非遗市集吸引了众多群众的目光。从禹王桥头牌坊开始沿巴拿恰街道一路行走,羌笛、箫、口弦、羌绣、草(竹)编、羌歌、羌舞、沙朗、木雕、剪纸、青春川剧等活态展演让人目不暇接。在禹王广场、新生广场设置的游客互动区、美食品鉴区,游客们边逛边吃,好不自在。文创产品展示展销区,羌族草编、羌族水磨漆艺、羌绣、羌茶、羌酒等文创产品,也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现场制作,感受非遗传承人的匠心魅力。

据当地介绍,北川羌族自治县有着厚重的文化底蕴和品牌底色,禹羌文化、红色文化、抗震文化和感恩文化交相辉映,是中国大禹文化之乡、中国羌绣之乡、海峡两岸大禹文化交流基地。近年来,北川始终把文化建设作为提升软实力的有效载体,依托特色地域文化,打造“红黑白蓝绿”五色旅游业态,以擦亮“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为抓手,在建设全国禹羌文化全域旅游目的地的道路上主动作为、全力以赴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